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门之路任重道远--河南建业2010年赛季总结

  □本报记者   李 悦

  随着山东队的夺冠,以及重庆和长沙两队的降级,2010赛季中超联赛的大幕也就此落下。最后一轮,主场作战的河南建业以0∶1不敌天津泰达,未能实现赛季初制定的保六争四的目标。30轮联赛,他们9胜13平8负积40分,最终名列第八,与去年的季军相比,这一成绩多少有些让人失望。

  作为国内足坛最老的民营俱乐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曾放言河南建业以“打造中国的曼联”为宗旨,但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建业的豪门之路依然是任重道远。

  亚冠的火热寒冷

  2010年的建业队可以说是从火热中开始了征程。一票难求,万众瞩目,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亚冠联赛,更何况建业还抽了一个据说最好的签。但希望越大失望可能越大,主场久攻不下,客场遗憾告负,面对公认的最弱球队新加坡军团队建业也没能捞到便宜,再加上主客场完败于水原三星,两平大阪钢巴,三平三负仅积3分,排名小组末位,建业不经意间创造了中国球队参加亚冠的最差战绩,这一结果也让心系建业的广大球迷好不心寒。

  不过仔细分析一下,这一结果也让人毫不奇怪,毕竟在中超征战才四年的建业队,缺少的正是一支真正强队所特有的底蕴。尴尬的亚冠征战纪录,也不应该成为建业冲击国际赛场的拦路虎。正像胡葆森去年所说的那样,建业要争取年年打亚冠,这与其说是一种承诺,不如说是一种永争上游的信心。

  客场的难得一胜

  主场龙,客场虫,本赛季的河南建业又很“杯具”地戴上了这个帽子。去年建业之所以能够获得联赛的季军,除了得益于“专治各种不服”的魔鬼主场,也与他们稳定的客场作战能力密不可分。那个赛季,建业队客场战绩为4胜4平7负积16分,与冠军北京国安队相比只差3分。今年建业的魔鬼主场依在,但从4月4日客场0∶0逼平大连实德到10月23日客场2∶1战胜长沙金德,为了这艰难的一胜,建业队居然苦等了半年,最终这一胜,也是球队本赛季唯一一次在客场全取三分。

  实际上,建业今年在客场还是打了不少经典的比赛,对鲁能、上海和北京,都是上半场落后一球甚至两球,但最后都能扳回。但能够在客场逼平三大强队的建业,却也能在客场以0∶1输给重庆力帆、青岛中能这样的保级球队。如此大起大落的表现,只能说他们还是不够真正成熟。

  比赛的虎头蛇尾

  去年建业主场对阵国安,补时阶段被对方扳平比分,从而失去了夺冠的主动权,这样的教训刻骨铭心。但让人失望的是,今年这样虎头蛇尾的比赛依然不少。

  客场打天津,最后一分钟被陈涛的任意球绝杀,客场打辽宁、主场打青岛,也都有过最后时刻被对方进球的情况。最让人难忘的是主场打鲁能,最后10秒钟对方的进球,让到手的100万元奖金大幅缩水。如果没有这些从3分变成1分,1分成了0分的悲剧发生,建业至少在收官阶段依然是冲击亚冠的几大热门之一。

  这种虎头蛇尾的比赛已经不能片面地将原因归结为运气了,尤其是这种情况竟然还多次出现在换人后不久。在记者看来,“人祸”的因素要更多于所谓的“天灾”。

  不否认执教建业的三个赛季来,唐尧东的贡献有目共睹,而且本赛季由于奥里萨德贝的因伤缺阵和姜坤回归上海,使得建业队与去年相比实力有所下降,但这种下降在联赛开始之前是可以真正避免的,甚至说如果操作得当,球队的实力还可能进一步提高。在赛前准备工作上的碌碌无为,唐指导和俱乐部管理层都难辞其咎。总体来说,在唐尧东的带领下建业队这三个赛季有一定进步,但技战术方面并没有质的突破。无论是带队训练、人才培养、赛前布置乃至战术指导,唐尧东业已有些江郎才尽,建业队也许是真该换人了。有时候换一个节奏前进,未必是坏事。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