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华:联赛莫急于扩军 中超仅有半数俱乐部达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10:59  东方体育日报

  日前,足球圈有传言:未来两年内把中超球队的数量从目前的16支增加到18支,中甲和中乙分别从目前的13支和10支增加到16支和20支,此举是为了迎合亚足联关于“参加亚冠联赛的所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联赛,每年顶级联赛的比赛轮次必须要达到33轮或以上”的文件规定。就中超是否具备“扩军”的条件以及现存16支中超球队的生存现状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前申花队领队、现上海足协官员戴春华。

  本报记者 颜燕德

  东方体育:您从事足球管理工作十多年了,您认为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现状来说,中超球队的合适数量是几支球队?

  戴春华:12支。为什么?就目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水平,要保证质量,12支最合适,上、中、下的层次最明晰,再多,就是滥竽充数了。即便如此,按照国际足联的准入制度,真正拥有属于自己俱乐部财产的训练场地、青少年梯队的,也还有将近一半的俱乐部不符合条件。

  东方体育:您认为中超“扩军”之说有现实意义吗?

  戴春华:我觉得扩军不现实,没有可行性。为什么?现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准入门槛很低,即便“扩军”,打到了亚冠赛,也会被人家打回原形,今年的亚冠赛结果说明了一切。

  现在有些足球俱乐部就是这样的性质:借块训练场地、买个注册球队的壳子、引进几个球员,粉墨登场了。弄得好的,下个赛季继续再弄;弄不下去的,大家散伙。你看,媒体披露的以前还有人控制球队来赌球,“假赌黑”盛行。这样的俱乐部和球队,还谈得上什么培养青少年球员、发展足球事业、形成自己球队的风格,什么都没有。你觉得“扩军”还有意义吗?

  东方体育:现有16支中超球队,在您的印象中,有多少是符合真正职业俱乐部要求的?

  戴春华:最多也就是一半左右,有些俱乐部明显就不像正规的足球俱乐部。比如北方沿海的一家俱乐部,在国有资本退出、民营资本进入后,短短两三年,就从联赛的前三甲滑到了要降级的倒数一二名。以前我在申花队的时候,哪里听得到什么拖欠工资这一说,现在足球俱乐部拖欠工资好像是家常便饭了。中甲那问题就更多了,最近南京有有拖欠球员工资的新闻最能说明问题了。

  东方体育:既然如此多的俱乐部起码的准入条件都不具备,为什么还能在职业联赛里生存呢?

  戴春华:举个例子,现在媒体曝光有些食品加工企业的产品质量根本不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但还是堂而皇之地流入市场。为什么?通关系、打擦边球、弄虚作假、蒙混过关。那些足球俱乐部也是如此。说明什么?说明了中国足球在打假扫黑之余,先不要急于“扩军”,而是急需建立非常严格的、长效机制的足球俱乐部准入制度。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