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管理公司年底将开业 新中超公司将海选职业经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11: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关于成立联赛管理公司的设想可谓一波三折,韦迪在20日的2012年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备战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实现管办分离的目标不变,扩容后的中超公司实际将具备职业联赛公司的职能,同时还会海选职业经理人,而中甲公司将于2011年成立。

  在世界杯前,韦迪提出了组建职业联赛管理公司的设想。足协于6月30日曾就联赛管理公司进行过一次研讨,初步改革方案是想把中超联赛打包转让给一家公司管理和经营,将中超联赛从足协的业务范围内划分出去。在最初的设想中,甚至想把中超联赛的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都交给这家公司,由这家公司独立地负责联赛一切具体业务。 不过这样一来,涉及的范围是多方面的,不仅有不少相关政策法律障碍,还会触及地方体育局的利益。此后,足协开始对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进行调研,现在经过综合权衡,足协内部暂时搁置组建联赛管理公司,似乎这一提议已经难以完成,但是在20日的会议上,韦迪明确,职业联赛管理公司今年内一定要成立,并将海选职业经理人担任联赛管理公司。

  针对职业足球的发展,韦迪表示,组建管理公司信心绝不会动摇;同时坚定实施管办分离,足协、俱乐部、联赛管理公司各司其责;其次提高联赛质量。足协面对职业足球实施联赛的监管和规范俱乐部的建设两大职责以及裁判员的培养及派出,俱乐部负责俱乐部的建设和参加职业联赛,联赛管理公司依法运营及管理职业联赛。管办分离的工作分步实施:今年实现中超联赛的管办分离,明年实现中甲联赛的管办分离。

  在前段时间俱乐部对此的反馈意见中,中超俱乐部认为“中甲联赛经营无法获利,但是如果在一个公司内会分走利润的份额,这对中超俱乐部不公平”,而中甲俱乐部显然也不想“不劳而获”,因此成立中甲公司经营中甲联赛商务成为一个可行方案。 韦迪同时对新的管理公司的管理职能做了相对较为清晰的界定,他说:“新的管理公司方案肯定在年底前把正式方案提交给中超委员会,由中超委员会正式作出决策。新成立的公司要赋予这个公司要全面管理联赛的职能,依法面对足球联赛的市场,全面实施管理职能,让我们的联赛不断地达到符合市场运行的规律,符合足球竞赛的规律。”

  现在已经有中超公司经营中超联赛,新成立一个管理公司对中超公司的冲击很大,韦迪解释“新的管理公司重要的是要改变目前中超公司只管一个商务推广,甚至只管一个产品销售,不管品牌建设、不管赛事运行,特别是不管整个赛事的包装”,但是也有俱乐部和相关方面建议认为:“只需要扩充中超公司业务,则可以平稳过渡,关键是不要对中超联赛的商务和管理产生太大的震荡”。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