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击亚冠抢钱游戏开始 国安实德无退路杭辽为何犹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21:07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朴成华很上火,为了一个矿泉水瓶,他在更衣室向杨博宇大声咆哮。

  实德很焦躁,他们迅速作出了对杨博宇处以“双停”的处罚。除了力挺主帅之外,还要透露一个信息:谁在关键时刻不听话,谁不在冲前四最后阶段拧成一股绳,必罚!

  联赛还剩八轮,冲亚冠的竞争者有8队,与实德一样不安的球队还有国安、泰达……前四,不仅关系着亚冠名额,还关系着俱乐部的生存环境、关系着能否继续成为政府支持的对象,还是球员能否拿到全额收入的关键,抢钱游戏,正式上线。

  [没有退路者·实德、国安]一点火星足以引燃大火

  “前四,我们尽量争取”,在谈到目标之时,实德老总元万中这样对记者说。但是有人透露,在此前实德三轮不胜的过程中,这位看似轻松的老总竟然连续几天睡得不安稳。

  对阵绿城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攻入反超入球的是安贞焕。在入球后,这位平常十分冷静的韩国人连续三次振臂高呼,似乎在发泄着什么。“前面三轮成绩不好,包括主教练在内的大家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是一次宣泄。”安贞焕赛后说。

  元万中的表态,只是让队员放松的一个手段,但是处罚杨博宇一事却充分反映出了俱乐部的真实想法。迎战绿城中场休息时,因为杨博宇在主帅朴成华讲话时打翻了一个矿泉水瓶,令朴成华咆哮如雷。第二天,对主帅不敬,实德俱乐部立即就对他进行了停赛、停薪并下放预备队的处罚。实德后卫线上人员一直紧缺,敢把主力中后卫下放,也充分反映出了实德俱乐部拼了命也想往前冲的决心。“联赛进行到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绝不能因为将帅失和而影响球队战斗力。球队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对朴成华表示支持,并希望大家能全力团结在一起,打好最后八轮比赛。”今年实德的劲头确实不同于前几年,譬如,与陕西队的比赛结束后,因为对何志彪的判罚不满,俱乐部高层次日便飞赴北京,找足协告状。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少有。

  实德的紧张程度超越了前几年,原因是冲前四是能否获取政府支持的关键因素。自从2006年折戟于亚冠小组赛以来,曾有外战旗帜之称的实德队还从来没有参加过正式的国际赛事!今年年初,大连市政府为实德队下达了打进前四的任务指标,世界杯期间,政府更是向俱乐部输血3000万,并提供了优惠政策。同时,在政府的撮合之下,大连银行也向实德俱乐部提供了2000万的赞助。这种情况下,如果实德队不能完成任务指标,将很难交代过去。

  国安与实德一样,获得了来自政府的支持。2009年,他们得到的是2000万元体育发展基金,2010的款项亦可能将在近日内到账,他们同样肩负着宣传北京、宣传北京体育的任务。

  “最后这八场一定要打好,如果进不了前三,或者有更差的结果,那么这个赛季就是失败的。”总经理高潮已经表达了俱乐部对最后八轮的要求,“全力抢分,要对得起每一个对国安抱有期望的人。”

  9月15日下午,国安俱乐部特地组织所有员工一起前往香河,观看国安队训练,并且在训练之后共进晚餐,在赛季末段的关键时刻,国安俱乐部此举也是为了激励球员斗志。“现在这支队,其实技战术层面上,如果要在最后几轮有所变化,可能性不大。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的心气儿没了,如果心气儿没了,才是最可怕的。”高潮说为了鼓舞队员士气,他特地要求所有俱乐部工作人员当天下午必须前往香河基地,参加活动。高潮还特地为主帅洪元硕准备了厚厚地一打材料,内容主要涉及如何调节队员心态,以及教练员管理等方面。

  2010赛季,国安首次在亚冠小组赛中出线,“这不但对国安俱乐部有重大的意义,对北京市也有很大的影响。打破了出线这个瓶颈,以后就要提出更高的目标了。”国安俱乐部董事长罗宁同样强调亚冠对国安的重要性。目前,国安正在申请新一笔的体育局的赞助资金,虽说国安成绩与这笔基金的数额不发生影响,但能够进入亚冠,并且能够在亚冠打出好成绩,国安无疑将在体育局甚至市政府的层面,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生存需要者·泰达、陕西]冲前四也是“开发”需要

  “我坚信,我的球队能够拿到前四”,阿里·汉说。据说,在他的合同里,有“前四自动续约”的条款。

  前四,对于泰达俱乐部意义巨大。一方面,这关系着球员的薪水,本赛季新签订的合同里,有着与成绩紧密联系的条款,只有拿到前三,才能拿到与去年一样的薪水,否则就意味着变相减薪。二方面,这也决定着泰达俱乐部在泰达集团、开发区甚至天津市里的位置能否得到提升。

  2010赛季开始前,泰达爆出多桩事件,而清洗谭望嵩等人的事件,更是引发轩然大波。由于滨海新区的成立,泰达集团在开发区的位置本身就受到了削弱,而泰达集团内部本就反对继续搞足球的声音在这一年更是持续不断。自从发生了数次“罢训”事件后,泰达控股要退出的传言就一直没有中断过,记者也曾经就这个问题采访过泰达总经理李广益,他非常坚定地表示:“谣言止于智者,泰达将会一如既往地对职业足球进行投入,因为这是天津市人民的需要,泰达为了回馈社会也要坚持把这项事业做下去,并且还要做好。”做好的惟一前提便是成绩,如果能够在人员调整之下获得亚冠资格,让泰达集团及开发区的正面形象更加突出,无疑将让反对者的声音消失。

  联赛第一阶段,因为连平太多,阿里·汉深陷下课危机,这也让激进的球迷将矛头指向了引入老汉的总经理李广益,并且焚烧了俱乐部的球衣。“当时的压力确实很大”,俱乐部内部人士说。当联赛进入了第二阶段之后,泰达队一路高歌猛进并进入第三,一切才恢复了平静。

  滨海新区的工作在稳步推进,泰达俱乐部明年在申请集团拨款时,或许能够受到更多的照顾。

  2011年4月28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开发区进行,作为陕西浐灞俱乐部的真正掌门人,2011西安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西安市委常委王军,一直都渴望能够通过足球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世园会和浐灞开发区。

  在决定加大对球队的支持并与戴秀丽、戴永革合作经营球队,且在2010赛季大撒金钱引援,目的就是为了球队创造更好的成绩,“最好肯定是冲进亚冠”,在球队内部,戴氏姐弟曾经承诺,如果球队杀进亚冠,将进一步引进高水平外援满足亚洲赛场的需要。

  [犹豫不决者·杭辽豫苏]冲击亚冠=利益受损?

  早在第16轮击败鲁能之时,绿城就宣布,他们已经为球队获得亚冠联赛资格准备了一笔不菲的奖金,静待球员来领取。但是在此之后,他们突然遇上了六轮不胜。

  上赛季杭州绿城降级,这个赛季幸运的“被中超”,宋卫平痛定思痛,买进了杜威和荣昊两大国脚,还引进了几名高水平的外援。虽然这个赛季宋卫平因为生意原因很少来现场看球,但他始终通过电话和短信和俱乐部保持联系,随时了解球队的动态———他还是非常希望绿城能够打进亚冠的。不过,在与政府的交流中,却并不顺畅。原来的“浙江绿城”改名为“杭州绿城”,据说正是因为长久时间以来,没有感受到来自浙江省政府及体育局对足球的支持,才让宋卫平决定改名的。本想通过成为“市级球队”,能够与杭州产生更紧密的联系,但是却事与愿违,政府的支持迟迟没有来,连电视转播的问题也拖了许久方才解决。如果明年要打亚冠,意味着投入的增加,即使宋卫平一直对足球保持着热情,但作为商人的他,也不得不权衡利弊,“如果政府能帮忙,引进几家企业,采取股份制的形式,那么绿城队可以更加强大”。

  宋卫平担心的还是钱的问题,是与政府的关系,无法通过冲击亚冠资格的成功而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俱乐部内部也有不少犹豫的意见,一些球员、教练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谈到亚冠的时候都表示:“我们去年还是降级球队,要一步步来,现在要做的是提升实力,不能急于求成。”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明年去打亚冠了,那么自己在球队的位置就会受到动摇,其实这和一些中甲球队始终不愿意打上中超的道理是一样的。

  不管如何,在亚冠门前犹豫的只是一部分人,“接下来的比赛,我们一定要豁出去了,不能想前想后的,绝对不能把原来的大好局面给丢掉。”俱乐部副总鲍仲良说。俱乐部也已经看到了球队存在的问题,为了打好后面的比赛,绿城会对球队进行调整,一些不够卖力的球员会调整下去,球队宁可用一些年轻的、有冲劲的球员去完成接下来的比赛。

  与绿城情况相似的,是辽宁、建业与舜天。参加亚冠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但是不少人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利益是关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