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忙于上市无暇顾及俱乐部 尹明善应不会漫天要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4:47  足球-劲体育

  关于组建新俱乐部这一思路,重庆市有关方面目前尚未形成最终的文件。或许是考虑到力帆队现在正处于保级的关键时刻,而是否组建新俱乐部和力帆队的成绩有很大关联,为了不让力帆队球员分心,重庆市体育局和足协的相关人员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不是否认就是选择回避。而在力帆集团高层看来,力帆俱乐部的存在与否并不足为虑,上市才是头等大事。

  18日晚,重庆力帆在主场以3比2击败保级对手南昌衡源,暂时留住了保级希望,但尹明善在这个关键时刻依然未对球队有过只字片语。除了不谈球队,尹明善在力帆集团的事务上同样一言不发,因自今年1月递交A股上市IPO申请后,目前力帆集团所有的高层都处于上市缄默期。“我们现在什么都不能说,公司有规定。”这是力帆集团对外界的唯一态度。

  此前力帆集团外泄的消息是,力帆集团申请的是汽车和摩托车资产以IPO形式在A股市场上市,其迫切上市的原因之一是资金紧张。数据显示,2009年力帆汽车共售出6万辆,其规划建设的两个整车生产基地共需要45亿元建设资金,基本上要掏空尹明善创业以来力帆的家底。上市筹划前期,力帆已自筹24亿元,尚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无怪乎之前纷传,北汽集团方面不排除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收购力帆汽车。

  业内流传的说法是,力帆集团A股上市的时间应该是在9月份,但力帆集团内部很多员工都对上市的具体情况一问三不知。“就我们所知,上市是老爷子身边最核心的几个人在操作,就连一般的高层都得不到任何风声。”一位力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倒是从重庆另外的渠道获悉,力帆A股9月份上市已经不可能了,但在今年内上市的计划完成可能性极大。

  按照这个时间推算,力帆队今年在中超的命运揭晓同时,上市这一关乎力帆集团生死存亡的谜团,很可能亦将揭晓。

  “纵观全球,没有一个优秀的汽车企业不上市的。”对于上市融资,尹明善曾作过这样的注脚。上市对老尹来说还有另一层更为深远的意义———通过将公司的公众化,彻底解决力帆家族式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这或许表露,力帆俱乐部这一靠尹明善力排众议才存活多年的产物,在集团内更难获得生存空间。

  即便是在力帆完全沿用家族管理模式,尹明善可以一言堂决定事务的时代,尹氏家族内部也几乎都把足球这一块视为鸡肋。尹家大公子尹喜地,一开始还顶着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职务,参与俱乐部决策,可是到了后来,尹喜地宁愿和父亲一起参与汽车企业管理,也不愿意过问足球事务。业余时间,外号“精彩哥”的尹喜地,最大喜好是带着一帮富二代玩豪车,而非到球场看球。至于主管摩托车资产的尹夫人陈巧凤,同样对足球这个行业不甚感冒。

  一旦力帆上市成功,尹明善便将成为董事局头号人物。尽管足球俱乐部这一块并不属于上市公司资产,但是在球队成绩继续不佳,影响上市公司形象的背景下,力帆集团继续拨款给俱乐部,非议必然不会小。除非,力帆能够像同为上市公司的恒大、绿城一样,在足球上祭出大手笔,并让球队更多地在足坛以一个正面形象出现。

  理论上讲,既然上市可能会加速足球资产从力帆集团中剥离,在重庆市政府有新建俱乐部思路的前提下,让力帆俱乐部出手已经是力帆集团绝好的机遇,只要有关方面能够在重组过程中,正视力帆多年来在足球上的付出。

  关于力帆集团把球队甩手给政府存在的障碍,坊间还有一种传言,即尹明善自己也不好意思在出售的问题上漫天要价。“从去年到今年,政府给了力帆实质性支持,如果乱开价,肯定会引起各方面的不满,所以在双方还没有坐下来直接面谈的阶段下,目前还不如硬挺下去,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力帆 尹明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