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换血后期待重生 朱骏+布拉泽维奇将如何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0:30  上海青年报

  上海滩上如今维持着一种平衡的足球金字塔,中超球队1支、中甲球队2支——一个力图中超、一个安安稳稳,这样的结构其实很健康。作为这个小金字塔的顶端,申花队的动向总是会受到外界关注的,而其最近几年的怪路子也让外界的目光不得不投向他们。不要国脚,要年轻,看上去这是申花队在新赛季着重打造的思路,有点推到彻底重来的意思。有这样的魄力很好,但是效果如何呢?

  这是一场博弈,有趣的博弈,这符合朱骏的个性,也符合很多喜欢挑战的人的口味。那,就开始吧!

  本报记者 陈敏

  【看点1】   不要吉祥要年轻?

  如果新年的联赛中看不到“吉祥兄弟”,球迷还会去虹口么?有球迷明确说“不”。但是,俱乐部也越来越明显地在向以双胞胎为代表的申花五大核心球员说“不”。即使是前不久和上海女足的热身赛,也让申花高层再次悟出:“没有球星,那么只有更加注重整体。同样的道理,没有球星,谁都不觉得自己是大牌,那么在场上,可能就会自觉地多跑上几步,多去接应一下队友,然后整体的传接配合就出来了。”

  就在去年年底的圣诞假期中,布拉泽维奇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非常自豪地说了一句“我的球队中有好几名国脚”,而他或许不知道,这些国脚将不在他的选择范围内,甚至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亲眼看过他们当中哪怕一个人的训练。“我制定了一份训练计划,但是我们有4名球员在国家队中无法参加集训。”布拉泽维奇说,“我还从球队中发现了一些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甚至我们的老板都不知道这些球员身上蕴藏着多大的能量。”

  如果没有国脚,那么布帅恐怕只能在年轻人身上做文章了——尽管毛剑卿和郜林的年纪也不大,但是他们的薪水已经是成年人标准了。新赛季到现在为止,申花引进了两个年轻人,他们都只有打中甲联赛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吉祥兄弟、小毛、郜林、沈龙元、王洪亮这些年轻人也是从这个年龄段开始启用的,但是不要忘了:他们都是受过世青赛的洗礼,在当时就有国外球队邀请。而随着中国在最近亚青赛中的折戟沉沙,已经没有资格出现在”青年世界杯”的赛场,这样的赛事对于年轻球员的发展绝对是至关重要的。

  只是,俱乐部的政策已经确定,要一门心思走“年轻化道路”。这个时候,就把难题留给新帅布拉泽维奇了,这些料能不能做出理想的菜呢?

  【看点2】   布拉泽维奇如何神奇?

  “我不是个演员。”这是布拉泽维奇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多次提到的,而他提到的频率更高的则是——“我是个冠军教练。”

  这种说法,在中国的传统看来是一种“自吹自擂”,不过中国足球如今不需要那种谦虚,需要的就是能够给人心带来安慰的强势。从这个角度而言,布拉泽维奇的高调还是能够赢得俱乐部、球迷和外界的青睐。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位教练给人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他在那次发布会过后主动和媒体记者握手,用他的手劲来配合他护照上的出生年月,来证明“我活力依旧”。

  这样关于他健康的证明是着实必要的,2007年,当时担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的波斯尼亚名帅奥西姆中风几乎“以身殉职”。

  在验证健康无碍之后,申花需要的就是一个智慧的头脑。

  “只要我执教国家队,在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出现的永远是精彩纷呈、令人振奋的足球。”布拉泽维奇把足球看成一门艺术,这位老人曾亲自总结过自己的足球哲学,“足球就是艺术,艺术一旦失去欣赏力,也就失去了生命。”布拉泽维奇的成名,离不开克罗地亚足球给世界足坛带来的惊喜。1994年,布拉泽维奇成为克罗地亚国家队主帅,备战1996年欧锦赛预选赛。预选赛中,克罗地亚令人意外地取代意大利成为小组头名直接晋级欧锦赛决赛阶段。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季军,称为了这位老帅执教生涯的顶峰。

  翻看布拉泽维奇的执教履历,虽然没有豪门球队的执教经历,但他丰富的执教经历使人赞叹不已。他执教过的俱乐部和国家队数量达到19支之多,总共赢得8个联赛或杯赛冠军,并帮助一支乙级球队成功升入甲级。“既能够适应国家队,也能带俱乐部队取得好成绩,这是我们看中他的最主要原因。”申花投资人朱骏表示。

  新赛季的申花,布拉泽维奇已经成为了最大的看点。而对于新赛季的目标,布拉泽维奇的高调回答非常迎合外界的需要——直接,那就是冠军。“我是一名冠军教练,我唯一感兴趣的目标就是冠军。”

  【看点3】   两个强人之间的对话

  从第一次见面就可以看得出来,布拉泽维奇是一个高傲的教头,具有“说一不二”的气势。而在申花俱乐部,真正说一不二的是投资人朱骏,已经有俱乐部的人放出话来,布拉泽维奇只是一个雇员。连李玮峰都看得出来,“朱骏+布拉泽维奇”是绝配,他的话中暗示着外界的一种预测,在两个性格如此要强同时都爱出风头的人中间,是不是会发生矛盾——或者,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一切取决于成绩,这是一个真理。

  但是在距离联赛开赛还有一个季度的去年年底,一些纠纷的种子已经埋下了。布拉泽维奇看了杜威的录像,对这位球员大家赞赏,并且通过翻译表示:“我已经和老板要求留下这个球员,他也同意了我的要求。”但是在那第二天,俱乐部就有人辟谣,“俱乐部没有认可杜威留队的说法”。一支球队从备战期就用两个鼻孔出气,这让外界叹为观止。

  不过,这个矛盾很快解决,翻译成为了替罪羊。甚至布拉泽维奇都在克罗地亚说,“一切都很好,就是我还需要一个好的翻译。”从这个角度而言,布帅或许已经妥协了,他清楚自己雇员的身份。但是相信,这样的妥协不可能无止境,当联赛的成绩有所起伏的时候,这些陈年旧事空怕会再次被挖出来。毕竟,冠军教头有他的容忍底线。

  谁都希望这一幕不要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