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德总经理:抽签是变相腐败 好裁判被轮空是浪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9:17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吴湘报道 8月2日的足协罚单中,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金辉的名字赫然在列。在1日对申花之战中,他对本队被判点球不满,围着裁判要说法,结果被足协课以停赛10场、罚款5万的处罚。

  而在本报的这次调查中,金辉的态度也最为激烈。比如问题6“对裁判抽签制的看法”,他坚决选择C:“不信任,抽签可能是另一种暗箱操作。”甚至他的态度比我们的问题更激进:“裁判抽签制就是一种变相的腐败。”

  “好裁判被轮空是浪费”

  为了防止俱乐部与裁判赛前过多交流,足协本赛季开始实行中超中甲“抽签制”,并尽可能减少裁判和俱乐部的沟通。金辉认为,抽签制刚开实施时就已表现出不合理,比如优秀裁判被轮空,实际上形成资源浪费,更是对球队、俱乐部、投资人的不尊重。

  金辉分析说,“足协搞裁判抽签制,表面看来是在安排裁判时排除了一些人为因素,但这样一来,也就使得部分新裁判及能力相对较弱的裁判有了出现在中超赛场的可能,反而经常出现一些优秀裁判被轮空。从已结束的比赛来看,这部分裁判已经给中超赛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中超看起来有漫长的30轮比赛,但实际上每轮都会对夺冠和保级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总之,这是足协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因为中超赛场不是裁判训练营。”

  长沙对申花之战,当值主裁莫伟聪被金辉点名批评。“这轮我们与申花的比赛,这名裁判(莫伟聪)早在去年就曾被阿里·汉出示过钞票,因此大家很难对他放心。比赛的过程证明,他的执法能力确实值得商磋。我们理解,主队申花对平局是不能容忍的,但如果仅仅依靠这种情感上的判断就送给他们一粒点球,显然不能以理服人。”

  “抽签带来新的不公”

  对于抽签制所暴露的问题,金辉甚至用“腐败”来形容。“想用裁判抽签制来反黑打假,这样的出发点固然不错,但问题是,这样的做法现在已经显现出诸多不利与不公。比如需要回避的裁判没有回避,需要能力强的裁判去执法关键比赛的,却依然派出的是业务不精的。这就完全是足协的一种变相腐败了。”

  这个观点,得到了金德副总宗杰的赞同。“中超有其特殊性,裁判大多出自足球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往往也有中超球队。因此在派遣相互间球队比赛裁判时,需要有回避制。此外,在关键场次比赛中,比如保级球队间、上下轮有关联的球队间的比赛等,都需要考虑派遣相应的裁判去执法。可现在,足协仅仅纯粹用抽签制,显然是不可能解决这些的。”

  “监管不力,足协不作为”

  金辉认为,出现裁判问题的关键不在裁判,而是足协监管不力。“裁判水平低下,这是有目共睹的事情。但问题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却没有采取更好的办法来控制比赛,使中超赛场更趋于合情合理,这就是足协的不作为了。我同意你们的看法,足协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低能官僚的作风,比如一出事往往就是一罚了之,并不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事实上,罚款、停赛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也不是有效的管理办法与手段。所以现在韦迪提出管办分离,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也应该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而对于频频发生的袭裁事件,金辉表示:“从足球比赛的规律来看,我也认为裁判的判罚是不容质疑或公开非议的,因此不管怎样,袭击裁判的事件并不太好。但问题是,中国足协和裁判本身并没有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特别是足协的控制与监管不力,明知有错却仍不悔改,这也就怪不得球迷出此下策。这就好象看演出,人家花钱买了票来看你演出,你却演得假且水平低下,那观众肯定不能满意,发泄一下也情有可原。”

  

更多关于 金德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