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2010青春风暴成财富 老布用人不疑赌对冯仁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2:57  东方体育日报

  2010 申花上演青春励志剧

  有些人,踢到退役,可能都踢不明白,但有的队员,只要他一站到场上,就会让人感觉放心。年纪大怎么了?犯错误怎么了?像我这把年纪的人,不是一样会犯错吗?

  20出头的冯仁亮、宋博轩、吴曦和王大雷,甚至还有姜嘉俊这样的90后,即便是前场的两名外援,也都是清一色的“85后”。今年年初,当老布正式接手申花队之后,他手上拿到的,便是这样一副没有杜威,没有郜林,没有毛剑卿,也没有孙吉、孙祥这些大牌球员的“小牌”。在这些球员当中,冯仁亮、宋博轩和吴曦甚至连中甲这种级别的职业联赛都没有参加过,里亚斯科斯和恩朗等人,也是在外界“水货”的质疑眼光下,登台亮相的。

  事实却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首轮联赛,申花客场不敌长沙金德,四起的唉声中,老布的球队,直接被放进了“估计保级都难”的队伍当中。不过,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除了投资人朱骏的力挺,表示自己已经做好连输三场的准备之外,老布的经验,以及他超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开始发挥了作用。第二场比赛,老布对阵型和主力阵容都进行了调整,客场战胜南昌衡源队之后,紧接着又先后战胜了杭州绿城和天津泰达队,豪取联赛三连胜。而到了6月份的第一个间歇期时,申花队不但高居积分榜第一,而且领先第二名辽宁队多达5分,一举成为联赛冠军的最大热门。

  尽管最终由于各种原因,申花队没能笑到最后,最后关头甚至连亚军都没能保住,但是能够跻身前四,并且获得下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的结果,对这样一支堪称“新军”的球队来讲,已经是一个极大的意外了。而在老布的精心调教下,首次参加中超联赛的冯仁亮被高洪波的国家队选中,并且在几场热身赛中表现抢眼,宋博轩、吴曦和王大雷则坐稳了国奥队主力的位置,邱添一和董学升等年轻小将,也先后入选了国奥队的集训名单,申花就此再度成为向国字号球队输送球员的“大户”。

  除了能够发现年轻队员身上的潜质,并且在训练中加以引导,让他们得到最大的发挥空间之外,老布麾下的年轻队员,能够如此大规模地“出挑”,最大的秘诀,就是老布对他们的信任。在申花队执教期间,老布最反感别人说他的队员太年轻,因为在他看来,作为一名球员,能力如何,甚至连比赛经验,都跟年龄没有太大关系:“有些人,踢到退役,可能都踢不明白,但有的队员,只要他一站到场上,就会让人感觉放心。年纪大怎么了?犯错误怎么了?像我这把年纪的人,不是一样会犯错吗?”

  正是在这样的原则下,老布用一种近乎固执的“护犊子”的方式,保护着手下的年轻队员们。首场比赛,冯仁亮和宋博轩因为紧张导致发挥欠佳,包括俱乐部内部都有人向他建议,应该给沈龙元和王洪亮这样的老将一些机会,让小孩先从替补打起,慢慢适应中超的氛围,却被老布直接撅了回去:“下一场比赛,冯仁亮和宋博轩依然还是主力,因为在这两个位置上,他们就是最好的!”

  随着联赛的进行,老布掀起的“青春风暴”,却丝毫没有平息的迹象。姜嘉俊和吴曦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王冠伊和邱添一也慢慢地获得了出场机会。“除了拿到联赛季军,老布给申花这支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年轻队员信心的极大提升,而这些,注定会成为申花队未来与其他对手抗衡时,最大的一笔宝贵财富。”

  用人不疑,赌对冯仁亮宋博轩

  老布在申花最难熬的一段日子,便是首轮客场0比2输给长沙金德之后的那个星期。

  除了备受争议的352阵型,当时老布最受质疑的,便是他坚持使用冯仁亮和宋博轩这两名之前毫无职业联赛经验的年轻队员。事实上,从赛季前的一系列热身赛开始,对于老布的用人,便不断有人向他吹风,告诉他应该用谁,或者不用谁。

  而在败走长沙之后,包括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在内,耳边始终充斥着诸如“老布的用人不灵,应该让沈龙元和王洪亮这些队员首发,小孩子先从替补打起,慢慢增加比赛时间,不能把他们一下子推到前面,这是对申花队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之类的说辞。一时之间,倒布的暗流开始涌动,而年轻队员更是成了一些人冷嘲热讽的对象,甚至在训练场上,直接被老队员训斥的情况。

  好在在这样一个危急时刻,朱骏选择了力挺老布,一句“不就是输了一场球吗,我的底线是连输三场”,堵住了所有人的嘴,也让老布有了更多的底气,将申花队的年轻化改革继续下去。“年轻队员最需要的是什么?经验。如果你连上场的机会都不给他们,经验从哪里来?申花队今年就是要走年轻化的道路,只要证明我们这种选择是正确的,付出一点代价也是值得的。”

  而在迈过了那道坎儿后,老布随即用一个三连胜的成绩,回报了朱骏对他的信任。虽然在与鲁能泰山队的冠军争夺战中,申花因为自身实力的不足败下阵来,但是能够跻身前三,取得明年亚冠联赛的入场券,对年轻的申花队来讲,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了。

  记者视点

  人走茶别凉

  不出意外的话,下个赛季老布继续留在申花带队的可能性,已经变得越来越小了。为了中国足球的整体利益,申花做出一些自我牺牲,这一点上,是值得肯定的。问题是,在老布走了之后,这个赛季他给申花队带来的这些东西,是否也会像之前的其他外教那样,慢慢地变成了一朵朵的“浮云”。

  一朝天子一朝臣,这话用在足球身上,似乎也不为过。新教练上台,基本上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除上一任留下的印记,好像不这样来上一把,就不足以证明自己的高明一样。拿国家队主帅为例,米卢带领中国队史无前例地打进了世界杯,他为中国球员量身打造的注重攻守平衡的442打法,到了哈恩那里,很快就变成了整体压迫的451。至于老米成天挂在嘴里的“快乐足球”,在荷兰人看来,更是不屑一顾,因为不光是在哈恩,连中国足协的领导们都一致认为,只有三从一大,才是让中国足球早日腾飞的不二法宝。

  等到朱广沪上台之后,哈恩的那一套,又成了过时货,“疯狗精神”成了这位中超冠军教头向队员灌输最多的。至于阵型,朱广沪则跟他后面的杜伊科维奇一样,从442到451,从361到352试了个遍,却始终没能摆脱失败者的惨淡结局。

  在申花的这一年,老布到底给球队带来了什么,也许只有整天跟他在一起的助理教练和队员们最清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俱乐部作出换帅的决定也无可厚非,但对于那些已经被证明为行之有效的、能够给球队带来好的变化的东西,绝不应该随着前任主帅的离队,也变成“人走茶凉”。

  老布在申花队掀起的这场“青春风暴”,到了下一任主帅手里,是否还会继续刮下去,老布带来的那些好的东西,能否继续传承下去,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申花俱乐部的决策。某种意义上讲,这比未来主帅来自哪个国家,有多大的名气,更能决定申花未来的走势。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