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寻泰山老帅之金正男 败军之将缘何最受人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12:48  济南时报
追寻泰山老帅之金正男败军之将缘何最受人尊敬?

金正男给济南球迷留下美好回忆

  本报记者 王兴步 董宏磊

  编者按: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现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的殷铁生成为泰山队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任主教练。1998年,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成立,开始走引进外教的路子,韩国名帅金正男成为第一个外籍主教练。第二年,塞尔维亚人桑特拉奇接过帅印,成为第二位外籍主教练。2001赛季,泰山队主教练换成了俄罗斯老帅鲍里斯。2002年到2003年,另外一位俄罗斯老帅涅波接替鲍里斯。2004年,泰山队主教练成了塞尔维亚人图巴科维奇。图巴执教泰山队五个赛季创造了新的辉煌,可是不少人仍然没有忘记昔日泰山队的几任主教练,尤其本报近日刊登了泰山队第一任主教练殷铁生的通讯之后,激发了广大球迷和读者朋友对泰山队其他四位外籍主教练思念之情,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通讯专题报道——《追寻泰山老帅》,独家披露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故事。

  金正男是泰山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可是这位可敬的韩国老人没有坚持到最后,提前打道回府。之后,他又加盟青岛,仍然壮志未酬,中途被解除了主教练合同。金正男在泰山队历史上可谓一个悲剧式人物,不过现在每每提起金正男,泰山队一些老队员以及其他曾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流露出敬佩之情,这也说明他在山东有着良好的口碑和人缘

  鲁能开外教先河金正男捷足先登

  1997年年底,山东电力集团接手泰山队。鲁能俱乐部给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就是观念的改变,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的路子,提高球队水平和队员球技,开了山东足球引进外籍主教练的先河。在这个背景下,韩国名帅金正男成为山东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

  1998年1月27日上午,鲁能俱乐部举行迎春茶话会,金正男出现在众多媒体记者的面前,他从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刘振亚手中接过了红色的聘书,聘任期为一年。

  金正男来中国之前担任韩国足协秘书长,并且已被提名竞选韩国足协主席。金正男看过几盘泰山队1997赛季比赛的录像带之后,对泰山队印象不错,对完成鲁能向他提出的冲进三甲的目标信心十足。为了干一番足球事业,他毅然抛弃仕途,欣然接受了鲁能泰山俱乐部的邀请。此外,金正男还在亚足联担任技术官员,对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十分了解,与中国足协一些官员私交甚好,加上他是原延边敖东队主教练崔殷泽的学生,基于上述原因,鲁能俱乐部才把主教练的帅印交给了他。

  上任雄心勃勃赛前连折大将

  金正男上任之初雄心勃勃。可是,他万万没有预料到,在联赛开战前,泰山队就受到了缺兵少将的困扰。先是后防中坚李明在厦门四强赛上与守门员王军撞在一起,右侧腓骨骨折。紧接着,泰山队头号射手宿茂臻在日本东亚四强赛上,被韩国队12号队员踢伤。在金正男看来,缺少了宿茂臻的泰山队锋线攻击力锐减。恼火的金正男当时就打电话痛斥那位踢伤宿茂臻的韩国队员。再加上李小鹏在1997赛季最后一轮受伤后仍未痊愈,这样联赛还没有开打,泰山队三条线就少了三名绝对主力。在联赛前的三场热身赛上,泰山队先是以两个1比2输给了来访的韩国现代恐龙队,接着又在甲A义赛中输给了天津队。金正男开始意识到,实现冲三甲的目标很难。

  寻找最佳组合引入竞争机制

  联赛开打以后,金正男不得不从现有队员中挖掘潜力,寻求最佳组合。联赛前五轮,泰山队未赢一场,不过队员们并没有对金正男失去信心,对他的执教思路却非常佩服。不少队员告诉记者,金正男要求队员从中前场展开紧逼,逼得要紧,抢得要凶,攻守要快,金正男推崇的这种韩国风格符合先进潮流。

  金正男还将竞争机制引入到泰山队,推出“谁的状态好谁上场”的做法,也深受队员们欢迎。泰山队在场上气势如虹,攻防节奏很快,慢慢打出了韩国足球的味道。

  工作非常敬业待人特别宽容

  虽然年过半百,但金正男在训练场上依旧非常投入和敬业。他从来没有对队员发过火,这一点恰恰与在中国执教的其他韩国的教练相反。

  金正男为什么对队员非常宽容呢?他的解释是:“我讲究将心比心,爱护队员,尊重他们,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保护他们的个性,让队员知道自己是最好的。队员一旦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在球场上好好表现,不辜负我的一片好心。”

  金正男倡导攻势足球,让比赛变得好看起来。不过事与愿违,泰山队员当时还不具备打攻势足球的能力。正因为如此,金正男良好的愿望没有换来好的结果。联赛第一阶段,金正男取得了大家的谅解,可是到了第二阶段,泰山队连连受挫,金正男开始遭遇信任危机。比赛中,球迷们多次喊出了“金正男下课”的口号。

  记者曾问过金正男,如何看待“下课和上课”,他是这样回答的:“教练员下课和上课,其实就好比一个人的生死,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是难免的。可是没有一个人整天想着死,而是想着活好每一天。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不会在意下课,只要在位一天就要全力以赴。”宽容的金正男很理解济南球迷喊他下课意味着什么,是因为球迷对泰山队有感情,是恨铁不成钢,他也从来没有埋怨过球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正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