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保卫战力克青岛 邹仲霆成英雄血战终得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17:15  江南都市报
 邹仲霆首开纪录为南昌衡源队打开胜利之门 记者李伟摄
邹仲霆首开纪录为南昌衡源队打开胜利之门

  加迪格罗夫回传宋星逸,宋星逸直接将球吊向禁区中路,邹仲霆高高跃起一记狮子甩头,青岛门将刘震理鞭长莫及,皮球直入球门左下角!这个金子般的进球将上半场点球不入的阴霾和压抑彻底击碎,幸福的嘶吼声在八一体育场看台上炸响,这一刻,多么美妙。凭借邹仲霆和陈志钊下半场的两连击,南昌衡源在昨日午后进行的一场中超保级焦点大战中2∶0力克青岛中能,本赛季双杀对手,也将自己从保级生死线上拯救回来。

  瞬间“幸福” 钊仔再漏“点”

  球场看台上,球迷们早早打出了“保卫南昌”以及“血战青岛,坚守中超”等巨大的横幅,保级形势如此残酷,主场对阵青岛这个直接保级对手,南昌已经到了输不起的地步。首发阵容方面,因伤缺阵10轮的乔尼本场比赛复出,他同当天正好满27岁生日的场上队长赵作峻一起领衔后防,此外中场也有所调整,王博得以首发搭配李昊祯担纲后腰。

  比赛开场仅4分钟,陈志钊突入禁区,对方后卫吃了个假动作对其犯规,南昌获得一粒宝贵点球机会,对几乎所有南昌球迷来说,这个“幸福”到来得太突然了。顶着巨大压力,钊仔走上点球点,但他的射门却被对方门将刘震理判断准确扑出,这已经是陈志钊继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之后连续两个主场罚失关键点球。

  点球不入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陈志钊以及其他队员的心态,在上半场很长一段时间内,球队的表现都显得放不开,双方以0∶0进入中场休息。

  进攻狂潮 两连击奠定胜局

  下半场重新踏上球场的南昌队依然保持了对对手的巨大压力,能否在这种艰难的局面下挺住,能否咬牙坚持调整过来,只有这种硬仗才是检验这批年轻人是否有资格留在中超的标尺,队员们做到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

  第51分钟,青岛队反击中获得绝佳机会,尤科奇反越位成功面对弃门出击的门将柏小磊一脚绵软推门,好在乔尼及时赶回门前救险,衡源逃过一劫。随后,南昌队做出调整,加迪格罗夫替下朱宝杰。在场下观察了大半场且体力充沛的加迪格罗夫上场后,立刻通过积极的奔跑来回在两个边路接应牵扯,南昌发起了一波又一波汹涌的攻势。

  第59分钟,宋星逸助攻邹仲霆雷霆一击,全场山呼海啸!这个进球也让南昌队彻底放松,9分钟后加迪格罗夫的传中帮助陈志钊在中路凌空扫射将比分扩大为2∶0,衡源锁定胜局。由于重庆队在晚间进行的比赛中不敌江苏,这也使得南昌脱离了积分榜垫底的位置,最后还剩四轮比赛,血战到底仍是主旋律。

  昨日,邹仲霆就是传说中的英雄

  赛后的更衣室里弥漫着压力释放后的狂喜,领完全场最佳球员奖牌的邹仲霆走了进来,队友们纷纷为他鼓起掌来,队医陈斌拿着一瓶矿泉水作采访状伸到他面前,不知是兴奋还是害羞,让这个年轻的大个子脸颊上一片潮红,小声地说:“还是先让我喝口水吧……”

  曾经也被骂过

  23岁的邹仲霆本赛季前从陕西加盟南昌,此前在陕西队时他一直属于边缘球员,从未在中超有过出场纪录,因为曾经在陕西担任助教的原因,朱炯认为这个大个子是可造之材。本赛季第二轮同申花的主场比赛,朱炯就大胆地让邹仲霆首发出场,记得当时邹仲霆头发还挺长的,一双小黄鞋在场上甚是惹眼,然而对中超的陌生让他的表现显得十分生涩,略显粗糙的脚下活更是让看台上响起了对那个“17号”不满的声音。

  第一次为自己正名,是在同杭州的比赛中,当时球队三连败后极其渴望胜利,替换上场的邹仲霆两次助攻并制造一粒点球,是球队最终拿下3分的幕后功臣。在那之后,邹仲霆也屡获出场机会,逐渐成为球队攻击线上的一枚重要棋子。

南昌保卫战力克青岛邹仲霆成英雄血战终得正名

  血战终得正名

  然而,这一切都没有昨天这个进球关键,重锤!死角!照目前流行的一个词来说,太“给力”了。“这个赛季在南昌,教练一直都是鼓励我,朱导平时对我也有很高的要求。这个进球应该说对我和球队都很关键吧,大家为这场比赛一直在努力,能赢下来非常开心。”邹仲霆赛后开心地对记者说道。下半场进球之后,邹仲霆的发挥明显要比之前还要自信很多。最后还有四场球,保级之路还得努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保级成功!”小伙子坚定地说。

  球迷都会记着,在这个下午,是他的进球击碎了点球不进后长时间飘荡在球场上空的压抑,是他的进球拉开了如潮般狂攻的闸门,这一天,他就是传说中的英雄。

  朱炯:经历硬仗才能成长

  新闻发布会上,朱炯一如既往地强调着他的观点,“我一直认为,对我们队这些年轻的球员来说,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通过这个赛季的比赛,他们得到了提高,这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这种硬仗,能挺过来才能得到锻炼。”

  尽管定位于保级,但绝不屑于死守,从这个赛季一开始,朱炯一直奉行着这样   的治队理念,他不希望这支球队仅仅为了保级而生,按他自己的话说,就算今年这么踢最后降级,这批球员也能够很快回来,到那时,他们会更加强大,这就是一支球队所奉行的理念对一批球员的意义。胜利无疑让大家可以短暂地释放压力,离开球场后,朱炯和一些队员在外头吃饭,拨通电话,记者希望他能评价一下打进关键首球的邹仲霆,“邹仲霆啊,最臭的一个,老板都说我今年买错了,呵呵”电话那头笑声一片,“应该说他还有很多不足吧,需要提高的地方也很多,之前也有表现很好的时候,像打杭州那场球,一个赛季打下来,他的发挥应该说起伏比较大,但我看重的是他始终没有对自己放松,这个进球已经证明了他有能力在关键时刻做到一些事情,但将来能发展到一个什么高度还得靠他自己的努力。”

  上半场点球罚丢,当时有没有懵了的感觉?“没有没有,沈鸣当时就没敢看,我还好。”朱炯认为上半场大家踢得还是比较紧,好在陈志钊射失点球之后,大家争胜的意志没有动摇,“当时钊仔踢失点球,朱宝杰跟赵作峻他们马上就上去说没有关系,大家继续,所以说我最满意的就是这一点,就如郑科伟赛前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说的,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

  下半场上场的加迪格罗夫发挥很棒,朱炯也谈到了为什么没让他首发的原因,“让他打替补并不意味着他不具备首发能力,只是教练组认为有时让他在下半时登场可能更能发挥出作用,之前很多场他首发也有过表现很一般的情况,包括身体状态以及同中方队员的沟通等多方面,所以说需要综合考虑,这场他换上去之后效果确实不错,在中前场的串联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除了加迪格罗夫,外援乔尼复出后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他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但还是可以看得出他的能力,有他在,加上杨云,我们可以放心很多。”

  救赎——昨晚十点,钊仔就睡了

  上次射失关键点球没多久,他依然有勇气站上点球点。再次罚失没让他低头,咬牙用一个漂亮的进球救赎自己,救赎球队。什么是成长,看到这你便知道并不抽象。陈志钊,这位南昌球迷心中的宠儿,本赛季中超冉冉升起的新星,正用自己的表现告诉所有人,那副瘦弱的肩膀能够扛起未来。

  河南、大连、国奥、青岛,连续四场比赛陈志钊都获得了主罚点球的机会,他统统选择了门将右侧下角,两中两失,可惜射失两次都非常关键。“一直都比较习惯打那个位置,感觉比较有把握吧,跟河南那场太想追求角度,结果打偏了,跟青岛对方守门员提前判断对了方向,唉,以后还是要多和门将一起专门练习练习。”说起射失点球,钊仔还是很懊恼,但他也表示如果将来还有点球机会,他同样敢走上前主罚。

  从小到大,陈志钊在球队里一直都有罚点球的经历,包括在香港联赛公民队效力时,当时香港足总杯赛120分钟后的点球大战,他都是队中第一个主罚的队员。“他的心理素质还算不错,像最近这种罚丢点球的情况过去也并不多见。”陈志钊的父亲陈敬贤向记者介绍。

  同青岛队下半时,陈志钊接加迪格罗夫传中直接抽射破门,打进个人本赛季第9球,这个进球帮助球队最终锁定胜局,也让之前罚丢点球的郁闷一扫而光,而坐在看台上的老陈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昨晚10点,陈志钊就上床睡觉了。踢丢点球,又另外打进一球,这么早居然就可以睡得着?记者有点不敢相信,“从小到大踢球,我对他都有这个要求,现在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只要比赛的时间在下午,忙完七七八八的事,10点左右他就得睡了。”老陈说。

  文/记者刘源 图/记者李伟、许南平

  

更多关于 南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