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五主力转会去意已决:其实不想留 其实我想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15:40  北京晚报[ 微博 ]

  一个月前,国安五子与国安俱乐部的主旋律还是周华健的歌曲《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一个月后,在俱乐部的等待中,国安五子的歌词变为了:“其实不想留,其实我想走。”据了解,国安五子都已心生去意,4名北京籍球员加上1名北京姑爷都打算离开国安俱乐部。为何北京的俱乐部留不住北京人,问题出在了哪?

  其实我想留

  最近,国安俱乐部高层在徐云龙、王长庆、杨昊、杜文辉和黄博文的去留问题上的表态一直是:“至今还没有球员向俱乐部正式提出转会要求,内援、外援和本土球员的去留问题将由外教上任决定。”目前来看,无论国安签约哪名教练,最早也是在圣诞节之后才能到任。12月31日,中国足协规定的2011赛季转会大门即将打开,那时国安5名球员就可以自由转会了。如果国安俱乐部在未来11天内,与5名球员完成签约工作,那么俱乐部才能真正挽留住这5名球员。如果等外教上任,一名外教了解一支队伍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才能了解一支队伍各个球员的特点,决定球员未来的去留问题。真要等到外教履新后再定国安五子去留,黄瓜菜都凉了。本月7日国安队集中前,5名球员均表态,作为北京球员,留在国安俱乐部是第一选择。

  其实不想留

  十几天后,5名国安球员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根本扭转。其原因是,球员归队后,俱乐部按兵不动。国安五子提出疑问:“俱乐部到底是不是真心想留住我们呢?俱乐部不理不睬,是不是不想挽留?”国安俱乐部一再强调由外教决定球员去留问题,但这不符合职业惯例,毕竟外教不能决定国安队的未来。更何况国安俱乐部对球队2011赛季建设已胸有成竹,外援5人中已经签约了乔尔、马丁和马季奇3人,第四外援罗马尼亚尼库莱也浮出水面,外援、内援的引进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因此,在主教练候选人帕切科签约延期后,国安高层才自信地表示,“现在是体能储备阶段,未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还来得及。”如此看来,国安葫芦里卖的药是“其实不想留”,最后责任推卸给外教。

  其实应该留

  国安俱乐部不想留五子,原因多样,有从球队建设考虑,为青年才俊让路,也有从俱乐部建设方面的考虑。但这5名球员一旦自由转会,那么作为国企这算不算是国有资产流失?这对于国安队是不是损失?这种选择,是不是尊重球迷们的意愿?如果这5人转会不是球队的损失,那么就是说这5人已经没有什么价值。可这5人都已经有了未来去处,至少他们的下家认可他们的价值。徐云龙转会全北现代或者国内中超俱乐部、王长庆转会中超俱乐部、杜文辉转会江苏舜天、杨昊转会广州恒大、黄博文留洋海外。5个人或者是今年本土进球最多的球员,或者是正当年,或者是国安的未来,或者是国安的精神领袖,价值都不可估量,其实都是应该挽留的球员。

  现在我想走

  “明年会不会留在队中?”记者就此采访了五子。徐云龙的回答含蓄:“今年12月31日,大家一切就知道了,再等几天。”杜文辉的回答更干脆:“如果国安还给这样的待遇,我真的只好去江苏了。现在的收入,还不够我还房贷。职业球员吃的是青春饭,我现在岁数已经不小了。”王长庆反问:“现在俱乐部不是说,等外教来定吗?”杨昊、黄博文以在国家队训练不便为由,没有明确表态。但五子提到了相同的一句话,“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俱乐部的这种态度还让人有感情可谈吗?俱乐部总是要求我们端正训练态度,那么现在俱乐部是不是应该端正自身的职业态度?”听得出,国安五子是:“现在我想走。”

  放下“爷”身段

  过去,足协赋予俱乐部掌握球员转会命运,俱乐部高高在上,球员是蹲在地上谈判的。而现在位置对调了,有着先天“北京爷”文化的国安俱乐部还没有及时转换位置,还做不到“要上赶着球员签约”。归根结底,是国安俱乐部放不下北京爷的身段,做不到礼贤下士。这一点,无论是对本土球员,还是对本土教练员,概莫能外。从深层次说,国安一直走的是豪门路线,而球员的待遇是联赛中上游俱乐部薪酬的标准,在联赛中不高也不低。现在自由转会冲击到中超各个俱乐部,国安再按照中游俱乐部的球员支付水平,走豪门路线,就无法适应新形势了。如果国安不学皇马的烧钱模式,那么,巴萨和阿森纳的青训模式都可以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陈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