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裁判员人身安全无保障 昔日名哨被逼妻离子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8: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从青岛飞踹到长沙、大连,再有俱乐部老总率队围攻裁判休息室,这些闹事者都表示因情绪失控而鲁莽行事,但对于被飞踹的另一端,裁判的精神状态又如何?这恐怕没多少人考虑过。在连日来对多名裁判员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些执法中超、中甲的现役裁判员可谓过着“非人的生活”,甚至有裁判员被逼妻离子散。

  对于球场暴力直接指向执法裁判的现象,多名裁判员均表示了担忧,“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三方面的责任:第一是比赛现场管理者的管理存在问题;第二是现场负责安保的人员存在失职;第三是赛区组织者在宣传教育上存在疏漏。”一名裁判说,“确保万无一失就必须让球场的每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能避免针对裁判的暴力行为一再出现。”

  “现在我都在抽时间研究法律了。按照治安管理法规定,青岛赛场发生球迷飞踹裁判事件的当事人的确是要被拘留的,而且还要对当事人进行罚款。国际大赛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事裁判还可以向法院对施暴者提起诉讼的。”一位执法中超的现役裁判表示,“现在我抽时间研究法律,就是如果有人对我这样施暴,我能马上拿起法律武器去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名执法中甲的年轻裁判说,“我在一次出现错判被公开处理后,我老婆的同事都议论我怎样怎样的,唉,没想到一次判罚让我身边的家人被别人戳脊梁啊!”其实在这些执法中超中甲的裁判员眼里,本赛季以来球员在场内的比赛作风是比以往好了很多,在场上基本都尊重裁判,没想到的是袭击裁判的主要力量却来自球迷。“现在在国内当足球裁判不仅有巨大的精神压力,连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了!”另一名现役裁判表示,“家人也对我说,当个足球裁判连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干脆别吹算了,反正还有正常职业。”

  这名裁判只是准备退役不吹哨而已,而众多裁判同情的另一名老裁判,他的经历就更难以言说,“这名裁判以前也是国内一名哨,在一场重要比赛中吹了‘官哨’引起社会极大反响,最后居然连暗示他吹‘官哨’的上层领导也不保他了,后来这名裁判不但从此退出裁判圈,甚至举家南迁。”

  其实这名裁判也不是最惨的。有一名高学历裁判当年曾在甲A、中超执法期间相当出名,执法了许多场国内重量级足球赛事,不过,在出现技术性失误后,恰好遇到中国足坛反黑扫赌,他的失误在这场风暴中被视为“黑哨”,被中国足协处以停赛处罚,舆论也大加责骂,“原本这名裁判的妻子不关注足球,可是那一段时间他妻子单位的许多同事都在议论这名裁判在吹黑哨,这名裁判的妻子听到种种非议后也忍不住质问丈夫,这名裁判在这个时候原本就有极大的心理压力,情绪非常不好,结果话不投机,两夫妻大吵过后离婚。妻离子散啊。”

  接受采访的裁判都表示,如果执法裁判不是在职业道德上出问题的话,技术性失误都是可以改正的。“说心里话,不管有经验的裁判还是年轻裁判,执法过程中出现技术性失误都是在所难免的,可以这样说,一名优秀裁判就是在不断积累经验教训后成长起来的,目前国内的裁判管理水平和舆论环境,不要说培养高水平的裁判很难,就是避免妻离子散的悲剧都难啊。”一位现役中超裁判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国裁判员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