建业19载民企路遭悲喜三起三伏 昔日亚冠队别中超

2012年10月27日17: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最后的机会,河南建业[微博]依旧没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0-1不敌大连实德[微博],提前降级的结局已成现实。曾经专治各种不服,如今被打得服服帖帖,跌落谷底的河南建业不得不接受悲情降级的现实。这一年对于河南足球来说注定是多事之秋,作为民营俱乐部唯一没有变更投资方的球队,河南建业在19年的职业联赛里经历了三次降级之痛,也品尝了三次升级之喜。三起三伏的河南足球,着实令人唏嘘。

  两年前还代表中国出战亚冠,两年后却成了中超[微博]最差的球队。输球场次最多,失球数最多并创记录,进球数最少,积分最低,以这样的表现降级或许并没有什么遗憾可言。为了今年能顺利保级,建业弃用了队里没有树立起绝对权威的邦弗雷雷,请来了对亚太足球颇有了解的维斯雷恩,续签了性价比很高的内托[微博]、卡通戈、弗洛雷斯,又签下有亚冠决赛经验的韩国后卫孙升凖,还用不菲的身价留下了国足中卫赵鹏[微博]。胡葆森年初便乐观的估计,凭这个班底即使不会有太大的出息,保级也应该没有问题。但没想到球队上来就被打了个七荤八素,鼻青眼肿,三战全败丢10球仅入1球,实为建业18年来最悲催的开局。

  不过建业随后迎来两连胜,在第5轮终于摆脱了垫底的位置,在第7轮主场小胜青岛后排名一度升至第8位,这也是河南建业本赛季最高的一次排名。在5到17轮这段时间内,河南建业还是取得了几场胜利,排名也一直在10名左右。第17轮可以说是转折点,这场与上海申鑫[微博]的直接对话中,建业0-2完败,也让他们的排名随之跌落到倒数第3位,此后便陷入保级泥潭不可自拔,第21轮在主场1-2不敌大连阿尔滨[微博]后建业再次位居倒数第2,第22轮客场完败青岛,此后便稳居倒数第一,与保级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希望也逐渐丧失,最后的希望依然没能把握住,输给实德最终只能接受降级的命运。

  胡葆森一直想把建业打造成中国的曼联[微博],但换回的确实球队史上第三次降级的悲情。在职业联赛19年历史上,河南建业一直没有更换过队名,作为一支民营企业的球队,更加不易。1994年中国足球联赛开始改革,正式进入职业化时代,建业也正是从那年开始接手河南足球。当时甲B联赛采取的是二升四降制,在那个混乱的赛制中,河南建业获得了第10名,最终建业不幸降入乙级。初登职业联赛舞台就遭遇降级,建业足球开局并不顺利,这次降级也多少受到了不健全赛制的伤害。

  但河南建业表现的却很顽强,在1995年乙级联赛中,建业以一种稳定和不屈的姿态重新杀回甲级,当年建业在乙级华东区中顺利出线,决赛阶段河南建业被分在C组,接连战胜重庆渝海、青岛正义和北京电车杀入六强赛,并在六强赛前三轮结束时就已经冲甲成功,最终获得了乙级联赛亚军。1996赛季,河南建业坐镇河南省体育中心征战甲B,当年名列第8,1997赛季是河南建业打出了不俗的成绩,最后与广州松日同积34分,但松日以净胜球的优势获得了甲B第4得以晋级。当时的建业总经理戴大洪,就因炮轰中国足协而闻名。

  1998年河南建业经历了第二次降级之痛。那个赛季建业移师新乡体育中心,而当赛季建业主场的上座率创纪录的达到了场均2.5万人,但是在这一年甲B中乱象环生,默契球不断,在成都五牛、重庆红岩、云南红塔的轮流夹击之下,河南建业仅取得5胜10平7负的战绩,位列第11位降入乙级。河南足球又一次品尝到降级之痛。1999年河南建业再次征战乙级,四分之一决赛中两回合以2-1的比分淘汰了辽宁青年三元,半决赛通过金球制胜淘汰青岛海利丰,决赛又以2-1击败八一超能,以乙级联赛冠军重返甲B。这5年间,河南建业在次级联赛经历了两升两降,也留下了罗马尼亚三剑客尤里安、波尔乌、安德莱茨库等外援的名字。

  2000至2006这7年时间里,河南建业一直在次级联赛拼杀,在摸索中前行,也为后来冲入中超打下了基础。2000赛季河南建业排在积分榜第8位,2001赛季是甲B最热闹的一年,这一年出现了甲B五鼠事件,也是这一年,米罗西成为建业史上首位外教,当年取得联赛第7名。02年米罗西下课,门文峰出任主帅,建业排名第10。03年末代甲B,迟尚斌担任建业主帅,一度十轮不败最终夺得联赛亚军。05赛季中甲,塞黑主帅尼克里奇接替迟尚斌帅位,但十个月便下课,那一年建业取得第7名。经历了几年的摸索,建业终于在06年实现突破,门文峰率领建业一骑绝尘,以18胜5平1负的战绩夺得中甲冠军终于实现中超梦,那时赵鹏、陆峰就开始显露头角。

  进入中超之后,建业也一直稳步前进,07年建业的中超处子赛季,先后击败过实德、鲁能[微博]、亚泰等强队,建业的“专治各种不服”也由此得名。08赛季在经历了“贾跑跑”风波后,09赛季的建业实现了一次爆发,直到最后一轮还有夺冠希望,可惜最后1-3不敌深圳最终只获得第3名,但却是球队最好成绩并获得亚冠资格。随后两年建业一直为保级而战,最终在今年跌落谷底最终降级,至此河南建业经历第3次降级。近来又有消息称,胡葆森对传闻中的阿尔滨和实德合并一事打起了主意,想要趁机购买实德的壳继续征战中超,不管最终怎样,河南建业三起三伏的确令人唏嘘,未来的路在何方也不得而知。

  “不要为昨天悲伤,希望总是在前方,同样的热血,在心中流淌,迎接明天的辉煌。”激情的队歌一直在激励这支顽强的球队勇敢前行。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