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祖武谈青少年足球:张稀哲对比陶伟 15岁留洋已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7日17:2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艾琲琲 在生活和工作都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杨祖武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兴趣当中。足球是他生活的核心内容,过去如此,以后同样如此,“我就是喜欢足球。”

  《足球》: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青少年培训工作的?

  杨祖武:2005年从俱乐部下来之后,就开始担任青少队的顾问,先是担任1989年龄段全运会那批,全运会结束之后,就进入现在1991年龄段这批球员。

  感觉1991年这批球员的成材率很高?

  赶上这批人了,有的时候球员就是这样,一批一批的。某个年龄段会突然有一批好球员,如果能有这么一批球员,可能更好培养,因为他们之间会有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

  国安梯队有五名球员进入国青队,这五名球员也是今后最有可能踢出来的吗?

  从位置上看,他们现在确实不错,但是还年轻,需要机会。至于今后的发展,要看他们自己的空间,同时也要看一队能够给他们多少空间。比如张稀哲这样的球员,在外省的球队中可能使用的机会就多一些。

  年轻球员进入一队应该靠什么?是机会?还是绝对能力?

  肯定要有能力,如果没有能力也不可能有什么发展,但在适当的情况下,还要有一些机会的。比如张稀哲,现在的他跟陶伟比肯定差得远,但他本身又具备了一定的能力,适当用一用,对他的发展更加有利。

  进入青少年球员这些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比赛非常重要,我认为比赛是训练的导师。一场比赛90分钟,平常练什么,在比赛中都能够体现出来。对于青少年球员来说,比赛机会非常重要,仅有训练是不够的,必须有比赛,也只有比赛才能让他们真正成为球员,他们要在比赛中学会承受压力、承受失败。

  国安参加预备队联赛的成绩还不错吧?

  对于青少年球员来说,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出人,成材率是最关键的。如果青少年球队成绩不错,但是个人出不来,等到一队需要用人的时候跟不上,这就说明青少年球员培养不成功。

  在国际大赛中,中国球员很多时候都是在青少年阶段成绩不错,但是一到成年队就进步不快了,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这说明中国不缺人,有很多有天赋的青少年球员,他们在十八九岁的时候确实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成年之后,由于周围缺乏一个能够帮助他们继续提高的环境,自身的瓶颈无法突破,所以就造成了这种情况。

  对于青少年球员来说,如何突破自身的瓶颈?

  这个问题应该分开看,青少年足球与成年足球是两个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一个问题,这是最大的误区。

  如何看待青少年球员到海外去发展?

  我不敢否定这种模式,这是发展青少年球员的一种尝试。不过,如果球员太大了送出去改造,还不如从小的时候就送出去,这种模式应该尝试尝试,十五六岁已经晚了点,应该更早一些,这样才能在动作频率和传接球速度上跟上国外的节奏。

  是否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真正退休的年龄?

  这个没有想过,我就是喜欢足球,生活上也没有什么压力。如果俱乐部需要,自己身体还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在培养年轻球员的同时,也是自己提高的一个过程。我就喜欢琢磨这些事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