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盘沪鲁战台前幕后:硝烟两周前点燃 内敛完胜高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9: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28日晚上,在上海,鲁能表现出了豪门的老辣,申花则展示了青年近卫军的豪情,人员上的问题造成了申花在70分钟以后便已经失去了紧逼对手的能力,也使他们最终连丢两球,以1比2负于鲁能,鲁能也打破了自2003年起便从未在上海赢过申花的魔咒。

  尽管丢掉了半程冠军,但是鉴于申花队相对薄弱的人员储备和板凳深度而言,这场国家德比的斗法,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失败者。正如老帅布拉泽维奇赛后所说:“虽然我无法祝贺我的队员取得胜利,但是我却可以祝贺我的队员为比赛所付出的努力。”

  年轻人的自信、热情,使申花一度成为球迷眼中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但是他们碰上了内敛、低调的鲁能,冲劲只能维持70来分钟的申花最终败下阵来……

  如同所有的大战一样,本场比赛两队的较量早在两个星期之前已经开始。布拉泽维奇专门前往客场观看了鲁能与金德的比赛,而伊万则在申花与青岛的比赛时,前往中泰体育场刺探军情,因为青岛队输掉了比赛,伊万所乘坐的汽车还成为了球迷发泄怒火的牺牲品,一辆崭新的座驾,被球迷砸得坑坑洼洼。

  而回归到比赛本身,两队在赛前备战上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两种姿态,申花上下对外的态度更加自信和积极,赛前接受采访时,布拉泽维奇就表示,自己曾经与伊万的球队有过一次交手,所率领的萨格勒布队被伊万率领的伊朗国家队战胜,“不过我不会让这样的失利再次上演”,老布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与之相比,鲁能则表现出了老牌豪门的内敛和低调。赛前的适应场地训练,鲁能只对媒体开放了15分钟,而且并没有适应虹口足球场的灯光条件。赛前封闭训练,这样的情况本赛季在鲁能队身上并不多见。而在谈到即将迎来的这场硬仗时,鲁能上下都表现出了刻意的谦逊。常务副总韩公政表示,所有中超俱乐部都应该向申花学习,而伊万赛前更是明确表示,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申花是最具有冠军相的一支球队,如果鲁能本赛季想拿到点什么的话,就必须跨越申花这道障碍。

  大战前夜两队都传出了人员变动的重大消息,申花队在二次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刻,将中场球员陈涛租借给了天津泰达,而鲁能队则在赛前训练时,宣告了新外援洪都拉斯人莱昂的加盟。由于赛前保密工作相当成功,以至于一些山东记者都在猜测,第二天的比赛中,莱昂是否会成为伊万手中的一名奇兵。

  或许是因为两支球队主教练之间的亲密私人关系,本场原本是“火星撞地球”的德比大战,似乎也变得有些温情脉脉。这场天王山之战吸引了两万余名球迷进入虹口足球场观战,以至于素来空荡荡的记者席也变得拥挤不堪。这也创造了最近一年多以来,虹口足球场的上座纪录。除了大批的申花球迷之外,在球场的一角,也出现了一片橙色身影,他们被安排在球场一角的单独看台。

  周海滨赛前扭伤,崔鹏在比赛进行了不到10分钟便受伤,再加上外援中卫的一次失误“送”给了申花一球,但是,鲁能的板凳厚度保证了他们在比赛中笑到最后……

  比赛尚未开始,作为客队的鲁能就遭遇到伤病打击,原本已经被列入主力名单的周海滨在赛前热身中受伤,无奈之下,伊万只能用小将张弛将其换下,而比赛刚刚进行到9分钟,鲁能队再次遭意外,主力后腰崔鹏与申花队冯仁亮之间一次看似平常的身体接触,居然造成了右膝盖受伤,不得不被本赛季鲜有上场机会的李微换下。在这种情况下,胜利的天平似乎早早开始倒向了申花一边。

  上半场比赛在沉闷的中场消耗中度过,双方都创造了一些机会,但是都没有把握住,值得一提的是邓卓翔的任意球射门。这脚落叶球保持了邓氏弧线的一贯水准,如果不是邱盛炯在身体重心已经提前移动的情况下,重新调整将皮球救出,比分可能已经早早被改写。

  下半场比赛进行到最后20分钟,似乎随着时间的一点点减少,双方的求胜心逐渐被激发出来。第66分钟,就在老布准备换人一刹那,姜坤利用对方后防线的失误,轻松搓射将比分改写。这个进球也彻底点燃了虹口足球场的激情,“申花是冠军”的口号声一时间响彻云霄。不过好景不长,仅仅过了10分钟,鲁能就利用安塔尔、邓卓翔和韩鹏之间娴熟的配合,由韩鹏头球将比分扳平。进球后的韩鹏激动地做出了闭嘴动作,不知道是对申花球迷的口号不满,还是不满申花外援赛前的挑衅言论。

  下半场进行到84分钟,邓卓翔再次助攻李微,利用补射将比分改写为2比1,这个进球实际上也抢走了申花队原本已经到手的半程冠军。进球后的邓卓翔与李微兴奋地拥抱在一起,肆意宣泄自己的狂喜。而申花球迷看台在瞬间陷入沉寂。尽管比赛还没有结束,但是在一些球迷看来,结果已经被基本注定。“申花队的板凳深度还是要稍微差一些”,一名球迷向记者感叹:“鲁能少了两名主力,整体实力仍然不受影响,申花戴琳一吃到黄牌,安塔尔在中场就很难有人控制得住了。”

  比赛最终以鲁能队员抱作一团庆祝而告终,在夺回积分榜领先优势的同时,鲁能所欢庆的是终于打破了逢申花主场不胜的怪圈。比赛的两位主角伊万和老布则延续了自己的故事,现在他们之间的直接对话变成了2比0,伊万领先,两场比赛的比分是完全一样的2比1。

  赛前赛后这两位焦点人物都没有更多的直接接触,似乎直到新闻发布会上,两人才把手握在了一起。不过,对于记者的提问,布拉泽维奇则否认了这种说法。“这不是事实,我们刚刚还互相问候,我们有一种父子关系,这种关系已经延续了三十多年了。”会后有人开玩笑说:“球场无父子,何况这父子俩并没有血缘关系,看看两人穿的衣服,一黑一白,泾渭分明。”

  申花老板朱骏照例在包厢里观看了全场比赛,他对于比赛结果似乎显得非常轻松,毕竟联赛刚刚进行一半,现在预测结果还显得太早。更何况鲁能下场比赛还将前往杭州挑战绿城,在朱骏看来,“这场比赛也不好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