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祥福坦承面对众多敏感问题 要像爷们一样知耻后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4: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比5兵败沈阳,沈祥福再次被成为风头浪尖的焦点人物。这位已过天命之年的主帅正经历着执教生涯中最压抑的时刻——外界的质疑声。不过,面对惨败以及球队跌入降级区的现实,沈祥福选择了像爷们一样坚持下去,而让他坚持下去的信心源自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会的信任、球员的支持。

  昨天是俱乐部的开放日,基地里只有上轮未出战的替补球员在训练,而主帅沈祥福则在宿舍里思考着本周末主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在外界看来,这场比赛很可能是决定沈祥福命运的一个时间点。不过,球队战绩不佳,主帅承担责任并不是球迷所关心的。重要的是,球队遇到了什么困难,以及教练组解决困难的方法。对此,沈祥福把答案变得简单化——在主教练负责制的前提下,成绩不好,责任必须由主教练一人承担。现在,我觉得技战术已不是第一位,关键是如何让大家重建自信。

  关于困境

  1比5惨败于辽足,这是一个不能让人接受比分,毕竟,大比分失利追平了亚泰队史上最惨痛的输球记录。面对惨败,沈祥福揽下责任,并在昨天下午的队内总结会上进行了思想动员,“这个责任我来承担。输这么多的球有愧于俱乐部董事会对我的信任。但我要告诉大家,作为爷们,一定要知道“羞耻”二字,一定要知耻而后勇。”

  三连败给球队造成的压力很大,本周末主场与江苏舜天的比赛是一场重建信心的关键之仗。“当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把比赛打好,重建自信,而技战术是第二位的。教练组会想办法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沈祥福说。

  作为有着争冠野心的球队,长春亚泰目前的处境的确比较尴尬,可为何这样一支有实力的球队会有如此变化。“原因很多,客观的讲,今年球队受到伤病影响很大,像卡巴雷罗等球员有伤不能打。此外,我的工作方法也给球员制造了太多的压力。平时训练和比赛,一个简单的失误我都会急,这可能是我的要求太高,太严了,让球员放不开手脚,害怕失误。我带过北京国安、广州医药、长春亚泰三支俱乐部,也带过国青和国奥,我觉得我的性格没有变,但要求更高了。我理解,球员与我的认识不太一样,也会抱怨沈指导开会时间和训练时间太长。怎么能解决这个问题。我现在也很苦恼。”

  虽然整支球队处于困境,问题也被沈祥福清晰解读明了,但长时间的压抑会转化成球队前行的动力吗?上赛季,长春亚泰也是在上半程战绩不佳,但到了下半程却成为16支球队战绩最好的球队,最终以1分之差屈居亚军。“我是有责任心的人,我也要脸面,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准备工作没有做好、球队战绩不佳的的情况下,董事会对我信任如初,球员也很支持我。有了这两点,面对什么样的压力,我都可以去扛。”沈祥福说。

  关于下课

  在成绩不佳时,喊主帅下课似乎成了长春球迷的一个习惯。高洪波经历过,李树斌经历过,沈祥福也经历过。或许这是球迷对长春亚泰一种高期望值的体现,但对于正处于困难时期的沈祥福而言,在客场也被球迷喊下课成了他压抑在心头的一块巨石。

  “沈阳球迷喊我下课,这个问题我本不想说,但既然问到了,我就说一下。在广州三年,广州球迷没有一次喊我下课,而且我们在广州也输过比赛,起初我也有过被喊下课的心理准备,但广州球迷给我们的依然是掌声,因为比赛打出了内容。可我带长春亚泰的第二个主场比赛就有球迷喊我下课,这种情况在之前的高洪波、李树斌执教时也出现过,我理解那些只要成绩的球迷的想法,但这样做对我们影响很大。”沈祥福说。

  球队战绩不佳,沈祥福自然要承受着压力,但沈祥福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压抑。“打不好比赛,主教练下课是正常的。但为什么客场球迷喊我下课?这种习惯是谁造成的?我觉得客场球迷这样做是给我们球员施加压力,是给我们教练组施加压力。”

  沈祥福在临场指挥时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站到场边进行指挥,可有时候,球迷高喊下课让沈祥福站起来的时间越来越少。“我坐在教练席时,喊我下课的声音比较小,可我一站起来,喊我下课的声音就大了,这对我的影响很大。”

  对于球迷的态度,沈祥福一直以理解的心态对待,不过谈到“下课”这个敏感话题,沈祥福也有过动摇的心理反应。“说句心理话,这个赛季我最不能容忍的两场比赛是主场负于南昌八一和重庆力帆,如果输给的是北京国安这样的球队,还可说得过去。”沈祥福说,“其实,对南昌八一那场比赛后,我有过承担责任的想法和作法,包括主场被重庆力帆逆转,我也有过这种想法。但现在不谈这些了,因为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如果我没有信心了,球员就更没有信心了。主场对江苏舜天,我一定带着队员把困难挺过去。”

  关于金尼

  主场与重庆力帆一战,沈祥福对金尼的使用是有顾虑的,因为在比赛之前,重庆力帆与金尼接触了的消息传到了沈祥福那里。“之所以那场比赛首发没用金尼,主要是赛前有人提醒我,重庆力帆已联系金尼了,就差亚泰方面点头了。我这一听,就犹豫了。而下半场换上金尼时,我也很犹豫,但还是希望他能以职业球员的态度对待比赛。”

  在金尼的问题上,沈祥福内心一直在犹豫,也一直在斗争。“金尼是我选的外援,他去年在重庆力帆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但长春亚泰讲究地面配合,金尼融入球队的速度有点儿慢,尤其是做球能力和配合意识与国内球员配合起来有点儿难,可他的防守还是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完成了。”

  效力长春亚泰半个赛季,金尼出场13次,其中首发10次。“就是主场与重庆力帆的比赛,我有点担心,没怎么用他。但其他比赛,我一直在努力用他。我希望他能融入球队。之前,安排他首发出场,他的作用只是半个人,从第10轮开始,我把他和里卡多组合起来,两人可以互补,感觉作用靠近两个人了。”沈祥福说。

  中超休战期间,很多国内球员向沈祥福质疑金尼的能力。“国内球员有想法,可以理解,我觉得带着不合谐的因素去比赛,就更难形成配合了。那段时间,我心里也开始激烈的斗争,到底是换不换掉金尼。和领导沟通了,决定换掉金尼。不过时间也太短了,只有三天时间。起初,我还想和国内球员在沟通一下,重新树立金尼的地位,但主场输给重庆力帆后,各方都认为金尼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所以,我做出了换掉金尼的决定。”

  做出决定前,沈祥福曾把金尼带到大连,“重庆力帆有引进金尼的意向时,刘总与我进行了沟通,我觉得如果没有好的不能放,一是俱乐部还要二次投入,二是球队战术重新磨合没有时间。不过,在签下巴西前锋克劳迪·内后,我放走了金尼。离开前,我和金尼进行了一次很好的沟通。我说:‘咱俩都承担着压力,你在球场上承担着压力,我在教练席上承担着压力。你为长春亚泰做出了努力,你去重庆力帆正好是一个圆满的结果。’”

  不过,这几天,金尼在重庆当地媒体的话让沈祥福很不爽——我非常不开心,因为教练不信任我,而且让我踢并不喜欢和擅长的位置。“金尼是我要来的,我贬低他可能吗?金尼融不进球队,从工作角度看,问题就是我的。他离开球队,责任也是我的。这篇报道我没看,我也只是听说。所以我对我们的翻译讲,希望他给金尼打一个电话,如果金尼没说,就是另一回事。如果金尼说了,沈导就一句话:做人一定要厚道。”

  关于新援

  本赛季,长春亚泰的外援引进工作不够理想,金尼、李世仁、塞迪的表现并不抢眼,于是在二次转会临近关门时,长春亚泰再次引进两名外援,而这两人也被沈祥福寄予了厚望。

  “我承认,金尼、李世仁、塞迪三位外援是我要的,他们三个人表现不理想,或者说是金尼离开长春亚泰,责任就在主教练身上。但我希望新来的外援能够和全队一同渡过难关。”

  虽然米哈依洛夫身材不高,不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他的保护能力还是有的。作为免试签约外援,克劳迪-内靠什么打动了沈祥福。“这名巴西前锋简历不错,曾在罗马尼亚甲级联赛冠军球队克鲁日队效力,来中国之前还在北京国安进行试训。我们选择他时,二次转会已快到关门时间,我征求北京国安几方面人士的意见,反馈回来的信息表明,克劳迪·内的配合意识,做球能力都很强。”

  北京国安之所以没有签下克劳迪-内主要原因还是队内前锋较多,此外体能不足也是一个原因。“800米,他跑下来的时间2分30秒,这相当慢了,而且心率30多下。他的经纪人说,,他从5月到现在就一直没有怎么参加系统的训练。虽然有能力,但我觉得亮相是很重要的。因为体能不足受伤,俱乐部要承受损失,因为体能不足能力发挥不出来,我怎么解释?”,

  带着这样的疑问,沈祥福把克劳迪-内带到了沈阳。而比赛前一天适应场地训练,才是他首次动球。“做球和射门那几下,我觉得还行,但体能还是一个问题。与辽宁比赛,他的能力得到了发挥,造一个点球,有一脚射门,那种欲望得到了体现。如果以后能够组合好了,肯定能发挥作用。现在,唯独不确定的就是他能打多长时间。”(李冶川)

  

更多关于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