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勒夫老马吴金贵也型男 坦方对自己着装很有讲究

  勒夫、马拉多纳、多梅内克……世界杯的型男主帅风吹遍世界

  本报记者 史一方

  阿西姆·勒夫“西装搭围巾”的造型惊艳南非赛场;马拉多纳用一身银灰色西装、戴两个表、钻石耳钉和阴阳胡子将自己装扮成一名黑手党“教父”;以黑羊绒双排扣亮相的多梅内克诠释着法国人的优雅;坐在教练席上的贝克汉姆凭灰色阿玛尼马甲加西装,得到的镜头比普通球员多得多。

  一群型男教练,在南非世界杯上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时尚潮流,这股潮流很快将吹遍世界。

  中超赛场的教练席急需这股时尚启蒙。放眼望去,大多数中超土帅身穿运动服,看上去灰头土脸。与他们相比,绿城主帅吴金贵素来喜欢以剪裁得体的白衬衫、西裤、皮鞋的形象示人,这位长相儒雅的海派男人似乎更能掀起这股时尚潮流,更何况,他带领的球队已经豪取5连胜,排名也攀上了前三甲。

  昨天,在绿城中泰基地的训练场边,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时尚主帅。

  谈时尚 我是个有品位的人

  对于南非世界杯上的这股型男主帅潮,吴金贵表示了自己的认同。“过去,一般是球员更在意造型,更注重时尚。但是,在最近几届世界杯,主教练的角色越来越突出,像上届的克林斯曼,这届的马拉多纳、勒夫,他们的受关注程度不亚于球员。”吴金贵说,“在世界杯这样吸引全世界眼球的大舞台,主教练们为了赢得更多人的尊重,不但要展现他们高超的技战术水平,更懂得展现他们的人格魅力和威慑力。而时尚的造型,有助于他们人格魅力的充分展示。”

  吴金贵毫不讳言自己对时尚和品位的追求,他说他曾两度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时尚大典,当颁奖嘉宾和演讲嘉宾。“足球跟时尚越来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因为时尚要借助于足球超高的关注度,而足球运动也需要变得更加时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对于自己平时的着装,吴金贵坦言“比较讲究”,他还笑言中超很多教练喜欢穿布鞋,但他喜欢穿西装、衬衫和皮鞋。“我追求有品位的生活,我觉得对球员来说也该如此,要提高自己的修养。”

  但是,吴金贵不愿透露自己喜欢的时尚品牌。“作为一名教练,成绩和荣誉始终是第一位的。我还没带绿城拿到冠军,即使在球场上穿再大牌的衣服,也没用。”

  谈世界杯 我不觉得荷兰丑陋

  这届南非世界杯,吴金贵比任何的超级球迷还要痴迷,他将64场比赛一场不落地都看了下来。“每天睡觉天都快亮了。”睡上几个小时,他就要起床带球队训练,有的时候上下午都有训练,他都得忙活,此外,他还要给一些媒体写评球的专栏。天天如此,有多少球迷受得了?“我这人精力还挺充沛的,每天睡个午觉,一下子就恢复过来了。”吴金贵笑着说。

  谈到世界杯,吴金贵表示,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整体力量越来越受重视。“你看西班牙、德国这样整体作战能力强的球队,都取得了好成绩。而像法国、一些非洲球队,虽然有不少球星,但整体能力不足,就早早地被淘汰了。”

  许多人都认为荷兰队踢得很丑陋,背弃了原来华丽的打法。但吴金贵对此并不苟同。“我觉得荷兰打得很好。你可以说荷兰和巴西都踢得很功利,但也都是形势所逼,他们都对防守更加重视。穆里尼奥就靠这种功利的足球拿到了欧冠冠军。冠军是实实在在的。”

  吴金贵表示,他的攻势足球理念不会变,但是也必须学习国际潮流,该功利的时候也得功利。“成绩是硬道理。”

  谈生活 我做牛排和色拉有一手

  作为一名海派儒帅,又有留洋的经历,吴金贵相比一般教练有更多的追求,也有更多的爱好。在上海的时候,他就很喜欢打网球。不过,来到杭州后,由于工作繁忙,一有假期又要回上海照顾家人,他牺牲了不少业余生活。“在杭州我基本就呆在基地,很少出去,每周会和教练组去外面吃顿饭,或者去西湖边喝喝茶,聊聊天。但每次聊天,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

  一有假期,吴金贵就开车回上海。“我妻子和孩子都在上海,平时很少在他们身边,有一种愧疚感。我儿子今年12岁,9月份就要读初中了。所以一有空,我就回家陪陪他们。”

  令吴金贵高兴的是,他的儿子很为爸爸感到自豪。“他现在非常关注绿城,绿城最近成绩好了,上海体育台也开始更多地播放绿城的比赛,他看到绿城胜利了,就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祝贺我。”说起儿子,吴金贵笑得格外开朗。

  吴金贵是杭州女婿,妻子做得一手好吃的杭州菜。吴金贵自己做菜也有一手,“我做西餐很拿手,以前在国外练出来的。最拿手的是牛排和色拉,我儿子很喜欢吃。”

  谈成绩 保十争八的目标不变

  记者上次面对面给吴金贵做专访,当时绿城1平3负,积分垫底。但那时吴金贵坚信,绿城一定会走出困境。如今,绿城不但走出困境,而且取得了俱乐部历史上创纪录的5连胜,一跃攀上积分榜第三。很多球迷都觉得绿城“保十争八”的目标太保守了。

  成绩好了,吴金贵的日子好过了,他反倒更加谨慎了。“我们当然要争取好成绩,但‘保十争八’不会变的。毕竟联赛只打了13轮,一半都没到呢。大家的积分都还比较接近,不管谁赢一轮输一轮,排名都会有很大的变动。”

  绿城为何能突然爆发?吴金贵说:“赛季之初,改变会带来阵痛,我们依靠球队的团结、宋老板和俱乐部的支持渡过了难关,现在球员们已经适应了我的技战术打法,而两名外援的补充,也增加了我们的板凳深度。”

  谈起绿城的主力阵容,吴金贵表示暂时不会有变动。“亚当和大马丁需要时间融入球队,主力阵容会慢慢调整。”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