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超13个"跑跑"之惑 复杂下课理由尽显中国特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1:55  体坛周报

  有人不服。辽宁队的大牌德国教练洛兰特认为他的本事应付辽宁队绰绰有余,因此在他下课之后怎么也想不明白:“我一直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我和其他教练间沟通有问题。队员经常不听话。如果在德国,我可以赶他们回家。但在这里,我没有权力让任何人回家,他们可以让我回家。”

  不了解中国足球。这几乎是洋帅们下课的共同原因。中国足球是什么?这个问题就连中国教练也回答不好。去年的联赛冠军教练高洪波就是一个。

  高洪波去年很风光,但今年却节节败退,亚泰一度进入保级行列。人们不解的是,他去年的本事哪去了?这恐怕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楚的。但可以肯定,没有任何理由,能够将一位冠军教练贬得一文不值。

  据说高洪波希望俱乐部能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加强球队实力,并增强教练组对球队的掌控权。但俱乐部并没有认可这些想法。很明显,俱乐部对他已经不像去年那样信任。跟随高洪波一同辞职的助理教练王海鸣表示:“这里面牵扯到很多复杂的因素。”

  那是什么样的复杂因素呢?遗憾的是没有谁来对这个“复杂因素”作个说明,哪怕是作个定义。倒是高洪波本人似乎对此早有所料。早在联赛开赛不久,他就在一次公开的场合上,意味深长地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筵席终于散了,在高洪波讲这番话之后的两个月。但这个复杂因素,也随着他的离去而隐没,就像过去一直轮番上演的“中国足球之谜”。一直在代代延续,而圈外人却永远也不明白。

  乡村足球的标签

  这个谜很难从足球本身上去理解。事实上,中超那如同上海金茂大厦的电梯上下般的频繁上课下课中,究竟多少是能够从技战术上去分析和理解的呢?

  我相信有些老板不会认同这个看法。一片丹心为足球的“纯老板”会说,主教练干不好,就要下课。这就像我的办公室主任,不称职还不让换吗?

  是的,可以换。但问题是,主教练不是办公室主任。主教练拥有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远非办公室主任那么简单,远非在短时间的操作或者少量的表格数字就能说明清楚的。以为花了几十万上百万,就想能够点石成金撒豆成兵,那本来就是对这个行业的不了解,本来就是土老帽的作派。因为足球不是豆腐店,不是投多少袋黄豆就能产出多少豆腐那么简单。没有对足球的认识,缺少对足球内涵的理解,就是豆腐店老板的心态,不可能做好足球。举个简单例子,欧洲的教练的合同,都是一签3年5年甚至更长,而我们这为什么都是一年一签呢?放眼全球,有哪个国家的哪家俱乐部的文件柜里,有这么多一年一签的合同?“职业”联赛进行了十几年,却越来越急功近利。细算下来,现在能够坐稳三五年的“长寿”主教练究竟有几个?

  2008年,中超的“主教练之换”太过频繁,太扰花人眼。中国足球有太多的特色,换教练也是中国足球特色中绝对重彩的一笔。如何来说明这一现象呢?我忽然想起了那位不甘心离去的的洛兰特临走时说的话:“中国足球是乡村足球。”虽然德国人缺少幽默,但他把中国足球的所有种种“特色”和难言之隐统统打包,并还贴上了一个很幽默的标签。很有趣,很准确,也很恰如其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