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大甩罚单被控草率抢钱 处罚孙继海引起强烈反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3:56  新闻晚报
足协大甩罚单被控草率抢钱处罚孙继海引起强烈反响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这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罕见的一天。

  针对最近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赛场上不断出现的暴力行为,中国足协昨天创纪录地开出了5张罚单,一夜之间,5家俱乐部(赛区)共为此付出了18万罚金的代价。其中,试图袭击裁判员(后被特警按倒阻止)的沈阳东进球员周寒被禁赛一年、罚款两万元;孙继海和科萨也因为在比赛中指责裁判分别被停赛三场。乙级联赛女球迷飞踹裁判事件,将交给乙级联赛纪律委员会商议处罚结果。

  处罚孙继海,足协太草率

  昨晚,足协对8月1日的连陕风波做出了最终处罚。令人意外的是,在本场比赛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陕西灞受到了处罚,队长孙继海被莫名其妙地停赛3场,罚款1.5万元,主帅科萨诺维奇则被禁止进入替补席3场,罚款两万。同时对大连赛区也予以警告并罚款两万。

  对于孙继海的处罚,中国足协显得有些草率。在罚单上,足协给出的理由是,孙继海在赛后指责裁判,激化了主场球迷的情绪,但是,据了解,当时孙继海并没有主动制造矛盾的意思,他的愤怒是因为主场球迷对他使用了过激语言,并进行人身攻击。 “回到更衣室,孙继海就坐在门边,眼泪不停地涌出来。”一位在现场的记者比赛结束后描述道,“比赛后,大批大连球迷堵住了体育场门前的道路,致使陕西队无法离开。球迷们一边堵,一边骂,孙继海首当其冲,被骂得最凶。这么多年来,孙继海一直是大连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但是这场比赛,使孙继海受到了深深的伤害。 ”

  中国足协对孙继海的处罚在球队和俱乐部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这个罚单真的难以让人信服,我们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难道就该没有反应,足协说孙继海引起了大连球迷闹事,其实我们后来了解到,根本就不是这回事情,孙继海只是为了比赛,怎么可能引发球场骚乱呢? ”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球队现在非常失望、非常愤慨。

  罚单太多,钱味太浓

  一日之内开出5张罚单,且全部以罚款了事,足协的处理办法难免被落下口实。

  在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中,90%的网友对众多罚单的第一反应是 “足协是在搞创收”!这么说虽然很风趣,但事实的确如此。比如在大连赛区,主场球迷围攻陕西球迷大巴并造成两名球迷血管破裂、多名球迷受伤,如果根据 《全国足球赛区安全秩序规定》第19条中“大量观众围堵、攻击……或造成伤害”的界定,大连赛区将被进行无观众比赛、禁止在金州体育场比赛、在中立场地进行比赛等处罚。

  不过,足协最终的处罚决定却与此规定大相径庭,足协称,将给予大连赛区警告处分,并处罚两万元。据称,在听说这一决定后,大连球迷感到很满意,一位球迷说:“想不到两万块钱就搞定了! ”

  同理,在南昌衡源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由于赛区设施不完善及安保措施不力,导致比赛中观众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等杂物,使比赛多次中断,并且南昌球迷在赛后围堵相关车辆,为此,中国足协并没有重罚南昌赛区,而是仅仅给予警告处分,并罚款人民币20000元。

  而在青岛球迷飞踹裁判的处罚中,中国足协也是罚了5万了事,对青岛的主场资格竟然没有处罚!纵容也导致了接下来两起袭裁事件的发生。

  昏哨太多,足协在还债

  仔细分析5张罚单的源头,不难看出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在裁判身上。在陆俊、黄俊杰等知名老裁判纷纷被查之后,中国足协启用大批年轻裁判,使得昏哨在联赛赛场横行。

  实际上,如果仔细分析近日的几场袭裁事件,并未发现裁判有太明显偏袒某方的痕迹。圈内人士认为,年初的扫黑,使得老裁判要么被抓、要么隐退,大量新裁判被急吼吼地推到了前台,在水平以及权威方面的确还有待提高。

  以上海申花和长沙金德比赛为例,由于对执法裁判不满,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领队金辉、几名助教在赛后围堵裁判休息室讨要说法长达20分钟,其间他还两次致电韦迪,要求给说法,电话中还一度说出退出中超的言辞。中国足协在昨天的处罚决定中指出,金辉围堵、指责、辱骂了裁判员,并在裁判组离开休息室时,用矿泉水瓶掷击裁判员,影响恶劣。因此,对金辉罚款50000元人民币,禁止进入替补席10场。

  此外,沈阳东进队是近期暴力倾向最为严重的球队。在中甲联赛沈阳东进客场挑战湖南湘涛的比赛结束后,在裁判员回休息室途中,周寒从客队休息室冲向裁判员,冲至裁判休息室前被安保人员制服。中国足协决定,停止周寒参加中国足协主办的比赛12个月(2010年8月3日至2011年8月2日止),罚款人民币20000元。在中国足协的处罚令中,沈阳东进主教练于明和另外一名替补队员冯绍顺也因对裁判员判罚不满,指责谩骂裁判员而付出了代价。在比赛过程中,于明和冯绍顺就被裁判员分别罚令出场,于明最终接到了停赛3场,课以罚金20000元的处罚,而冯绍顺则停赛3场,罚款15000元。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孙继海 罚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