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15天从盛夏感受严冬 是什么让球队如此大起大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6:03  大河网-河南商报

  从盛夏到严冬要多久?15天。

  只用了三场比赛,建业俱乐部、唐尧东和他的麾下便深刻体会到从万众拥戴到众叛亲离的转变,终场哨后没有了习惯性的呐喊欢呼和顶礼膜拜,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下课”声和愤怒的眼神。怎么了?为何一向忠诚的河南球迷也失去了耐心,难道是上赛季意外的季军蒙蔽了太多的眼睛,燃烧了过多的雄心,让曾经习惯的输球滋味变得陌生,难以咽下。

  5胜8平4负,排名第8,河南建业目前的中超战绩其实并没有和“历史”偏差过多,只不过,当2009年那个金灿灿的铜牌掩盖了太多问题,很多人都习惯了建业季军的身份,从而无法接受凤凰再次变回草鸡的残酷现实。“三连败”不是世界末日,虽然建业队遭遇到半个月内连降5名的大滑坡,但也还没沦落到陷入降级泥潭的境地,为什么2010年的第一场风暴来得这么早?

  昔日好运

  胀成难消的“气蛋”

  2010,我们一起看亚冠。当航海体育场巨大的广告牌上骄傲地书写出这句口号,多少苦难惯了的中原球迷会有“恍若隔世”的感觉。没错,所有人都是带着上赛季尚余的甜蜜和河南建业一起晕乎乎地走进了新赛季。

  很快,6场比赛证明了“亚冠新兵”爆冷的奢望属于笑谈,在大家还没有让笑容变成僵硬的问号时,中超联赛扑面而来。新加坡军团赠送的冷门漩涡差点在3月就淹没了唐尧东,好在“福分”随后带来了11场不败,难道好运延续?接下来就是让大家愤怒的“三连败”。

  是什么让球队走势如此大起大落?首先,要从最基本的阵容解析。最近两三年,可以说建业18人大名单毫无新意,基本囊括了老唐心中的全部精英。这其中,最多时有过曾诚、赵鹏和徐洋三个国脚,内托、萨德贝、宋泰林三名“合格外援”,其余球员中,除了陆峰之外,恐怕都很难在中超其他俱乐部找到饭碗。这样的一个阵容,对比中超其他球队,建业队强过身后的陕西、青岛吗?充其量也就是处于中超中下游的位置。

  其次,在主帅位置上,尽管唐尧东带来了空前的中超季军和中超最佳主帅的称号,但要承认,2009赛季的中超联赛因为一些“非常因素”堪称历史最差,无论是各队的竞技水平还是投入程度都打了折扣,稳定的建业乘虚而入,但实事求是地讲,成绩和荣誉都带有相当的水分。

  “徐弘在国内算是很好的教练了,但和朴成华相比,还是差了一个档次。”赛后,大连媒体谈到比赛的换人时很是感慨。在国内,唐尧东历来是以严格治军和训练用心闻名,但视野的狭隘和经历的匮乏影响了他向更高层次迈进,即便是球队成绩上佳时,临场指挥和战术调整也屡屡引起非议。

  一个中超中游的阵容加上一个相对平庸的主帅,再好运,河南建业也配不上连续两年跻身亚冠联赛。然而,上赛季超常发挥吊起了球迷过高的胃口,当愿望与现实相差过大,过早吼出“下课”也情有可原。

  忍气吞声

  豫军方能亡羊补牢

  “不成功便成仁,我要求球员没有平局。”这是赛后唐尧东的原话。在球队成绩欠佳时,主帅激励球员打出气势无可厚非,然而,连续不败的“八星大连”是随意可以欺凌的弱旅吗?如果战术安排再谨慎一点,一场平局应是顺理成章。

  本赛季,中超联赛没有绝对的弱旅,连八一南昌都能在沪上一度三球领先上海申花,没有一支球队孱弱到成为建业必胜的对手。以球队的技战术特点而言,河南建业属于典型的“葫芦球队”,从后往前,越来越弱。这样的技术特点会制约主帅的战术思路,适合0∶0的轨迹,很难打出精彩的三分足球。上赛季,在建业安于稳守时,经常能够守出胜机,而本赛季,建业试图并轨豪门的“漂亮足球”时,结果变成了四不像,自开门户于各队,让曾诚成为最累的中超门将。

  透视积分榜,建业正处于七上八下的非常阶段,赢一场球可以看到亚冠军团的屁股,但领先副班长也只有微弱的7分。要知道,联赛还有13场,路上还有更多的变数。“三连败”对于球队而言,最致命的打击在心理层面,既然一下子飞出低谷不现实,委曲求全一点点爬出来不丢人。既然那么多的0∶0都能意外收获季军,何不重拾轻车熟路的法宝低调做人呢?

  (商报记者 刘开银)


更多关于 建业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