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强队不是贴标签 韦迪需谨慎别让风格折腾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1: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近日再出豪言:各级国字号球队将统一学习西班牙足球特别是巴塞罗那队的技术风格。韦迪还透露,已有企业愿意每年出4000万元,资助中国足球聘请西班牙籍顾问。

  把学习目标瞄准当今最红最热的巴塞罗那,多少让人有些担忧:贴上一个时髦的标签,中国足球会否开始又一次“风格折腾”?

  回顾历史,中国足球对无数足球风格进行过“板块轮动式”学习。匈牙利、巴西、塞尔维亚、德国、荷兰和法国等足球强队的踢法,都曾是中国足球崇拜和学习的对象。有趣的是,国内一名著名教练还曾提出过“前场学巴西、后场学意大利”的搞笑口号。

  然而,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没有静下心来学习的耐心,也没学到任何一个国家足球的精髓。到头来,我们在高呼学习口号之后,发现自己没学到巴西的技术,没学到德国的纪律,也没学到荷兰的进攻,却被近邻的韩国和日本足球远远拉开了差距。

  韦迪提出学习巴塞罗那风格,这是停留在“形”的表面,尚未涉及“神”的内核。巴塞罗那崇尚技术足球,小球员进入梯队后就不断被灌输地面配合和整体足球的概念,持续多年的培训才造就了成年队水银泻地般的攻防风格。

  中国国字号球员接受的基础培训水平参差不齐,大多数人技术已定型。习惯踢力量足球的中国队,想要玩出类似巴塞罗那的技术“花活”,只能建立在大量失败的基础上,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好的耐心。对球队成绩有着强烈诉求的中国足协,是否真的作好了心理准备?

  上海东亚队总教练徐根宝认为:“国字号球队能全部踢技术足球,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有长远的规划。”徐根宝不无忧虑地表示,“日本足协的发展规划一做就是三十年,我们能不能拿出一个哪怕是十年的长期规划?除了眼光盯住国字号,足协能否也统一俱乐部队的风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