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场战长沙于乐两球建功 建业终于“客场龙”一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1:29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任磊

  近一个赛季客场不胜,上周六建业终于客场龙一回。凭借着“新星”于乐的两个进球,河南建业2:1客场战胜长沙金德,取得了一个宝贵的客场三分。

  因为这场胜利,亚冠再次向建业招手。目前,建业(37分)与排名第四的大连(41分)的差距只有4分,后面还有三轮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新星”于乐 其实不新

  如果不是奥贝受伤,于乐很难得到上场机会。

  建业的用人很有些“无心插柳”的意思,今年主场对南昌时,最后时刻把“板凳快要坐穿”的“铁杆替补”奥比派上场拖延时间,结果奥比一上场就进球。后面几场比赛接着用,奥比接着进,成了建业本赛季最大的发现。去年联赛收官阶段,奥贝受伤,无奈中只得让肖智出场,结果最后几轮连续进球,成为建业进亚冠的功臣。像奥比、肖智一样,于乐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奥贝上一轮受伤,于乐得到了机会。结果上、下半场各入一球,帮助建业取得了胜利。第一个进球是第11分钟,建业发出战术角球,于乐门前争顶打破僵局,1:0。尽管此后金德外援将比分扳平,但下半场于乐利用速度的优势突破了金德防线,并且晃过门将再下一城,2:1。

  本赛季间歇期,上海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欲用陈涛换于乐,但被建业拒绝,可见布老帅的眼光确实独到。

  其实,于乐算不得“新人”。早在2007年赛季,建业主场对阵大连时,于乐便攻入制胜一球,建业队爆冷2:1力克八冠王,取得了俱乐部顶级联赛历史上的首场胜利。不过,近几年于乐老是被雪藏,所以很多球迷对这匹“快马”并不太熟悉。今年亚冠客战新加坡,于乐也打入了一球。

  赵鹏受伤  恐将缺战

  于乐成了建业前锋上的新发现,但他很有可能同后防大将赵鹏一样,本赛季之路到此为止。

  退场的时候,于乐走路一瘸一拐。“进第一个球的时候就被对方踩了一下。”于乐说。坚持又踢进第二个球后,于乐被肖智换下。后来检查,于乐右脚脚腕内侧被对手踩伤,很有可能缺席本赛季余下的三轮联赛。

  同病相怜的还有赵鹏,这位建业的后防中坚,在比赛进行到第36分钟,被顾操替换。赵鹏受伤的部位是脚后跟,当时他跳起来和对方争抢头球,空中被对方挤撞,全身力量落到了右脚脚后跟上。

  赛后赵鹏拍了片子,结果不太理想,本赛季有可能报销。队医介绍,脚后跟的伤不好治,除了休息没什么特别好的办法。两年前在昆明冬训时,赵鹏右脚脚后跟也伤过一回,当时休息了一个多月,这次算是老伤复发。2008赛季,赵鹏也伤过一段时间,外援道格拉斯不讲信用回国后不再露面,以致建业后防无人可用,顾操和奥比联袂打了一阵子中后卫。赵鹏是建业这两年最忙的人,联赛、国家队的比赛,一年到头不得闲。“这次受伤,能让我好好歇上一阵子了。”赵鹏苦笑着说。

  建业队目前人员严重匮乏,包括队长陆峰、后卫谭望嵩以及两大外援奥贝、奥比都有伤在身,再加上于乐、赵鹏这一前一后两员大将,建业确实“军中无大将”。好在联赛只剩三轮,而建业也已彻底脱离了保级区。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主力们受伤,或许可以发现更多的“于乐们”。此前就有球迷呼吁,多给年轻队员上场机会,或许能发现一两个河南的“冯仁亮”。

  此战胜利  遥望亚冠

  上一轮平了山东后,建业与亚冠渐行渐远,但这一轮建业赢球,与第四名的差距从此前的5分缩小到4分,建业又看到亚冠的一线曙光。

  后面三轮,建业两主一客,要碰到上海、杭州和天津。虽然场场是硬仗,但建业真要打出来前一轮对山东的气势,还真是“爱谁谁”,谁来了都不会轻易放走。

  在给出了一百万元的赢球奖刺激后,效果十分明显,建业最近两场比赛的结果是一平一胜,已经拿到了4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建业收官拿个四连胜,再进亚冠,说不定也有可能。

  保级形势 雾里看花

  保级队伍中,只有重庆取得胜利,重庆2:1赢了北京,青岛1:1平山东、南昌0:1输给辽宁,长沙1:2负河南、深圳0:1负天津。本轮过后,保级的形势更为复杂,目前倒数第一第二的南昌、深圳27分,长沙、重庆、青岛均为28分。

  五队基本上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谁会降级,恐怕真是要等到最后一轮才能揭晓。而从后三轮的对阵形势来看,五队均有夺分的机会,但有几场比赛是五队之间的对垒。现在可以下个结论,本赛季的保级之战注定血腥味,要想保级,势必得把难兄难弟给踩下去。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