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震宇危急时刻拯救恩师 誓言:做个让人信任的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01: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便是排名一度下滑至第10位,即便是危机四伏,但如同接手长春亚泰之初那样,沈祥福依然自信,他和球队会一起度过难关。而给予他这种自信的就是他的得意弟子杜震宇——危急关头,杜震宇挺身而出,梅开二度,不仅避免了亚泰习惯性被逆转的悲剧,而且也拯救了恩师沈祥福。只不过,面对外界的赞誉,杜震宇直言,他只是在尽一名球员的职责,球队的胜利是大家共同努力换来的。

  师徒赛前交流 “杜”绝被逆转

  赢下这场比赛后,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抑或是随队督战的刘玉明,都坦言这场比赛赢得异常艰苦。可比赛的艰苦体现在哪些方面?“湿热的天气,天津的球迷,泰达不俗的实力。”杜震宇给出了答案,“来天津打中超已有5次了,每次来这里,我和王栋都是挨骂的对象,不过,我们也习惯了,而且还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毕竟,我们对天津泰达的历史战绩一直不错。”

  上轮主场被杭州绿城4比3逆转,沈祥福直言球队的防线存在问题。如何缓解外部的压力,如何解决球队的防守,带着两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沈祥福率队杀奔津门。

  本场比赛,沈祥福主动求变,重启“杜震宇+张笑非”的左翼组合——杜震宇位置前移至左边前卫,充当影子前锋,而张文钊则移至右边前卫,与刘晓东开成右翼组合。此外,里卡多取代金尼成为球队的单前锋。沈祥福的这种“回归”和“创新”的变化收到了效果——杜震宇的进攻能力得到了释放——第6分钟,反越位成功打进单刀球;第55分钟,门前觅得机会转身推射空门。

  得意弟子可以拯救恩师,也可以将恩师推入地狱。津门之战,沈祥福感受最为深切。本赛季初,沈祥福曾希望将自己在广州医药的旧部白磊引进长春亚泰,以增加右翼的人员储备,可白磊最终选择了天津泰达。此役,白磊在第51分钟“反戈一击”,为天津泰达打进扳平一球。此时的沈祥福面露愠色,可4分钟后,杜震宇的进球,又让沈祥福踏实了许多。

  此役获胜,长春亚泰延续了对天津泰达的良好感觉。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弟子拯救恩师的胜利。不过,探究胜利的原因,赛前师徒之间的交流才是根本原因。

  沈祥福入主长春亚泰后非常注重两翼的传中质量,可训练的内容往往在比赛中打不出来,这让整支球队非常苦恼。为此,沈祥福开始新的尝试,让防守能力较弱的杜震宇改打左边后卫。在外界看来,这种安排无疑是大材小用。“沈导这样安排的目的就是希望我能够传出质量更高的球,虽然这不是我擅长的位置,但作为球员,我必须无条件服从,努力完成自己的职责。不过,这场比赛,卡巴雷罗因伤打不了,新来的塞尔维亚后卫又上不了场,我们的防守压力肯定很大。赛前,沈导找我交流,希望通过进攻来缓解防守压力。”杜震宇说。

  在准备会前,杜震宇还不确定自己的位置会有变化,可开完准备会,他的信心更足了。“我回到原来的位置,张笑非回到左边后卫,我觉得他的防守能力比我好,而且这么多年,我俩一直在左路搭档,配合非常默契。”

  一如沈祥福预料的那样,师徒之间的这一次交流主导了比赛的进程,因为亚泰的确用进攻缓解了球队后防不稳的压力。

  做一个让大家认可的队长

  长春亚泰有三个队长,卡巴雷罗、杜震宇和王栋。不过,在卡巴雷罗因伤铁定缺席余下联赛后,沈祥福将队长袖标交给了杜震宇,这意味着杜震宇又多了一份责任,或者说是一个角色——球队的精神支柱。

  上轮主场被杭州绿城逆转,长春亚泰上下情绪不高,感觉也非常失落。总结失利原因,沈祥福认为大家在落后的时候,没有体现扳平比分,以至反超对手的那股心劲。本轮,长春亚泰又是先进球后被对手追平,而杜震宇的进球阻止了悲剧重演。

  与杭州绿城一战,戴上队长袖标的杜震宇打满全场,并且那粒直接任意球得分颇这精彩。不过,在杜震宇看来,他那场比赛的表现并不好。“作为队长,我上场比赛踢得并不好,情绪有些急躁,总想着快点扳平比分。赛后,沈导找我谈话,他说,队长如同场上的教练。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对队长的职责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以前,我觉得戴上队长袖标,就是努力把球踢好就行了。”杜震宇说。

  本场比赛,杜震宇拼尽全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在努力完成着沈祥福的战术要求,而两粒进球也凸显了他在球队中作用。稍显遗憾的是,第86分钟,杜震宇错过了上演帽子戏法的机会——杜震宇禁区角上左脚大力施射,被天津泰达门将赵燕明奋力扑出。

  赢下天津泰达,梅开二度的杜震宇本该兴奋,但他的语气却非常平静。“宠辱不惊,我希望做一个大家都认可的队长。”

  本轮战罢,杜震宇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6粒,位列射手榜第三位,是本土射手中最多的球员。“这个赛季,我并太看重能够进多少球,我最大的希望是能为队友送出助攻。换个角度想,我的进球也需要队友支持,没有他们,有全队的团结协作,我的特点也发挥不出来。”杜震宇说。

  好的心态可以决定球队的成绩,也可以赢得队友的信任。“只要小杜保持好心态,他的特点就一定能发挥出来。”沈祥福说。(李冶川)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长春亚泰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