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室内训练帕切科出新招 打篮球玩手球就是不用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6:16  北京晚报[ 微博 ]
投篮姿势像模像样投篮姿势像模像样
谁在运球突破谁在运球突破

  昆明前天飘起了细细小雨,在海埂基地训练的国安队也临时将训练改在室内馆进行。既然是室内训练,又要保证球员的大运动量,应该如何去做?帕切科给出的答案让人大吃一惊。国安队分别进行了室内橄榄球、篮球和手球对抗赛,就是没有足球!平时习惯了用脚的这些国安队员们玩起别的项目是何表现?如果你亲临现场观看,最终一定会得出相似的一个结论——“囧”!

  橄榄球

  抱摔翻滚 很折腾

  在简单的热身训练之后,帕切科将队员招呼到一起。“今天我们要做一些对抗赛,但却都不是用脚!”帕切科的一席话让队员惊讶并兴奋。最先进行的是“橄榄球”比赛,除了在场边进行恢复的队员外,30位国安球员被分成了4组打对抗赛。虽然号称橄榄球,但却是用足球当橄榄球,而且规则与美式橄榄球大相径庭。帕切科的要求是每个持球队员必须找到一个接应同伴,该同伴用头球或胸部停球的方式将球做给任何一个队友,这样算成功一次。下一个用手接球的队友同样要找接应同伴。两拨球员的成功球次数达到15次的一方,就算得一分。

  比赛开始后,国安队员显然对这样一个新颖的“玩法”很有兴趣。每个人都在场上积极奔跑,大声呼应。“快给!”、“小心!”、“这边!”……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这个游戏难度在于传接球的默契,接应队员要合理及时地用头或胸部出球。别看国安队员不是练橄榄球出身,可动作之凶狠绝对和橄榄球队员有一拼。更多时候,防守方是采用抱摔的战术阻止接球队员出球。于是,人仰马翻的场景不断出现。先是路姜和徐亮两人滚倒在球场外,接着王珂、张辛昕也纠缠在了一起。随着游戏深入,国安老队员们的经验和意识显现出来,相比之下一些二队小将们在场上则成了“跑龙套”的。前两天进行恢复训练的乔尔和徐云龙都参与到了游戏中,两人接球动作合理,出球迅速,显现出了良好的意识。其实这个游戏旨在考察球员的无球跑动与接应能力以及头球和胸部接球的合理性。球员们分外投入,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嘴中还不停地数着“十三、十四、十五,得分啦!”

  篮球

  二运三不沾 很狼狈

  随着帕切科一声哨响,意犹未尽的球员们被集中在了一起。“下一个项目是篮球和手球!”国安队员被分成了两组,一组在篮球场打真正的篮球,另外一组则到手球场用足球当手球打。“打篮球我在行啊!”很多队员听到要打篮球后都很激动。郎铮等拥有海拔高度的队员更是骄傲地说:“有我在我方篮板有保证!”足球运动员打篮球是个什么样子?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要说国安球员可能是脚上功夫太在行了,这手上功夫简直差到没边了。运球出现二运,空位投篮三不沾。一个二队小将第一次罚球不进,徐队竟然积极地冲上去抢篮板。在得知要罚两次的规则之后,徐队也笑着挠了挠头。比赛中,拥有大格、徐云龙、路姜等主力的国安“篮球队”10分钟竟然只得了两分,看得帕切科和助教们不断地笑着摇头。

  虽然命中率低,但国安队员争抢篮板可是分外积极,一个个弹跳力惊人。守门员教练李长江在场边评论说:“你看他们打起篮球来,与踢足球是一个风格。”记者一看,可不是嘛。国安队员打篮球根本不讲究什么联防、盯人和挡拆,拿球就是蒙头突破,投不中拼命抢篮板,倒是无球跑动呼应分外积极。二队小队员们在篮球比拼环节完全占据了上风,相反一队和主力队员们的功夫看来都在脚上。不过其中有一个人例外,他就是大格。场上的大格很善于突破分球和组织进攻,“我感觉如果我不是踢足球,一定会成为科比一样的球星!”大格训练之后这样告诉记者,“我的表现简直太完美了!我和科比只是肤色不同。”不过记者印象中,大格投篮命中率远低于他在足球场上的,其中两次罚球都没命中。

  手球

  冲顶堵枪眼

  很积极

  手球这个项目应该是用手完成致命一击,不过帕切科要求队员要在球门区外用头将球顶进球门,而且守方队员要用除了手之外的身体其他部位将球挡出,这个游戏训练很大程度上是考察队员的头球能力。而事实证明国安队队员们的头球能力确实出色。通常到了球门区前,攻方一名队员找好接应队员后将球抛出,接应队员的头球攻门都能做到稳!准!狠!得分效率极高。也许是深感丢球太容易,不知道哪个队员喊了一句“防守队员要去堵枪眼啊!”于是防守中,心有灵犀的防守队员纷纷在球门区外站了起来,把球门堵得严严实实,这样进攻方的进球效率大减。

  比赛中防守队员很是积极,徐亮一次防守就先是一个鱼跃用头将球顶出,接着又用胸奋勇挡了一下,最后还没站起身来的他,屁股又被“炮弹”命中。看得所有人大笑不已,“比杨智都神勇!你该去守门!”、“你要是在世界杯上,一定比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在球门线上反应更快!”大家纷纷将“最佳扑救奖”颁给了徐亮。虽说国安队讲究小快灵的脚下打法,但昨日的手球比赛中,大格、徐云龙、张永海、郎铮等人的头球同样展现出了超人的一面,他们的头球攻门角度刁钻、势大力沉。

  整个训练持续了两个小时,帕切科中途响哨让全队进行了三次拉伸与恢复练习。队员们走下场时虽然汗流浃背,但却是个个眉飞色舞。帕切科这堂别出心裁的室内训练课,起到的效果还不错。(本报海埂今晨专电)

  记者 刘大伟 文并摄 J190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北京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