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北狼升级要创新时代 足球版“大秦帝国”将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4:57  华商网-华商报

  在陕足职业史上,从未像中建地产浐灞队这样站在风口浪尖。即便08赛季荣获半程冠军,那支浐灞也仅被视为黑马,但如今这支西北狼已全面升级,成为不做豪门的顶级豪门。展望即将到来的新赛季,见证几番荣辱的省体能否见证西北狼的又一突破,见证一个足球版“大秦帝国”的诞生?

  时代明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要进亚冠先争冠

  外界普遍看好豪华配备的浐灞队,即便连京鲁沪这样的名门,也公认浐灞是新赛季夺冠的大热门。不过无论是浐灞俱乐部还是教练组,都极力回避争冠的说法,对于“中国皇马”一说更为排斥。低调做人没有错,毕竟浐灞的豪华之师磨合时间过短、而且身处明处,成众矢之的,新赛季难以想象的困难恐怕会更多。

  但做人低调,并不意味着做事也要低调,在真枪实弹的比赛场上,浐灞队要高调竖起逐鹿中原的大旗。一个现实问题是,要进亚冠务必先加入争冠行列,否则前四的目标将无从谈起。08赛季浐灞队获得半程冠军,一度以绝对优势领先,只因下半赛季输了两场不该输的球,到赛季末滑落至第五位置,痛失亚冠席位。上赛季河南队蜕变为超级大黑马,多次位居积分榜首,直至最后一轮还保持着夺冠希望,但最终只名列第三,更不用说因积分相同小分吃亏无缘亚冠赛场的上海申花。这表明,浐灞队要稳获亚冠资格,务必从联赛开启阶段就剑指领头羊地位。如果小富即安,只满足于前四位置,恐怕到头来难保亚冠资格。

  由于着力树立正面典型,以往几个赛季浐灞队总吃裁判亏,而昔日的足协高官对陕西足球还存在偏见。经过扫赌打黑风暴的洗礼之后,裁判因素应该不再成为浐灞队前进的绊马索,日渐清白的赛场环境也有利于浐灞队真刀真枪的发挥。09年底西安赛区荣获六项最佳让外界刮目相看,中央有关领导对陕西足球的努力也予以肯定。来自北京、上海、香港、西安等地大赞助商的青睐,让浐灞队更具底气。可以说,在外部环境上,浐灞已经具备了一飞冲天的资本。在球队自身结构上,由三套人马支撑的浐灞队不逊任何豪强。这样的历史契机千载难逢,更要心气足,切记,立其上志得其中,立其中志得其下。要进亚冠先争冠!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怡 采写

  时代人物TIME

  孙继海:警惕传统势力

  记者:新赛季即将到来,你认为哪几支球队有夺冠的希望?

  孙继海:我从英国回来才半年,对现在中国足球的印象不是很深刻。我认为夺冠希望比较大的是北京、山东等传统势力的球队。当然我们也有希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记者:浐灞队的目标是进军亚冠,在你看来哪些球队会对我们构成威胁?

  孙继海:除了几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外,传统势力比如天津、上海等实力都非常强,另外浙江的动作也比较大。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预测,赛场上的发挥决定一切。其实中超各队的实力还是比较接近。

  记者:回到西安以后感觉怎么样,作为队长,你如何评价自己的球队?

  孙继海:回西安感觉非常亲切,社会各界对我们球队十分优待,创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我们队综合实力还不错,大家非常团结,球队气氛特别好,而朱指导的能力也非常强。新赛季的目标是亚冠资格,大家都下决心要全力去实现。

  下期预告TIME

  这是一个疯狂的时代

  大手笔引进四名新老国脚、斥重金请来前国米锋将卡隆,陕足历史上从未如此疯狂。配合豪华的阵容,狼帅朱广沪的新战术风格也将变得更加强悍。新赛季,西北狼野性回归!

  时代通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一阶段定大势

  浐灞队新赛季前景如何,第一阶段就能初见端倪。新赛季中超联赛从本周末开战至五月底为世界杯让路,第一阶段期间将进行11轮比赛,其中浐灞队有六个主场、五个客场,形势不算太有利,但也并非太糟糕。

  08赛季浐灞队能异军突起,与有利的赛程密不可分。新赛季浐灞队第一阶段的赛程主场赛事相对容易,分别为大连、江苏、深圳、南昌、河南、鲁能。大连在西安客场输多平少,江苏队在流失了荣昊、邓卓翔等核心球员后实力明显削弱,不足以威胁浐灞。深圳队年年图保级,今年也无大起色,何况朱广沪、谢峰等均对深圳了如指掌,生擒弱旅应在意料之中。南昌八一为新赛季升班马,浐灞队只需提防对手的三板斧。真正有威胁的是河南和鲁能,虽然进军了亚冠,但河南队说到底还是一支平民球队,论实力河南不及浐灞。但变数在于,上赛季季军的地位和亚冠赛场的磨砺,能给河南带来不少信心的提升。鲁能无疑是最强劲的主场对手,过去几个赛季浐灞从未击败过鲁能,但新赛季双方实力此消彼长,鲁能的压力恐怕更大,此战估计也会成为浐灞队第一阶段检验自身实力的典型战役。

  相比于主场,客场战役要凶险一些。第一阶段客场,浐灞队的对手依次为辽宁、北京、长春、青岛、长沙。前三个客场难度不小,辽宁这支实力强劲的升班马,心劲正足,与浐灞队交锋是其赛季第一个主场战役,浐灞想取胜的难度可想而知。若不出意外,4月中旬工体的国安浐灞之战,将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战役,国安不仅实力强,而且主场盘外招多。浐灞从不惧国安,上赛季不败金身被打破也是因自身细小失误,当然要从卫冕冠军身上抢走三分难度很大,保住平局全身而退比较现实。长春客场或许更凶险,过去几个赛季浐灞队在长春未获一分,亚冠赛场上创纪录的九球获胜让人见识了亚泰队的攻击力,要改变历史的尴尬纪录浐灞队要多警惕才行。相比之下,青岛和长沙客场难度不大,理论上都应全取三分。但上赛季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稳定心态,有效避免客场阴沟翻船才是王者之道。

  ■突破密码:“三把火”

  就第一阶段的整体形势来说,打好前三轮尤为关键,浐灞队的理想开局是两胜一平,甚至更好,若能实现目标,不仅让新阵在实践中找到感觉,更能树立威名为整个赛季奠定基础,开季“三把火”一旦烧旺,第四轮客场大战国安我们就有充足的资本与卫冕冠军决战紫禁之巅。

  时代恒言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竞争对手有几何

  浐灞队要获得亚冠资格,首先要清楚新赛季有实力进入前四的对手有哪些。如今的中超16强,有资本进亚冠的球队不难预测,国安、长春、山东、申花、天津、浐灞、河南、浙江等八支队希望最大。中超新赛季的亚冠之争,概率实际为二选一。

  在这些球队之中,天津队由于内耗实力严重削弱,但主力班底还在,天津队有多大的造化,首先取决于俱乐部能否平息内乱让球员全力付出,其次看洋帅阿里汉捏合球队的本领如何。上赛季后半段重庆队突然掀起狂飙多属中国国情,而非阿里汉的本领有多大,本赛季执教天津对其才是真正考验。申花的境遇和天津相似,尽管朱骏一再声称自己并非想压缩投入,但在转会市场大肆甩卖申花国脚。虽然流失了不少球星,但申花的主战阵容仍然实力雄厚,而洋帅布拉泽维奇能否化腐朽为神奇尚未可知。山东鲁能新赛季算是小本经营,仅引进了新秀邓卓翔,尽管实力上并未明显削弱,但身陷扫赌打黑传闻,降级罚分的阴云一直笼罩其头顶,这让鲁能很难全力备战。另外,从亚冠赛场来看,洋帅伊万的改革并不成功。

  河南队想重温上赛季的旧梦难度很大,其一,自己身在明处想靠偷袭战术拿分不像去年那样容易;其二,该队人员配备属于中游,不足以撼动中超格局,更何况两线作战,其本钱不足,很可能被亚冠所拖累。与浐灞竞相掀起转会浪潮的浙江队实力突飞猛进,该队具备了黑马的潜质,但板凳厚度还有些欠缺,一旦有核心球员伤停,实力必定明显削弱。从阵容和实力上分析,真正能稳定站在第一梯队的应该是国安、浐灞和长春。国安的投入稳定、人员齐整,夺冠之后信心倍增,老帅洪元硕的成功之道在于,能抛弃李章洙时代的伪攻势足球,让国安变得务实起来。洪元硕长期从事青少年培养,国安球员多为手下弟子,他的攻心之道独有心得。长春亚泰并非豪门,但近年来成绩远比鲁沪等豪门稳定。长春队的优势在于,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小配合极为默契,主帅沈祥福也是务实派的典型,不重场面重成绩,这样的对手才是真正威胁。

  ■突破背景:无退路

  浐灞队要实现亚冠目标,与上述竞争对手的交战战绩将直接决定着命运。浐灞队豪华新阵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建立,人员磨合、战术磨合等问题亟待解决,而浐灞的缺陷却是大多数对手的长项。罗马城不是一天建立的,指望浐灞队新阵刚出世便所向披靡尚勉为其难,但箭在弦上、豪言已出,在陕西各界的殷切期待下,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已经无退路。破釜沉舟,无所畏惧,才是应有的强者心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西北狼 陕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