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零丢球难掩防线之患 第12次变阵终迎又一瑰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2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提前两轮夺冠,鲁能可以更轻松的面对接下来的两轮联赛。客场面对长沙金德,伤病逼迫伊万再次变阵。在后防线上,伊万排出了本赛季鲁能第12条首发防线,结果是被长沙打得七零八乱。若不是长沙前锋射术不经,鲁能恐怕会遭遇一场惨败。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年仅17岁的小将王彤替补登场完成首秀,他也参与策动了莱昂的进球,成为鲁能本场比赛的一大收获。

  在图拔时代,后防线的顽疾就成为媒体和球迷批评的焦点。伊万接手后,随着舒畅的隐退,西切罗的离开,鲁能防线面临全新的调整。赛季初期,鲁能在防线上引进了拉德诺维奇和卡洛斯两名外援。从实际的效果看,卡洛斯尽管防守能力不错,可伤病连连,拉德诺维奇则显得很稚嫩,屡次犯下错误。在第一阶段,鲁能防线主要有一条固定的阵容,那就是苑维玮、刘金东、拉德诺维奇和郑铮的组合,此外还用过苑维玮、刘金东、卡洛斯、郑铮两次,王亮、刘金东、卡洛斯和苑维玮1次。整体表现看,防线的顽疾依旧,鲁能也因此被拉开了6分的差距。

  在世界杯后,鲁能的外援大范围调整,防线上卡洛斯得以留下,凯塔加盟替换拉德诺维奇。因此,鲁能防线也再度发生调整,凯塔、卡洛斯和刘金东相继出任中后卫,左边苑维玮、刘钊和郑铮也获得了机会,右边小将张弛杀出,矫哲也有了短暂的几场表演。可以看出,鲁能防线的配备并不少,可真正稳定的并不多,世界杯后,鲁能的防线本场之前已经使用了8种组合,加起来,也就是达到了11次之多。

  对于一直成熟的球队来说,防线如此大规模的变动显然是不正常的,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是明显的。如果说鲁能哪一个环节配不上冠军的称号,相信八成以上的球迷会选择防线。本场面对长沙,由于苑维玮受伤,伊万祭出了第12条首发防线,张弛出任左后卫,刘金东右后卫,中间凯塔和卡洛斯搭档。面对为保级而战的金德,鲁能这条拼凑的防线8分钟后再次调整。刘金东下场后,王亮回撤到右后卫的位置。从效果看,鲁能防线漏洞百出,第17分钟,鲁能四人防守对手两人,却出现了漏人的情况,幸亏曾在鲁能效力的桑德罗打空门不进,鲁能逃过一劫。

  之后的比赛中,第29分钟,文虎一的劲射击中门柱弹出。第38分钟,汪强的头球攻门被杨程神奇扑出,1分钟后,芬尼再次获得空门的机会,这一次他再次打飞。下半场的比赛,鲁能防线也曾屡次犯错,第87分钟,金德外援姆德诺维奇的打门再次击中门柱,鲁能也再次逃过一劫。从整场比赛看,金德至少错失了五次必进球的机会,鲁能防线这一次运气不错,可此类问题若出现在明年的亚冠或者中超比赛中,结果将不堪设想。

  其实单从12次调整首发阵容就可以看出,鲁能防线的问题已经到了一个病入膏肓的态势。不过,本场比赛鲁能也有所收获,那就是17岁新星王彤得到了第一次出场的机会。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王彤防守兢兢业业,且莱昂的进球也来自他的传球,展现出不俗的实力。需要指出的是,王彤既能出任边后卫又能出任中后卫,且速度奇快,有不错的攻防能力。如果他能在右后卫的位置上占据一席之地,那么他和郑铮一左一右便可以形成很好的呼应,这或许也将成为鲁能防线的希望。

  而对于鲁能来说,本赛季结束后在外援方面肯定要做出调整。目前来看,凯塔和卡洛斯想要留下难度不小,鲁能也可以在中后卫的位置上有更好的选择,引进一名高水平的中后卫,将很大程度上左右鲁能新赛季亚冠联赛的表现,毕竟鲁能曾N多次倒在了糟糕的防线上,这一弱点不改,来年的亚冠恐怕也会堪忧。除了外援,鲁能也可以在内援方面有所斩获,此前曾传出汪强渴望加盟鲁能的消息,身为国脚的金德队长也具备一定的能力。济南籍的小将张琳芃同样也存在被鲁能签下的可能,如果能签下这两人,那鲁能的防线也将全面升级。(小牛)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