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兴涵:王永珀的射门是世界级 做于根伟那样的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1:09  足球

  记者陈永报道 从2005年起拿过全国所有U系列联赛的冠军和城运会、全运会金牌,2010年开始进入国青队,今年进入鲁能(微博)一线队征战中超(微博)联赛,吴兴涵(微博)的足球之路,起步可谓顺风顺水。但吴兴涵却很低调,出道至今始终“羞于”面对媒体。9月10日晚,在国青队下榻的秦皇岛西方君御大酒店,吴兴涵终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低调 因为还要不断提高

  《足球》:对你的关注已经很久了,从2009年征战十一运会一直到现在打中超联赛,但你并不愿意过多地和媒体接触。为此很多人说你比较羞涩,是吗?

  吴兴涵:有这方面的原因吧,当然我和熟悉的朋友还是很愿意说笑的。不过更重要的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年轻队员,才刚刚来到一线队,虽然打了一些比赛,但打的比赛越多,我越感觉到自己还有更多需要努力改善的地方,这个时候面对媒体说自己怎么如何总是不太好,我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好好训练,好好比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才是第一位的。

  但喜欢你的球迷很多,大家也都很关心你,希望能从媒体上更多了解你的信息。从这个角度讲,大家都希望你接受媒体采访。

  以后我也会尽量和大家多交流吧,但我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是希望把精力集中起来,好好地提高自己。

  你给我的感觉是很谦虚。是不是随着打的比赛越来越多,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呢?

  的确是这样。我们这些球员在青年队的时候成绩一直很不错,踢上中超联赛之后,虽然感觉自己也能够适应,但中超联赛对一个球员的要求和青年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它的对抗程度、对球员个人能力的要求都不一样,对手的变化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有就是,在来到一线队之后打了很多比赛,见到了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都踢得非常好,所以打的比赛越多,越感觉自己有很多需要总结和提高的地方。就拿这次四国赛来说吧,我们和法国以及墨西哥的比赛都非常艰难,尤其是和墨西哥,在比赛中我明显感觉到,每当我拿球的时候,对手留给我处理球的时间和空间都非常少。经过这样的比赛,无疑对我们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信

  技术、速度比较均衡

  很多教练都提到,你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而且也认为你技术、速度、意识等各方面都不错。

  大家这么夸奖我,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有些球迷把你在中超比赛中从后场带到前场的那一段视频做成动画放在签名档。在速度方面,你有测过百米吗?

  这个还真没测过,速度应该还行吧。非要说呢,我算是跑得快里面技术比较好的,技术好里面跑得比较快的,感觉自己还算是比较均衡,当然,也感觉自己在身体对抗、处理球的能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我曾经特意观察过你的动作,在对方后卫逼抢的情况下,你拿球的那一下处理得非常不错,无论是高球还是地面球,你都会在停下来球之后很合理地顺势完成下一个动作。我们知道,足球对传接球的要求是最起码的,但并不是所有同年龄球员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或许是通过训练和比赛慢慢积累的吧,一方面通过训练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比赛来积累合理处理球的经验。说到这一点,其实我感觉咱们联赛有很多非常好的球员,包括咱们国内球员和外援,他们都应该是我学习的榜样。

  意识也非常重要吧?

  是的。在拿球的时候,肯定要观察和感觉自己身边的情况,包括对手的距离、对方的下一个动作,也要有一定的预判。但我觉得自己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那就是要更多地熟悉身边队友的位置,在最快的时间交给位置更好的队友,这在比赛中非常关键。在这方面,珀哥就是很好的榜样。

  对于一名刚刚升入一线队并且刚刚打上中超的年轻球员来说,要做好这个动作,信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吧?

  肯定要有信心啊,虽然在中超总会面对更多更优秀的球员,但要想提高自己,必须要有信心。

  虽然今年是你第一次打中超,但感觉你在比赛中一点也不紧张。你是怎么做到的?

  很多方面的原因吧,比如球队的环境应该是不错的,队中的老大哥们对我也都很不错,教练也给了我很大的信任,另外家里人也一直很支持我。

  接触过很多你身边的人,他们说你给自己树立了很高的目标,进国家队就是你的目标之一。

  怎么说呢,既然开始踢球了,自然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好,当然也非常渴望进入国家队,为国效力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

  是不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想和目标,所以打上中超联赛并不会特别激动,这可能是你不紧张和自信的原因吧?

  有这方面的原因吧。虽然有很多目标,但还是要一步一步走,完成了一个,再向下一个目标努力。 位置 最爱打的是前锋

  在鲁能和国青队,你的位置更多地是左边前卫,也打过前锋,你能够打哪些位置?

  我打的位置应该还算比较多吧,前锋、边锋、边前卫、前腰都打过。在全运会的时候,我打的是影子前锋,在鲁能和国青队,我更多地打左前卫。此外,像前腰、右路也都打过。

  你是一名右脚球员,适应左边的打法吗?

  右脚球员打左边也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这样一来我的选择会更多一些,既可以走内线切进去用右脚射门,也可以走外线用左脚传中。现在很多右脚球员都在左边打。

  那你最喜欢什么位置?

  我还是很喜欢打前锋这个位置 (注:吴兴涵是2011年鲁能青年队的最佳射手,也是国青队队内的最佳射手),当然边前卫打得也非常多。

  如今世界足坛逐渐模糊了前场球员的位置概念,就像C罗,他在一场比赛中就会在很多个位置出现,表现都极为出色。你的特点,是不是也有助于你在前场多个位置发挥作用?

  应该是吧,教练也要求我们在前场更多地跑动,更多地配合,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对自己的防守能力怎么看?因为一名边前卫肯定要承担一定的防守任务,前锋同样需要承担反抢的责任。

  感觉自己在防守方面不是特别好,可能因为位置的原因,这也是我以后要加强的,无论是看欧洲的比赛,还是包括在中超以及如今和法国、墨西哥队的比赛,都要求球队的每一个队员要提高防守能力和逼抢能力。

  刘彬彬(微博)说他最喜欢梅西,你刚才也说到了C罗,在你最喜欢的球星里有他吗?

  我喜欢的球星很多很多,非要说的话,罗纳尔多和C罗算是我很喜欢的,可能因为位置的原因,我挺喜欢这些前锋位置的球员。

  之前你也提到王永珀(微博)非常棒,他和你的位置以及特点都非常相似,滕卡特也表示你和王永珀都是中国最好的球员。

  珀哥太棒了,我和他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很大的,他的技术非常好,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结合球的能力、合理的传球、稳定的心理素质,尤其是他的射门,在中超可以说是最棒的,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级的。

  偶像 迷恋家乡球星于根伟

  说了这么多,还想知道你踢球的经历。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踢球的?

  我七岁开始踢球,有时候在学校踢,也和伙伴们在家门口踢。当时踢球根本没有啥条件,更没有草皮啥的,我们就用砖头摆成龙门踢。我是真的很喜欢踢球,一直到现在还非常非常喜欢踢球,我觉得这是一种乐趣。10岁的时候我去了火车头,在那里待了一年多的时间,然后就到了鲁能足校,后面的事情大家多少有点了解了。

  有人说,当你从事你喜欢的工作,就等于不用工作了。你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对啊,因为喜欢,所以无论怎样训练怎样比赛,都不会觉得累。

  你是怎么喜欢上踢球的?

  刚刚开始学踢球的时候,正好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当时我们一帮小孩子像疯了一样看国家队比赛,我清楚地记得,我们世界杯出线的那一场比赛,就是和阿曼的比赛时,是于根伟进的球。他是我们天津的球员,我们高兴坏了,都在大喊:于根伟进球了,于根伟进球了。到了学校,我们都说,长大了要做于根伟那样的球员。遗憾的是,后来并没有机会和自己的第一个偶像见面,他踢得真的非常非常好。

  当时那支国家队还有宿茂臻指导和李霄鹏指导。宿茂臻指导带过我很长一段时间,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也非常敬业,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给我很多帮助。后来我也见过李霄鹏指导,遗憾的是荷兰未来杯的时候他带我们这个队,我却因伤没有参加。

  火车头队出过很多优秀的球员,现在鲁能的杨程(微博)、苑维玮(微博)他们都是从火车头出来的。

  是啊,那时候我们就知道在国家队的李玮锋(微博)就是我们火车头出去的球员。在我去火车头的时候,冯仁亮(微博)、宋博轩(微博)、王刚这些老大哥都还在球队中,他们是大队,我们是小队,和他们都比较熟悉。没想到,年初在鲁能我又碰到了老大哥王刚。

  你刚才提到家里给你很多的支持,你的教练也说过,你的父母对你影响非常大。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当时我们在火车头踢球的球员,很多家境都不是很好的。

  父母对你是不是要求比较严格呢?有没有为你制定详细的人生规划?

  还真不是这样。我父母都是很开明的人,他们一直都非常尊重我,当我喜欢踢球的时候,父母就尊重了我的意见,在我踢上球之后,父母也从来不会苛求我什么,他们只是告诉我,要我努力把握好自己,要自己认清自己要走的路。我非常感谢父母,这也要求我必须更好地去想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父母对我的信任。我也告诉自己,要好好努力,不要辜负父母,还有那些关心我的人对我的期望。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兴涵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