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新规遭裁判造反 评议员仅中学水平怎评判名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9: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从中超、中甲到中乙,一周内中国足坛连续三次出现针对裁判的暴力行为,已经将简单的足球专业内的事情演变成为社会事件,但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细节是,足协在3日开出的一系列罚单中,没有再对裁判进行公开处罚。本报记者在连续两日对现役裁判进行调查采访中获悉,本赛季第一阶段实行的裁判管理办法已有重大调整,公开处理裁判的做法正式寿终正寝。这是因为裁判“集体造反”带来的改变,据一名执法中超的裁判介绍:“在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裁委会专门在香河的中国足球训练基地举办了裁判员培训班,经过讨论,足协裁委会决定在世界杯后的联赛中不再公开处理出现判罚失误的裁判,但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裁判实行一票否决制,终身禁赛。”

  以自身经历控诉“恶法”

  在裁判管理方面,韦内阁在本赛季第一阶段中实行了多项新规:一是由俱乐部公开评议裁判,凡通不过俱乐部评议的裁判都失去执法资格;二是每场比赛由委派改为抽签确定执法裁判;三是提前三轮确定执法裁判,以利公众监督;四是公开处理执法出现失误的裁判。在这当中,公开处理犯错裁判引来的争议最大,特别是在裁判圈内,完全是众口一词的反对。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在香河举办的中超、中甲裁判员培训班上,由于众多裁判的极力反对,中国足协裁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取消公开对裁判处理的制度。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中国足协重大改革的新政,就这样在执行了不到半个赛季就寿终正寝了。

  参加这次裁判员培训班的裁判不仅包括中超和中甲的裁判,同时也包括执法中乙的裁判员,主管联赛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以及联赛部、裁委会的负责人悉数到场。在开班之后的一次讨论会上,有多名裁判主动站出来痛陈处理裁判公开化的负面影响,除了力陈这项改革不符合国际足联章程、有违国际惯例外,众多裁判还以自身经历“控诉”这一“恶法”。一名执法中超的国际级裁判在会上说:“我在一场中超的比赛上出现了误判,把一个越位球判为有效进球,随后这一次判罚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在我回到工作岗位上之后,我单位至少有50名同事询问我那次判罚到底是怎么回事,对这些询问的人,我一一承认那次判罚确实是我本身的失误,道歉做了50次。”这位执法中超的国际级裁判说,被公开处理后裁判员本身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他这样的国际级老裁判都感了难以承受的极大社会压力,更不用说年轻裁判了。

  与会的众多裁判还拿一名中甲裁判员的案例说事。在中甲联赛中出现判罚失误的李海河,由于其在广州恒大客场与上海中邦的比赛中出现误判,被中国足协公开处理,随后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同时有媒体挖掘出李海河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的体育老师和北理工队的助理教练,根本没有资格参与中甲联赛的执法工作,“那场比赛他的确出现了失误,中国足协公开了对李海河的处理后,随之而来的社会压力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也对整个裁判界的形象、威信和成长空间带来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

  据一位执法中超的现役裁判介绍:“在这次的香河裁判员培训班上,所有参加会议的裁判都对公开处理失误裁判的做法提出了不满。目前国内的足球裁判都是业余性质的,执法比赛是副业,本身都有自己的正职工作,在业余时间参与的足球工作中出现技术失误被公开处罚了,不但直接影响到裁判员本身的生活,还影响了正职工作。”

  外行管内行,荒谬

  除了公开处理裁判引来裁判界的集体造反外,还有裁判对中国足协的裁判评议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提出异议,而这也与公开处理裁判有关。

  “裁判评议委员会里有的成员竟然既没上过大学、也没踢过专业足球,这样的裁判评议委员怎么可能会让执法的裁判员信服呢?”一名执法中超的裁判无奈地说,“这就是现状,中国足协得想办法改变它,至少应该在评议裁判员表现的过程中让人足够信服。”

  这名裁判透露,就在现在的足协裁委会裁判评议委员会里,有人只有中学水平,也没有专业足球运动员的经历,“让这样的人担任裁判评议委员会委员,去评议像孙葆洁这样的国际级老裁判,那不是开玩笑吗?”

  这名裁判表示,对中国足协来讲,管理好一个国家的职业联赛的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挑选什么人担任裁判评议委员会委员应该不难吧?别的不说,目前这些执法中超的裁判员中,有的人学术和身份背景都很高,比如孙葆洁是清华大学足球专业教授、张雷是辽宁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陈红辉是暨南大学足球专业副教授、赵亮是深圳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你要组织、管理好这些裁判,起码裁判评议委员会的委员必须具备学术权威性或极高的实践能力,不然在对裁判本身的处罚上难以服众。”

  这名裁判认为,既不具备学术权威性,又没有极高的实践能力,甚至连语言表达能力都不过关的人来评议裁判的执法表现,怎么可能管理好裁判呢?“个别裁判出现误判后,这样的评委能分得清这个裁判的判罚不准是对规则理解不透,还是跑动不到位造成的吗?让这样的人去分析执法裁判的表现,然后就凭这份评议去公开处罚裁判,这说明我们在管理方面本身就存在荒谬之处。”

  面对裁判员的意见和建议,足协裁委会报请中国足协批准,决定不再公开技术犯错的裁判员,下半程对裁判员的执法将实行技术性跟踪分析和扣分体系,目的就是用理性、数据化的技术分析评分,为每名执法中超、中甲的裁判进行技术性扣分。在这份评分体系中,明确了裁判员在执法中出现误判、错判、漏判的扣分标准,联赛结束后将进行总评分,排名靠后的裁判将进行末位淘汰,明年降级使用。同时,在这一新规中明确,如果裁判违反职业道德将实行一票否决,终身禁裁。“足协的这一举措非常合理,既督促了裁判的执法,也保护了裁判的人格。”一位现役中超裁判表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裁判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