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难破申花外教难夺冠定律 申花该忘却夺冠口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1:48  东方体育日报

  文/陈华

  花开花又谢,申花无缘本赛季冠军早成定局。大多期待冠军的沪上球迷,或会期待来年;少数一些内心宽容的拥趸,也许心满意足。只是,对于俱乐部和支持者而言,未来或许需要面对一个相同的课题:忘却冠军,自我转型。

  毋庸置疑,申花俱乐部在运营风格方面,已成功迈出了自我转型的第一步。通过在转会市场出售郜林、孙祥、孙吉和毛剑卿等实力球员,俱乐部将筹措到的资金用于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布拉泽维奇。

  而善于挖掘年轻球员潜力的老布,则积极培养冯仁亮等青年才俊。相比之前申花购买成熟球星的传统豪门路线,本赛季俱乐部遵循的“老帅小兵”模式,显然走的是追求性价比的路子。

  当然,申花探索全新运营风格,必然需要牺牲部分竞技成绩。毕竟,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年轻球队的状态也难言稳定。老布和他的团队,就算三天三夜不睡觉或纵有三头六臂,也无法堵上球队技战术能力明显不足引发的所有漏洞。

  与申花转型初获成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资购买申花球员郜林和孙祥的广州恒大,最终以无比强势的姿态重返顶级联赛。上个周末,恒大邀请全国120家媒体的150多名记者前往广州,见证中甲收官战和庆功典礼,广州市的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出席。

  此外,广州市市长在典礼上以球迷身份的讲话,更是凸显了这座城市打造足球品牌的计划,“足球是燃烧激情、燃烧事业、燃烧梦想、燃烧人民币的事业。没有激情,没有梦想,没有责任,没有人民币,就没有今天的成功。”

  以恒大这匹升班马作为参照物,申花在“燃烧人民币”的资金优势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方面,也完全没有优势。在这个基础上,探索一条全新的道路、运营风格的自我转型,也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办法。

  因此,昔日以夺冠为唯一参照物的申花,在未来的日子依旧会把夺冠当做目标,但从更务实的角度看,年轻球员的成材率、入选国字号球员的人数、俱乐部的经营情况等指标,或许要比冠军来得更为重要。

  从发展模板看,深谙管理学精髓温格执教的英超阿森纳俱乐部,或许是申花的远期目标。虽然投入远不如曼联、切尔西和曼城,虽然长久无缘冠军,但枪手在年轻球员的培养方面别有一功,不烧钱的俱乐部财政也非常健康。当然,投资人朱骏是否就是申花版的温格,这个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从球迷角度来看,或许真的需要调整自己的冠军思路。如果老布最终帮助申花夺得第二,这是申花历史上最具含金量的亚军,但依旧无法走出外籍教练无法夺冠的规律。不管如何,对现在的申花来说,不和别人别苗头,静下心来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远比喊几句夺冠口号来得更为重要。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