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伊万其人:用兵如神重视老将 五年前就来过济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04:42  济南时报
解读伊万其人:用兵如神重视老将五年前就来过济南

伊万科维奇(右)与2004年亚洲杯时的亚足联新闻官在一起 王兴步 摄

  近来,有关鲁能选帅的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出现了多个版本。这两天,诸多媒体把伊朗队原主教练伊万科维奇圈定为鲁能新帅,鲁能俱乐部有关人士对此三缄其口。记者了解到,伊万科维奇执掌鲁能教鞭几成定局,如无意外,下周有望水落石出。

  提到伊万科维奇,济南的球迷应该对他并不陌生,他长得像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2004年7月在济南举行的亚洲杯比赛中,不少球迷现场领略到了他率伊朗队淘汰韩国队晋级四强时的风采。那场比赛堪称一场经典之战,双方打起了精彩对攻,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掀起了进球狂潮,最终伊朗队以4比3淘汰了对手。赛后第二天,伊万科维奇很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记者通过这次采访,也对这位世界名帅有了一定的了解。

  用兵如神

  2004年亚洲杯赛,伊朗队被分在了重庆赛区,最后与日本队双双获得出线资格,四分之一决赛,伊朗队要从重庆飞到济南,与以逸待劳的韩国火并。韩国队一直坐镇济南,与伊朗队相比,在场地、气候适应等方面自然赢得先机,加上在山东的韩国人很多,济南可以称得上是韩国队的半个主场。反观伊万科维奇执教的伊朗队,比赛还没有开打,便遭遇不顺。当年7月29日晚,在伊万科维奇和伊朗队从重庆飞往济南的旅途中,济南突然下起了大雨,原定于晚上11点45分降落的飞机无法落地,不得不改变降落地点。30日凌晨,伊朗队乘坐的班机临时降落到了烟台机场。

  伊朗队员在烟台机场宾馆睡了不足五个小时,第二天7点45分全队便从烟台重新搭上飞机往济南赶,上午9点半飞机终于降落在济南机场,等伊万科维奇带领着伊朗队入住山东大厦时已是上午10点半。队员人困马乏,又累又饿,在餐厅简单用餐后,回到房间蒙头大睡,一觉睡到下午3点多。30日晚上,伊万科维奇带着全队在省体育中心只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赛前训练,这也是伊朗队比赛之前仅有的一次适应性训练。韩国队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赛前不少人认为韩国队赢面大一些,韩国队更是信誓旦旦。可是,31日晚上的比赛,伊朗队从气势上完全压过了韩国队,代伊和马达维基亚表现神勇,带领全队三度领先,尽管三次被韩国队扳平,但最后伊朗队还是凭借卡里米的入球淘汰对手。

  伊万科维奇在与邦弗雷雷的较量中,笑到了最后。赛后,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场比赛取胜的秘诀就是用好了代伊、马达维基亚和卡里米等老将,发挥出了核心队员的作用。

  重视老将

  伊万科维奇执教的那届伊朗队大牌云集,最有名气的当属亚洲足球先生、有着德甲经历的代伊。能让这位当年亚洲足坛当红球星死心塌地为自己卖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伊万科维奇非常尊重代伊,在战术制定和人员安排方面常常征求代伊的意见。亚洲杯伊朗队淘汰韩国队那场比赛是伊万科维奇的经典之作,伊万科维奇首先调动起了代伊的积极性,正是在代伊带动下,伊朗队的马达维基亚和卡里米犹如神助,卡里米更是上演“帽子戏法”,打得韩国队没有任何脾气。韩国队也是名将不少,可是他们的表现以及在队内发挥出的作用,无法与代伊、马达维基亚和卡里米相比,韩国队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善待媒体

  伊朗队淘汰韩国队之后,第二天全队移师北京,与中国队进行半决赛。8月1日一大早,记者和翻译安静来到山东大厦,准备对伊万科维奇进行采访。这位大牌教头没有任何架子,很愉快地满足了我们的采访要求。采访之前,伊万科维奇专门到酒店的商务中心上网,了解伊朗媒体对这场比赛的评价。看得出,伊万科维奇非常重视媒体的报道。不一会儿,伊万科维奇从商务中心出来,愉快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遇到翻译听不懂的单词,伊万科维奇就把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写在记者的采访本上详细说明。一个小时的采访,伊万科维奇侃侃而谈,从战胜韩国队的秘诀,到半决赛如何对阵中国队,以及对鲁能泰山队主教练图巴的印象,他讲得很多。当时伊万科维奇只听说过图巴的名字,两人也没有打过交道。伊万科维奇不可能想到,在6年之后,他很有可能与图巴完成一次交接。

  两天之后的亚洲杯半决赛,在北京工体,伊万科维奇率伊朗队挑战阿里·汉统领的中国队,双方在90分钟的比赛和加时赛中战成1:1。最终通过点球大战,多一人的中国队才艰难取胜。平心而论,那场比赛伊朗队的临场表现要强过中国队,中国队能赢,跟运气好不无关系。

  伊万科维奇与伊朗足协的合同到期之后,便一直赋闲在家。这次鲁能向他伸出橄榄枝,他不会不动心,加上他的老搭档布拉泽维奇已经签约上海申花,这更会促使伊万科维奇坚定执教鲁能的信念。

  (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