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后防缺乏稳定性 气质不足落后再难挽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03:51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孟祥祎 董宏磊

  在2:4输给广州富力后,鲁能本赛季客场战绩仅为1胜7负2平,10场比赛拿到可怜的5分!惨不忍睹的客场战绩直接导致了本赛季只能为保级而战的困境。为什么主客场的表现会有如此巨大的落差?是什么原因让鲁能变成了“客场虫”?说一千道一万,最根本的症结还是自身出现了问题。

  【缺稳定】

  后防一直在变化

  在已经踢完的21场联赛中,鲁能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一样,根据不同的对手在中前场进行人员上的微调倒也说得过去,但是后防线几乎场场都“变脸”就让人难以理解,“不知道滕卡特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让吾提库尔首发也太冒险了吧?”当昨晚吾提库尔、刘洋、郑铮和王彤这条全新线防线亮相后,有球迷表示费解。

  以最近五场比赛为例,第18轮客场2:5惨败给大连阿尔滨的那场比赛,鲁能的后防四人组是刘洋、杜威、郑铮和夏宁宁。那场比赛夏宁宁镇守的左路被完爆,从此之后他以伤病为由被拿下,从此再也没有出场。第19轮主场1:1战平青岛,此前被滕卡特弃用的苑维玮重回首发,不过他改踢左后卫,右后卫由原本习惯踢边前卫的王彤来把持。由于杜威停赛,汪强解禁和郑铮搭档中后卫。第20轮客场3:3战平舜天,已经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客串多场的郑铮终于回到熟悉的左路,苑维玮又被打入冷宫,小将刘洋担任右后卫,中后卫则变成了杜威和汪强。上一场主场4:0大胜国安,王彤又替换下了刘洋。

  本场比赛,出于为足协杯留力以及汪强停赛等原因,滕卡特对后防线再度进行调整,小将吾提库尔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首发和刘洋搭档中后卫。面对由强力前锋雅库布领衔的富力攻击群,这两位年轻小将在对抗中完全落于下风。

  后防线人员的不断变化让鲁能原本就不稳健的防守更加羸弱,在主场因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这个问题被相对较好的战绩掩盖,但是到了客场,由此带来的隐患就被无限放大。

  【缺精神】

  一旦落后就很难奋起

  本赛季,由于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不像之前那么明显,这给客场比赛增加了不少难度。要想反客为主,就必须在逆境中仍然保持顽强的斗志,而鲁能每逢客场比赛,一旦比分落后就很难奋起,这也与球队目前缺少精神领袖或者说核心队员大有关系。

  赛季初由于大量使用年轻队员,鲁能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屡创新低,年轻队员在顺境时会越踢越兴奋,而一旦局势不利就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失落情绪,老队员则被打入冷宫,也带走了球队的精气神。在球队战绩不佳后,滕卡特重新重用老将,他们在精神层面上的帮助在某些时候甚至大于技战术上给球队带来的变化。刘金东和韩鹏都曾经缠着绷带浴血奋战,让队友大受鼓舞,可一旦当这些为鲁能征战多年的老将不在场上时,球队又失去了主心骨,求胜欲大打折扣,昨晚的比赛就是很明显的例子。

  【缺冠军范儿】

  对手再也不怕咱

  三夺中超冠军的鲁能在最为辉煌的时候培育了豪门气质,曾经别的球队和鲁能交手时会选择“战略性放弃”。如今,这种霸气已经消失殆尽。由于昔日中超霸主本赛季战绩惨淡,放眼中超,再也没有哪支球队惧怕鲁能,尤其是主场作战时,他们都想在这支昔日豪门身上捞分数,以此来当做炫耀的资本。

  实事求是地说,当下的鲁能也确实缺少冠军范儿,所以才会成绩忽好忽坏,主客场表现截然不同,偶尔制造个惨案,进而沦落到为保级而战。失去了冠军气场,鲁能这个赛季接下来的道路注定仍将十分艰难。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相关专题:2012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