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潮:首都球队必须赢每场球 国安新帅要有一种信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4日11: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报道 全权负责北京国安此次选帅的是总经理高潮,此人是地道的北京人,身上有一股子老北京的做派,看了几十年足球的他,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球迷。在他看来,北京国安身上所带有的“北京范儿”,应该是一种必胜的信念。而国安在选择洋帅的时候,也要选符合北京国安这种气质的洋帅。

  要崇尚进攻,要有“永远争第一”的信仰

  熟悉高潮的人都说,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典型的“老北京人”的性格特点:优越感、好胜、够爷们。他本身就是一个极具人格魅力的管理者,反映到足球层面上,争强好胜,不肯服输的劲儿让人印象深刻。“我是一个极其看重胜负的人,所以要求国安每球必争。”他说,每当看到国安输球的时候,高潮总会整夜无眠。在他看来,北京作为首都球队,一定不能比别的球队差,必须要赢下每一场比赛。

  “北京作为首都,是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是核心地带。当所有事情都走在前头的时候,足球绝对不能落后。”高潮说,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北京人,北京球队自身的气质,也与其他地方不同。既有王侯将相的大气,又有着皇城根底下养尊处优的“爷”气。京派足球在早年便因此而独成一派,虽然由于北京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老京派足球的技术风格渐渐流逝,“但是魂还不能丢。”高潮说。

  “其实从工体不败,到永远争第一,这都是首都球队应该具备的气质,这是我们的信仰。”他说,“自从2007年起,国安就一直没有出过前三名,去年拿了冠军,今年亚冠小组出线。我们只有提高的空间,没有后退的余地。”

  与“北京范儿”有着相符合的气质,也成为本次选帅的一大标准。“首先,外教的水平肯定比本土教练要高,我们请外教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继续提高一队的水平,需要接受更先进的技战术理念。”高潮说,国安要在联赛中维持一个稳定的水准,更要在亚冠赛场上有所突破。“亚冠对于我们来说也很重要,北京国安出战亚冠赛场,代表的就是北京市和中国,在与其他国家对手交手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差距,就必须有所提高。现在小组已经出线,将来更进一步就要进八强。”高潮表示,由于是首都球队,国安必须在亚冠赛场更有作为,所以选择高水平外教是理所当然。

  而北京人谁都不服的范儿,引申到足球场上,就是一定要以进攻为主导。“我们本身就是进攻型球队,所以在选外教的时候,我们也会注意,看这个外教是什么类型,是不是强调进攻的主帅。”

  高潮说,在北京,如果一味的打防守反击,不但球队不适应,球迷也不会答应。

  要了解中国文化,北京文化

  “我们选外教的第一个原则是要适合国安,第二是要有中超执教经验。”高潮并没有强调一定要找大牌教练,但却一定要能够“适合”国安。其实仔细想来,第二条只不过是第一条的细化。而要能做到适合国安,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国安此前并不缺少铁腕的主帅,像老彼得、李章洙、卡洛斯这样的主帅,都和国安气质比较相符,但却最终都由于难以驾驭北京球员的性格,而水土不服,与国安不欢而散。因此,国安此次选外教,也比较看重其对于中国文化、北京文化的了解程度。

  “我们所选出来的主帅,一定要有自己个人的人格魅力。主帅的性格很主要。”高潮说,这是此前国安选帅所忽略的东西,所以很多主帅来到国安之后,会发现与北京球员之间难以找到很好的平衡点,因此此番选帅,一定要在性格方面先探好底。“主帅要能够从严治军,敢于要求队员,但这种要求,一定不只限于某种必须遵守的条条框框,而是要让球员,从心底里能够接受,并且主动去服从、执行。”高潮说,他自己就曾深入反思过这类事情,现在的球员与以前不同,老一辈的球员,不用去提出要求,他们自己都会去做得很好,因为没有什么别的诱惑,思想更单纯。而现在都是80后,甚至是85后的球员,大部分都是独生子,想法早就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北京队的球员,虽然大部分都没有出生在北京,但从小就在北京练球,在北京走上职业联赛赛场,性格早就和北京人别无两样,骨子里有着北京人特有的气质。“我们会和球员聊,知道大家怎么样能够接受,应该以什么方式,归纳好了之后,我们会交给外教,让外教去因材施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新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