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妙手解难题 天津新人出彩上海正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14:32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元旦,全国女排联赛A组进行了第四轮争夺,郎平率领的恒大队以3:0击败此前同为三战全胜的浙江队,积分达到12分,匹马领先。这既是联赛开始以来该队首次以3:0战胜对手,而且也是其自身失误最少的一场比赛。

  郎平妙手化解难题

  恒大女排的两名外援汤姆·洛根、布拉科切维奇分别来自美国、塞尔维亚,其他国内球员也来自北京、河北、八一、江苏等多家俱乐部,因此被称作“多国部队”。她们去年11月底才集中,12月18日联赛就开始投入联赛争夺,中间只相隔了二十天左右时间,队员之间的配合对主教练郎平而言,确实是一大难题。

  12月18日首战上赛季亚军上海女排,恒大队以3:1获胜,但自身失误多达28次,即仅仅此一项就等于白送沪军一局多,对于一支高水平队伍而言,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所幸那场比赛上海队打得也不好,自身失误达29次,加上恒大队两名外援超强的得分能力,布拉科切维奇一人就贡献了26分,她们还是取得了“开门红”。

  接着的两轮比赛,恒大队先后以3:1胜山东、3:1胜江苏,可两场比赛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的自身失误均偏多,依次为23次、24次,都多于对方。

  值得注意的是,元旦和浙江女排的比赛,恒大队出现了一个显著变化,她们除了保持自己主动得分能力上的优势,失误也明显少于对方。该队拦网得分与对手6:6持平,进攻、发球得分以41:33、6:3占优,失误送分则以16:22被对手少6次。这正是她们能够首次连下三城、完胜对手的重要原因。

  前三轮比赛,恒大队自身失误送分平均每局为6.25分,多于天津、上海、八一等队。与浙江队之战,其平均每局失误为5.33分,下降了近1分,这就是进步,说明在郎平教练的精心调教下,这支队伍的磨合正越来越好。

  从联赛已经进行的比赛看,恒大女排真正的对手,还是上赛季的冠、亚军天津、上海两队。此两军均以技术细腻、攻守相对平衡、失误少见长。恒大队要最终冲击冠军,不仅得与她们拼主动得分,还需要比谁关键时犯得错误更少。

  天津队两新人出彩

  近几年,作为联赛冠军“专业户”的天津,都是国内各队中入选国家队最多的,前年和去年一度达到四人,这也为其年轻队员赢得了更多参加全国大奖赛、锦标赛等赛事的机会。正因为如此,今年联赛开始阶段虽然其缺了主力二传魏秋月、主力副攻杨亚男,老将李娟也常常坐在替补席上,天津队前四轮依然保持全胜,开局甚至优于上赛季。

  前四轮,天津队先后3:0胜山东、32胜上海、3:1胜八一、3:1胜江苏。上海、八一、江苏分别是上赛季联赛的第二、三、四名,就是说,以新人为主的天津队已经赢了上赛季A组几个最强的对手。比赛中,该队有两名年轻队员给人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一个是二传米杨。她21岁、身高1米80,基本风格很像魏秋月。其特点是战术意识好、手上功夫细、在场上头脑清醒,发球、防守也不错。联赛前四轮,在她的调度下,天津队多点进攻的特点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展示。元旦和江苏的比赛,天津队主攻、副攻、接应五个位置的得分全部上双,这与米杨组织有序是分不开的。

  另一个是副攻张晓婷。她和米杨同龄、身高1米85,二传身前、身后的快攻都有相当杀伤力。拦网也具备一定水平。上个赛季,张晓婷是杨亚男的替补,当时进攻主要在二号位,本赛季场场首发,除了二号位的被快、背飞,又增加了三号位快球。其特点是下手果断、速度快,成功率高。

  联赛首场对山东,她独得14分,列全场第一;第二轮碰上海,进攻、拦网分别得16分、2分,累计得分又居全队之首。前四轮,张晓婷进攻67次、成功44次,得分率为66%,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列第二,仅次于江苏队主攻翟婷丽;拦网也排在第七位。说她是联赛前四轮发挥最为出色的副攻,并不过分。

  上海女排渐入佳境

  因为联赛赛程安排的缘故,有的队开始阶段对手较弱、有的队对手较强,所以单单看胜负场数并不能更准确地反映一支队伍的实力情况。上海队就属于此例,本赛季她们头两场便遭遇大家公认的两大夺冠热门-----恒大、天津,加上自己未能打出最好水平,先后以1:3、2:3失利。

  经过调整,后面两场比赛沪军可以说逐渐渐找回了赢球感觉,先以3:0胜山东、接着又以3:1勇克八一。

  目前,排名联赛前四名的队依次为恒大、天津、浙江、上海,可论Z值,即总得、失分之比,却是恒大、天津、上海排名前三,分别为1.18、1.17、1.16,三队依次仅差0.01。Z值在两队积分相等时比较名次方起作用,但它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支队伍的整体攻、防水平。

  恒大、天津前面与上海队的比赛,可以说是本赛季她们打得最艰苦的比赛。恒大、上海比赛的第三局,双方打成31:29,创本赛季开赛以来的最高比分,足见比赛争夺之激烈。天津、上海之争,打成3:2,也是今年A组唯一一场打满五局的比赛。

  第四轮,上海队主场3:1胜八一,是她们本赛季整体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是役该队还是暴露出进入状态慢的毛病,首局以22:25失利,难得的是,她们并未受开局不利的影响,后三局无论进攻、发球、拦网,都占据了明显优势,不仅连下三城,而且对手每局得分都未超过15分。

  因为有身手矫健的张磊,上海队接应的进攻是其最为鲜明的特点。这场比赛,张磊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尽显威力,得分率超过54%;沪军年轻主攻杨婕也打出了今年的最好水平,发、攻。拦分别得到2分、14分、4分,本赛季第一次成为比赛的“得分王”。

  后面的比赛,上海队只要保持这种势头,就足以挑战任何一支队伍。(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