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甲A名哨:泰达进球被吹无道理 国安进球并不越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京津之战虽然已经结束了三天的时间,可是围绕这场比赛的争议还没有结束。在这场比赛中,泰达的第二球被吹和国安的进球成为最大的争议点,不同的裁判也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前甲A著名裁判王景东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视频-3方解说京津战3大争议 罗贝托进球是否越位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泰达进球被吹毫无道理

  针对于大宝的第二个进球被吹,王景东分析说:“当时主裁判位于双方队员的背后,对于北京队的守门员和天津队李本舰之间的倒地争抢动作应该说是无法看到的。那么,主裁判在没有看到任何犯规动作的情况下,其判定该进球有效应在情理之中。令人蹊跷的是,北京队队员示意第二助理裁判已经有旗示协助,这就有些让人大惑不解。因为,第一,这个进球不可能出现越位情况;第二,在天津队已经进球的情况下,助理裁判不可能示意北京队犯规;第三,天津队李本舰如果在和对方守门员争抢中,其动作具有危险性的话,那么,通常在这种助理裁判距离犯规地点很远,而且双方的争抢动作模糊不清的时候,助理裁判是不会贸然举旗示意的。而若不是助理裁判的示意,仅凭来自于北京队队员的质问,那么,主裁判的这种改判则显得毫无依据和道理了。”

  此外,针对两队因为进球被吹引发的冲突,王景东认为主裁该出示红黄牌警告双方:“这之后,在主裁判眼前双方队员肢体上的接触,则在规则上绝对不允许的。若是推搡对方,可以视为非体育行为进行黄牌警告;然而,如果出现击打对方的动作,则必须视为暴力行为而出示红牌。”

  国安好球被吹越位 帕切科该被罚上看台

  在本场比赛中,帕切科被罚上看台也成为焦点之一。对于这个事件,王景东做出了两方面的解读。首先,针对引起帕切科情绪激动的误判,王景东分析说:“在双方教练员都被罚离替补席之前的一个画面,应该是第一助理裁判判定小马丁的越位。从画面上看,这确实是一个明显的错判。其实,当时第一助理裁判的位置很好,这个球应该较容易分辨出孰先孰后!遗憾的是,这样的一个好球,却被第一助理裁判一个不慎重的决定给“打”掉了。或许由此引发了替补席上的强烈不满。”

  不过,对于帕切科之后的举动,王景东也认为他被罚上看台是正确的:“无论怎样,规则要求在替补席上的官员要“行为举止适当”,否则,任何一名官员都应受到规则的制裁。对于干扰比赛的教练员,裁判员将其罚离替补席,不过是在行使规则赋予他的职权而已。”

  国安进球并不越位 规则鼓励进攻

  京津之战第二个较大的争议是国安的进球,理由是有越位的嫌疑。对此王景东也做出了评述:“当时任意球发出后,小马丁的位置并不越位,那么,最后进球的罗贝托是否越位,关键看其在小马丁倒地触球的一刹那,罗贝托的躯干和脚(不含手臂)是否超过了小马丁。画面上看两人在小马丁触球倒地的一瞬间并没有清晰的谁前谁后。国际足联曾经有过鼓励进攻的指导思想:当助理裁判员拿不准进攻队员是否越位的情况下,应该以鼓励进攻为主。”

  同时王景东也提到,在快速的足球比赛中,出现罗贝托这样的情形,助理裁判看不清楚也在情理中:“像罗贝托的这种情形,即使从电视的慢镜头回放都难以清晰的辨认是否出现越位,那么,在激烈快速的奔跑拼抢当中,助理裁判无法判定罗贝托究竟有没有越位犯规,便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当然,作为助理裁判在越位犯规的识别和断定上,出于尊重比赛、尊重双方运动队、尊重观众的角度来说,还是应该让那些“拿不准”的情况尽量少的发生为好。”

  相关阅读:

  裁判专家:泰达被吹进球应算有效 国安进球属越位

  BTV裁判专家评京津战:泰达进球无效 国安该得点球

  (新浪体育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京津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