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颁布全新联赛监管办法 俱乐部欠薪将扣除积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7: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在新颁布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和监管办法》中,对俱乐部行为进行了相对细致的审查和监管,过去那些因为关联关系、欠薪以及涉嫌“假赌黑”的俱乐部都会受到严格的监管和处罚,其中欠薪将被处以罚款和扣除联赛积分,而条款中最为严厉的是,如果俱乐部不放国字号球员参加各级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将被取消注册和参赛资格。

  新颁布的《监管办法》对“新19条”标准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特别对缠绕职业球队的一些痼疾能够起到整治的作用。2010年的“反赌扫黑”行动对困扰职业联赛的“假赌黑”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但是对欠薪这样的老大难问题却难有行之有效的手段来规范,为此,《办法》针对欠薪特别加入了扣分的条款,这对那些把欠薪作为“经营手段”之一的俱乐部是一个重大打击。

  在新颁布的《监管办法》中,第十条第三项规定 “俱乐部应当根据国家相关法规以及劳动合同、协议,为教练员、运动员等员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按时向教练员、运动员等员工发放工资和奖金”,否则将“给予罚款、扣分”的处罚,这对过去中国足协颁布的《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在职业联赛中,欠薪几乎成了一部分职业俱乐部的通病,最典型的是2004年深圳健力宝队在欠薪长达半年的情况下夺得了当年的中超冠军,冠军尚且欠薪,其他俱乐部也更有甚者,2010年赛季中,南京有有和沈阳金德“欠薪案”闹得沸沸扬扬,最终双双受累导致降级。

  足协长期致力于与治理欠薪,但是苦于没有良好的手段,过去在转会规定中加入过队员被 “欠薪三个月可自由转会的条款”,但是由于受到国内球员转会制度的掣肘,这项规定难以实施,现在在《监管办法》中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虽然具体实施的程序还没有做详细说明,但是相比过去已经有了进步。

  而另一项政策则有过于严厉之嫌。在第九条第三项上规定,如果俱乐部不能“服从国家利益,确保各级国家队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将被取消注册资格和参赛资格。尽管这一条写得有些模糊,但还是可以理解为是阻碍国字号队伍抽调本俱乐部队员的行为,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一点就“取消参赛资格”,对俱乐部来说真是“鸭梨巨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