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打铁还需自身硬 悔婚旧事不少皆因自身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11: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足球打铁还需自身硬悔婚旧事不少皆因自身漏洞

  由于中国足球市场的不规范,球队随意解雇外援以及外援私自落跑现象屡见不鲜。斯梅尔茨不是中国足坛第一个悔婚的外援,鲁能也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在他们之前,中国足球闹过很多类似的笑话。

  本报记者胡建明李志刚

  冈波斯曾两次毁约

  最大牌的外援悔婚应该是当年的加斯科因。2003年,甘肃天马和他签约一年,除了球员身份,他还是球队助理教练以及足校顾问。但后来他以探亲为由返回英国,随后要求终止合同。

  曾是甲A联赛骄傲的巴拉圭外援冈波斯,在离开创造辉煌的国安后曾先后和云南红塔和上海中远签过合同,但他先以孩子有病为由,与红塔毁约。接着又以误将上海中远当做上海申花为由与中远毁约。他这两次悔婚事件,都是因为有另外的俱乐部从中作梗。

  2004年,北京国安以70万欧元买断罗马尼亚国脚阿莱克斯,并且签约3年;但2005年末,阿莱克斯就擅自离队,回到了加盟国安前的母队布加勒斯特迪纳摩。国安为此上诉到国际足联,最终对方赔了20万美元了事(国安要求50万美元)。

  最近的外援悔婚的例子应该是中超银靴——来自安哥拉的约翰森。2008赛季结束后,他就和绿城签了合同,但没多久却又通过经纪人告诉绿城,他要加盟安哥拉一家俱乐部,理由是对方给的薪水更高。没想到,本赛季他又加盟到了成都谢菲联。

  中国足球钱多人傻

  中国足球之所以会频频发生类似的事情,与自身某些不规范的做法有很大的关系。很多时候,国内一些俱乐部在处理类似的事情时,不是以国际流行的转会法则为准绳,而是掺杂着很多感情因素。

  当年冈波斯与中远发生纠纷后,中远主帅徐根宝就本着“强扭的瓜不甜”的态度放了冈波斯一马。如果当时他的态度能再强硬一些,至少能警示一下其他外援。让很多外援和经纪人感到有机可乘的是,很多俱乐部明知有些外援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可还是愿意拿出钱财追逐他们,这在无形中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

  有消息说,斯梅尔茨之所以逃离鲁能,是因为有其他俱乐部从中挖角,才导致鲁能在此次事件中处于被动。斯梅尔茨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因为发现了中国足球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才敢铤而走险。

  引援还需“有章可循”

  斯梅尔茨悔婚之后,很多人在同情鲁能泰山的同时均表示,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是因为双方所签订的合同存在某种漏洞,才给了对方可乘之机。

  中国足球要想在引援这个环节上走得更顺畅,急需制定一个能与国际转会接轨的规章制度,尽快建立起一条能找到好外援的引援通道;如果还死守着之前惯用的老办法,吃亏的还是自己。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足球的确有必要为喜欢制造事端的外援以及经纪人列一个“黑名单”。今后如果有人介绍“黑名单”中的外援到中国踢球,中国足球应该对其坚决说“不”。之前,曾经有足协官员提过这样的建议,如今,该是想办法执行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