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假赌黑让韩教练淡出 干掉鲁能?我不是穆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2011年,韩国教练李章洙、朴成华、金鹤范和前南教练伊万、科萨的比拼必定会成为人们的焦点,两大门派就像少林武当,不过李章洙并不承认自己就是第二波“韩潮”的领军人。李章洙还欠缺一个联赛冠军,这是他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他日后成为带头大哥的凭证。2011年,李章洙能打破前南教练对冠军的垄断吗?1月2日,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崔殷泽是我的老师

  《足球》:说起韩国教练在中国的历程,有一个人肯定绕不开,那就是1997年执教延边队的崔殷泽,他让前一年还在保级的延边队拿到了1997赛季甲A联赛的第四名。也正是他在中国的战绩和影响力,造成了韩国教头登陆中国联赛的第一波风潮。14年后的2011年,即便中超会有四位韩国教练,仍然不能超越当时盛世,可惜老人已经不在人世,此刻想起他,你是否有特别感触?

  李章洙:是的,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崔殷泽曾经是我的老师。我在国家队效力的时候,他那时候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我们大概共事了两年,我们有师生之谊。你说的没错,崔殷泽老师的成功让中国的俱乐部开始更多地留意韩国的教练,而且,从另一个方面看,崔老师也让我们这些韩国教练开始留意中国联赛。这是双方面的。

  可惜的是,1998年底,我来到重庆的时候,崔殷泽老师已经离开了中国,他应该是那年上半年离开的,所以我们没能在中国的赛场上碰面。我曾经拿自己和崔老师作比较,我当时的优势是他没有的——我执教重庆时手下队员的实力,例如姜峰、高峰、彭伟国这些队员肯定要比延边的球员强,当然,他的优势我也没有,他在延边跟队员的交流没有任何障碍。我记得我曾经给他打过电话,他说:“你的路会比我难走,但我希望你能取得比我更高的成就。”

  那你觉得你现在在中国联赛是否已经取得了比崔殷泽更高的成就?

  这不是我自己能评价的。我已经在中国的赛场上执教了11年。我做人的原则是,你可以认为我水平不高,但是我希望大家提到李章洙的时候,都觉得他是个人品正、而且为每一份工作都付出了所有心血的人。

  如果说崔殷泽引领了第一波“韩潮”的话,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说,2011年出现了第二波“韩潮”,崔殷泽是第一波“韩潮”的开拓者,而李章洙是第二波“韩潮”的领军人?

  对于崔老师的评价我同意,但是认为我是第二波“韩潮”的领军人,我不敢戴这样的帽子。朴成华和金鹤范都是韩国非常出色的教练,而且他们带领的球队大连实德和河南建业实力都很强,大连实德是老牌中超队伍,河南建业也是参加过亚冠的队伍,而恒大不过是今年刚刚升上中超的升班马。

  如果说我有什么突出的地方的话,那就是我比他们在中国的经验更丰富。明天金鹤范就会带河南队到达三水,我会把我的很多经验都告诉他,韩国教练刚到中国的时候,会碰到很多困难,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希望我的经验能缩短他摸索的过程。

  说起来,中间有一段时间很多韩国教练在中国都下课了,包括你自己都回去韩国了,你觉得造成这段时间的的空白,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你说呢?其实真正的原因,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吧。(虽然李章洙没有明说,不过他的意思应该是中国足球的假赌黑让韩国教练最后难以在中国立足,包括他自己最后在青岛都选择了到大使馆备案。)

  没拿联赛冠军我很遗憾

  说到中国联赛的外教,韩国教练是一个方面,另一个取得突出成就的莫过于前南斯拉夫的教练了,跟你做对手的很多,谁给你的印象最深?

  当然是桑特拉奇了。他第一年来山东就能带领山东夺取双冠王。这是非常难的,一个外籍教练来的第一年就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他比我强,他拿了联赛冠军,而我只拿过足协杯的冠军。而且当时的山东不是强队,所以这也是我对他印象特别深刻的原因。后来他又回来中国,我们碰过几次面,我们是老朋友了。当然了,我也有一种很奇特的感觉,是不是山东这个地方和前南的教练特别有缘?他们拿的所有冠军,主教练都是前南教练,桑特拉奇,图拔,现在的伊万。

  韩国教练和前南地区的教练是活跃在中国联赛的两大群体,你有没有比较过你们之间互相的优劣之处?

  这个不好比较。我只能这么说,无论是韩国教练还是前南的教练,对于中国联赛的水平提升都是有益的,当然,现在前南地区的教练战绩占优,毕竟他们已经拿了八个冠军,而我们韩国教练,一个冠军都没有拿到。

  说到冠军,是否没有拿到一个联赛冠军已成为你目前最大的遗憾?

  那是当然。没有一个教练不喜欢拿冠军,尤其是最重要的联赛冠军。我又回到中国接受挑战,对于冠军的渴求是很重要的动力,当然恒大的长远规划和许老板的个人魅力也深深地打动了我。

  如果进行一个比较的话,很多人愿意用伊万和你对应,因为恒大和鲁能的对抗是明年最热门的话题,你会认同这种比较吗?

  我喜欢梦想,但我认同脚踏实地的工作。我们恒大和鲁能比?我只能这么说,我很希望自己是莫里尼奥,但我还不是。莫里尼奥能在切尔西第一年就拿到英超冠军,这是他的成功之处。但是我们必须得承认,当一个队伍充实了很多队员以后,第一年都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也很感谢许老板(许家印)只是提出了今年球队的目标是“保六争四”,这是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我们和鲁能相比,实力应该还有差距,这一点我很清楚。当然我在这里不是说泄气话,今年我们碰到山东鲁能,我希望我的队伍能拿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神和力量来和他们较量。

  在恒大补充了那么多球员并承诺要买来世界级外援后,你是否感觉到你将会离你的第一个中国联赛冠军越来越近?一旦夺冠,你将会名正言顺地成为第二波“韩潮”的带头人?

  我没有那么强的使命感,一定要成为这样的带头人,但是对于联赛冠军,谁都是渴求的,尤其是当我现在身处这样的工作环境。我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至于结果,还是让时间来证明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章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