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实德中超2010赛季小结:走在“复苏”的大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3:56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 张林栋

  2010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帷幕,大连实德队以10胜12平8负的成绩,积42分位列联赛第六名。虽然未实现打进前四的既定目标,但是球队成绩回升速度、队伍精神面貌和人员结构调整,都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实德队通过这个赛季的磨合和调整,已经为下赛季实现夺冠的目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2010赛季中,朴成华主教练的加盟,安贞焕、马丁和詹姆斯的前场组合形成,以及吕鹏、赵宏略、王选宏等年轻一代球员的迅速成长,都让球迷看到,一支重新崛起的大连实德队,正。

  成绩:先抑后扬起伏大

  本赛季大连实德队的成绩起伏较大。在经历三连败后,他们的排名竟然跌至第14位;而在联赛收官阶段,他们的排名一度进入到前四的行列中。成绩的起伏表现出这支年轻球队的不稳定特点,也展现出他们很强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本赛季初大连实德队再次进行了人员调整,赵旭日、董方卓和李凯的离开,以及年初张耀坤、孙寿博等主力因伤缺阵,给球队带来很大的被动。在经历开局的四连平后,很快就遭遇了三连败,主教练徐弘也黯然下课。

  面对这样的局面,大连实德俱乐部在世界杯期间,利用联赛间歇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使球队成绩有了大幅的提升,迅速摆脱降级区的困扰。这个期间,大连实德俱乐部不仅很快确定韩国教练朴成华为主教练,而且重金引进了马丁和塞纳两名强援,并且在国内市场引进了老将闫峰,很好地弥补了球队个别位置上人员不足的问题。

  在韩国教练朴成华的带领下,大连实德队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在他执教的19场比赛中,球队取得了9胜7平3负的佳绩,这个成绩仅仅排在山东和天津两队之后。而且多场比赛中,他们都实现了比分的逆转,无论是在杭州、天津客场,还是主场面对长春、青岛等球队,年轻的大连实德队都打出血性,在最后一刻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在朴成华的调教下,大连实德队不仅体能增强,战术打法清晰,而且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比赛中,队员意志坚定,求胜欲望强烈,场上拼抢积极,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赵明剑在肩部脱臼的情况下、权磊在脚踝骨折后,竟然一直“战斗”到比赛结束。

  亮点:外援三叉戟强悍

  朴成华在总结本赛季球队表现时,认为大连实德队的进攻能力不错,下赛季不需要进行大的调整。本赛季大连实德队打进了40个进球,仅仅排在山东和上海之后,表现出了很强的攻击力。

  在马丁中途加盟大连实德队后,朴成华重点打造了安贞焕、马丁和詹姆斯的外援进攻组合,这三名实力超强的外援,通过有效的战术组合,扬长补短,构成了大连实德队前场最具威胁的攻击火力。安贞焕的进攻组织,马丁的门前把握机会能力,詹姆斯的盘带与反抢,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利用。与中超其他球队相比,大连实德队的进攻组合,几乎是无人能及的。安贞焕本赛季打进10个进球,詹姆斯也有9个进球,半程才加盟的马丁,在15场比赛中打进了7个进球,他们的整体攻击力和有效的组合,成为大连实德队本赛季最大的资本。

  这个赛季安贞焕的发挥格外出色,他在联赛中不仅打进10个进球,而且还有5次助攻,既是队内的头号射手也是助攻榜上的头名。他在多场比赛中都打进制胜进球,成为球队取胜的关键先生。

  三名外援光芒四射,本土选手在锋线上的作为也很明显。回撤到前卫线上的朱挺,在比赛中更多的时候是参与防守,但是他依然有4个进球和2次助攻。王选宏作为一名替补队员,本赛季也打进了5个进球。

  不足:后防线漏洞挺大

  如果说本赛季大连实德队的不足之处,那就是防守。本赛季大连实德队打进了40个进球,却失去了37个球,仅仅有3个净胜球。

  目前大连实德队的中后卫,只有队长张耀坤一人挑大梁,其余的选手不是太年轻就是客串身份。人员不足是大连实德队防守困难的主要原因。朴成华上任后,通过加强中场后腰的防守拦截,利用整体协防,来尝试解决球队的防守漏洞,但是收效甚微。尽管大连实德队更多的时候派上防守的双后腰,中路的防守力量加强了,但是自始至终,大连实德队的整体防守能力没有展现出来。加上后卫线伤病较多,朴成华在后防线上的主要精力是“救火”。

  此外,大连实德队的防守高度不够,缺少对头球的控制。他们这个赛季的失球,有很大一部分是对方通过定位球打进的。“我们缺少制空权,而且正面的对抗和争抢能力不够。”朴成华认为,大连实德队本赛季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因此后防线将是下个赛季调整和引援的重点。

  收获:为下赛季奠定基础

  2010赛季,大连实德队的任务就是为下赛季夺冠积攒力量,储备人才。从目前情况看,他们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下赛季外援的调整不会太大,三名进攻外援有望整体保留下来,依靠安贞焕、詹姆斯和马丁的三叉戟,大连实德队还是有信心在新赛季里,和竞争对手一争高下的。

  此外,一批年轻球员在这个赛季里站稳了主力的位置。吕鹏、赵宏略、李学鹏、杨博宇……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王选宏、王亮、李志超、姜积宏、薛亚男等小将,已经成为朴成华手中值得信任的替补。一批年轻队员的茁壮成长,是大连实德队本赛季最大的收获。随着球队成绩的提升,这批年轻球员的信心和经验都得到了很好的提高,他们将肩负大连实德队夺冠的重要任务。

  通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和调整,大连实德队不仅为夺冠打好了框架,锻炼出一批年轻球员,而且还完成了主教练朴成华和球队的磨合。经过半个赛季的调整与适应,大连实德队已经熟悉和接受了朴成华的带队风格。在半个赛季里,朴成华不仅带来了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先进的战术打法,而且还带来了良好的足球理念,改变了队员对足球的理解。目前这支球队在朴成华的指导下,风格和作风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王华)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