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曾因转播甲A年赚近1亿 弃播中超影响联赛招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8: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受央视不转中超影响最大的就是中超公司,从中超联赛的招商情况来看,尽管2010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2011年也不容乐观。央视依然不转播中超给中超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预算上导致了今年的分红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中超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 “央视不转播中超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

  俱乐部分红下降70万

  2月19日,在中超公司股东大会上,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通报了中超各队参加去年联赛的分红金额。去年中超公司上交完税后,分配给各赛区和参赛队的总金额是5120万元人民币,扣除16支球队480万元的组织费后,平均每队拿到290万元的分红。这也是继2004年赛季每队300万之后,中超史上分红第二多的赛季,在央视未恢复转播的前提下,这个成绩堪称奇迹。

  2004年,中超参赛队只有12支,每个支俱乐部从足协分到了300万元人民币。当然,去年中超的主冠名费才1500万元人民币,而2004年是400万欧元,尽管当年因发生罢赛事件导致赞助商扣款,但依旧比去年高出不少。这其中,当时央视的转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2003年西门子等企业的赞助也是看中了央视的转播,但是随后央视渐渐退出了中超转播,赞助费用也在逐步递减。

  2月份,中超公司公布了2011年的预算,每家俱乐部的分红约220万元,尽管是历史上排名第三位的分红数字,但这比2010年还是下降了70万元。这与央视绝缘中超有相当大的关系中超公司现在非常希望在2011赛季有很好的招商条件,但目前中超主冠名的最大障碍还是电视转播。

  从今年开始,中超的赞助商级别分为冠名商、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三个级别,韦迪表示:“如果我们多找到几家赞助商,实际金额与有冠名也是一样的”。这样的改变虽然来自于招商的客观情况,但是也是迫于目前媒体传播平台的局限性。

  转播时央视获益匪浅

  中超公司方面向记者介绍,“现在每一家企业与中超联赛谈赞助首先都会问央视是否转播,有转播和没有转播的价格也不一样,央视的转播成了对方谈判的砝码。”直到现在谈判的几家企业也都在不断“施压”中超公司,希望中超公司能够说服央视恢复转播,但是这一纸传真,彻底让赞助商断了念想。

  央视转播中超的效益是最高的,中超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1994年甲A开打时,央视与中国足协就甲A联赛的转播权签订了一个为期5年的协议:每轮转播一场,以每次2分钟广告时段作为回报,全年共计56万元。在1994到1998年的五年间,甲A联赛逐渐发展壮大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职业联赛,央视体育频道关于甲A联赛转播和专题报道节目的收视率也随之节节攀升,据当年的一些统计数据显示,“央视每年从甲A联赛报道和转播上获得的广告收益接近1亿”。

  1999年3月19日,足协最终还是和央视签订了一个为期三年的合同:1999至2001年,央视共出资1100万元,购买了3年中78场甲A联赛的全国独家首播权,这也是央视与中超公司签订的最后一纸合同。尽管央视不转播中超,但是中超公司方面至今仍非常感激央视所做的一切,说:“我们当时能够谈下来央视的转播非常不容易,央视已经相当的开通,否则这两次合作无法完成”,央视体育频道的负责人马国力现在已经到了盈方公司就职,他当时能够让央视愿意付出转播费,是央视的第一次,在当时具有极为开拓性的思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