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与黄金达成战略结盟 山东两大名片强强联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6:1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19日讯 (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本报近日曾经呼吁并建议,为了共同创造山东体育明天的辉煌,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应该与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形成“联盟”,今天这一建议变成了现实。

  今天上午,山东黄金男篮总经理叶鹏、副总经理温连格和周洲带领俱乐部相关部门的人员专程来到鲁能泰山俱乐部,与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和鲁能俱乐部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职业俱乐部的发展方向、队伍管理和后备梯队建设、市场开发等业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今后两家俱乐部将定期进行互访,不断加强业务合作。黄金男篮俱乐部和鲁能足球俱乐部联袂合作,这在山东体育史上还是首次。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叶鹏表示,山东黄金男篮刚刚从省体育局完全脱离出来,目前一线队伍完全隶属于黄金集团,而黄金集团作为省内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完全有实力把俱乐部打造成像鲁能泰山俱乐部一样的、在国内乃至亚洲具有知名度的俱乐部。叶鹏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山东黄金男篮成功进行了改制,我们对俱乐部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鲁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我希望今后两家俱乐部能够经常进行交流,共同把山东的体育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表示,今天是两家俱乐部首次接触,是合作的开端,双方未来合作的空间很大。“在齐鲁大地,足球和篮球是最受老百姓喜欢的两个项目,足球和篮球相通的东西很多,两家俱乐部合作的空间很大,而鲁能足球和黄金篮球又是山东体育的两大名片,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山东体育两大名片更亮,为球迷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对于鲁能泰山俱乐部来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领导的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我们创建百年俱乐部的目标坚定不移。我希望今后鲁能足球和黄金男篮能够比翼双飞,共同创造山东两大球的美好明天。”

  受益匪浅 感受良多

  ——— 黄金男篮与鲁能泰山结缘记

  受益匪浅!这是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一行参观完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之后的第一感受。作为山东体育的两大名片,鲁能泰山俱乐部和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昨天在本报的撮合下完成了历史上的第一次聚首。黄金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副总经理温连格和周洲等人昨天专门去鲁能俱乐部拜访参观,一段开创了山东体育历史的“联盟”姻缘也就此成形。

  目睹荣誉展室展品黄金老总深受鼓舞

  在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的陪伴下,叶鹏一行首先参观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荣誉室。在这个堆满了各色奖杯、奖状和纪念品的房间里,叶鹏最关注的却是一块展板,在那块展板上,展示了鲁能足校小球员们训练、生活和比赛的场景。这块在普通人眼里或许非常普通的展板,让叶鹏驻足之前思考良久。见到叶鹏的神态,韩公政也不由自主地感叹,“叶导不愧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一打眼就看出了荣誉室内最重要的地方!”韩公政给叶鹏介绍说,虽然荣誉室里有很多弥足珍贵的奖杯,但分量最重的还是鲁能足校的展板,“一个俱乐部如果想长远发展,就必须重视青少年的培养,让梯队形成规模,产生良好的造血效果。”韩公政说,叶鹏深以为然。

  在鲁能泰山俱乐部的荣誉室里,有一些非常有趣的“玩意”,比如1999年泰山队收获双冠王时,在足协杯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乌拉圭外援罗梅罗穿着的其中一只战靴;比如2006年夺冠时,鲁能泰山俱乐部神秘推出的庆贺专品庆功酒和2008年夺冠后请某酒厂酿造的冠军酒;比如当初泰山队处于最困难的阶段时,守门员王军和张蓬生共用的一副手套;比如鲁能泰山俱乐部内部发行的俱乐部专刊;比如社会各界为鲁能泰山撰写的书籍等等。这些或是充满了创意或是积淀了历史内涵的展品,让黄金男篮一行唏嘘不已,“鲁能泰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育文化,在这个方面,足以让他们成为国内体育界的龙头老大。”

  看着荣誉室里琳琅满目的奖杯、记述着鲁能足球乃至山东足球的老图片、各路赞助商的标识、球迷互动的场景,叶鹏等人也非常虚心地就球迷组织的建设、赞助商的运作等一系列问题向韩公政等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请教,而后者也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在荣誉室内的规划模型前,韩公政又向叶鹏等人介绍了鲁能泰山俱乐部和鲁能足校的内部构造。韩公政还告诉叶鹏,为了长远发展,鲁能泰山俱乐部准备将原有的训练基地继续扩容,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将增添一块带有雨棚的人工草皮训练场,原有的四块训练场也要陆续更换草皮,给队员们营造更好的训练环境。这让目前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的黄金男篮一行艳羡不已。

  看到各种硬件设施黄金老总羡慕不已

  其后,在韩公政的引导下,黄金男篮一行又参观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战术研究室、按摩室和健身房。在按摩室里,外籍队医桑德罗已经准时守候在工作岗位上,随时等待需要治疗的队员前来寻医问药,不久后,迪亚基特就成了他昨天的第一个“客户”;在健身房里,安塔尔、莱昂、刘金东和杨程在为自己加练,体能教练莱科专门守在一边为他们进行技术指导。这些充满职业化的细节,再次让黄金男篮的客人们由衷发出了感叹。

  客人们参观完球员住宿区时,有事在外的鲁能俱乐部老总孙国宇也风风火火地赶回到训练基地,他热情地跟韩公政一起,陪伴叶鹏一行参观了泰山队的训练基地。在泰山队的训练基地内,目前有三块训练场,每一块的作用都有着严格的区分,韩公政向叶鹏介绍了每块场地的用处。在参观时,泰山队主帅伊万正带领着一众没有在鲁深之战中上场或替补出场的队员进行训练。见到叶鹏一行,伊万主动上前表达了自己的问候,“其实我在上小学时首先接受的是篮球训练,之后才转行到了足球上。”伊万对叶鹏说,“在上世纪70年代,南斯拉夫队还曾经获得过篮球的世界冠军,那时的篮球明星在我们的国家是家喻户晓的。”

  伊万和叶鹏在交流中达成了一个共识,足球和篮球是有共通之处的,伊万说:“这两个项目很相似,我平时也会借鉴一些篮球运动的经验和战术,运用到足球训练之中。”叶鹏则说:“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都会面临着一打一、二打一、三打二的情况,如何布置好战术,是两个项目可以共同研讨的内容。”

  一上午的参观拜访显然让宾主双方都意犹未尽,无论是鲁能泰山俱乐部还是黄金男篮俱乐部都在最后表达了相同的愿望:济南时报的牵线搭桥让两家俱乐部成为一家人,今后双方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后两家俱乐部要多走动走动,互相取长补短,为山东的体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孙国宇紧握着叶鹏的手说。

  “鲁能经验让我们少走弯路”

  叶鹏谈“取经之行”

  “足球的改革走在了篮球的前面,这次拜访鲁能泰山俱乐部,让我们收获很大,他们丰富的经验可以让我们在今后少走很多弯路。”这是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在参观完鲁能泰山俱乐部之后,由衷发出的感叹。

  叶鹏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取经之行”,黄金男篮的高层们专门开了一个会,大家共同研究了一系列问题,准备在跟鲁能的交流中提出来,“但是,在参观了鲁能的荣誉室之后,所有的问题我都问不出来了,因为,我突然认识到,我们准备的问题面太小了,已经跟鲁能不属于同一个层面上了。大的发展目标定不下来,任何东西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叶鹏说。

  这次拜访鲁能俱乐部,给叶鹏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鲁能对青少年的培养和梯队的建设,“我们跟鲁能在这方面的差距太大了,可以说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后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是一家俱乐部能否取得发展的保证,鲁能足校在这方面堪称标杆。鲁能足校如果能够在每一茬人中收获三四名拔尖的人才,就很了不得了,更何况他们的梯队建设是那么完善。形成良性循环后,俱乐部就再也不用为无人可用犯愁了。这一点恰恰是我们需要大力扶植和养护的地方。”

  在拜访过程中,叶鹏最感兴趣的地方在外人看来很是怪异——— 在鲁能的球员宿舍的楼道中,有一个貌似铁门的装置,但是,现在只剩下了一些铁棱子,门已经被摘除了。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告诉叶鹏,其实这里原先确实是一道门,作用是为了锁住队员,不让他们深夜外出,后来一是考虑到队员们的职业素养在提高,二是考虑俱乐部要人性化管理,所以将门摘掉了,只留下了旁边的铁棱子作为纪念。“其实,来之前我也打算在我们的宿舍里装上铁门,我就住在宿舍里,到时候由我来锁门,但是来鲁能参观后,我又有了新的感触。要培养球员们的职业意识,让他们从不自觉到自觉,形成一个从内心深处的自我意识,只有这样,球队才能成熟。”叶鹏说。

  当然,作为体育人,最让叶鹏艳羡的自然是陈列在鲁能俱乐部荣誉室内的各色奖杯,尤其是泰山队获得的联赛冠军和足协杯、中超杯冠军的奖杯让叶鹏惊叹不已,“我们什么时候能拿到CBA的金杯呢?只有拿到冠军,才能体现出山东大汉的威风,这也是我们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临走之际,叶鹏专门跟韩公政讨要了一套《鲁能足球文化丛书》,“我要回去仔细拜读一下,从中吸取营养,这会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养料,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


更多关于 鲁能 黄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