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超13个"跑跑"之惑 复杂下课理由尽显中国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1:55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述评 2008年的中超,热度最高的地方是哪里?不,不是济南和西安热闹的主场,也不是被舒畅们握得发烫的火神杯,而是场边主帅的座位!否则,何以解释今年能有这么多的人坐不住了,捂着屁股跑开?

  13个“跑跑”之惑

  中超主帅被与"跑跑"这个词联系起来,是因为贾秀全。

  几乎是在吴金贵因“身体原因”离开申花的同时,俱乐部宣布贾秀全继任。此前,担任河南队主帅的贾秀全,因为“理念”上的原因,从河南建业队坚辞……

  朱骏是一个令上海人褒贬不一的人物。他的一些决定也是如此,比如说引来了贾秀全。

  上海的球迷对贾秀全并没有太多的好感。在他的任上,上海申花队并没有值得称道的成绩,打法上也没有什么值得纪念之处。比较徐根宝、墨里西、彼德、威尔金森等人,贾秀全没有优势。就是比较吴金贵,他也处于下风。

  至于河南球迷,他们认为是贾秀全抛弃了河南队,他的行为和那个怯懦的教师一样应该让人鄙视,“他是个叛徒”。

  了解贾秀全的人都知道,当他还是小贾的时候,就脾气暴躁,傲气十足。但当小贾成了老贾,第三度进入申花之后,过去的骄傲不见了,脸上已经明显缺少了过去的冷峻,似乎隐隐还透出一丝谦卑。

  在朱骏当政的申花队,人们最感兴趣的问题是,朱老板对主帅的影响力有多大?贾秀全只是球队的训练员吗?后者曾严正否认了这种说法,朱骏也否认了。但是朱骏又说,俱乐部的工作是“Teamwork(团队协作)”,教练组的工作是有分工,也有沟通。

  对于球迷来说,如果能夺得冠军,谁还去管指挥系统的设置?如果朱老板直接指挥比赛并连续获胜,谁会在乎是谁坐在教练席?

  朱骏已经高调宣布贾秀全留任。这个谜底要留待来年揭开了,但愿能够揭开。

  60岁的德国老头洛兰特对自己的执教经历很自豪。慕尼黑1860、费内巴切,还有希腊、韩国、伊朗的各种球队……这位被称为辽宁队历史上“名气最大的外教”,却只待了120天就下课了,与他初到中国时的豪情形成鲜明对照。初来乍到,错过春训期的德国教练仍然说“时间还来得及,需要不停地工作,工作。”辽宁队的目标是前6,他却高傲地回答:“没带过前5之后的队。”然而,事情的发展远远出乎他的预料。当辽宁队7连败后,德国人完全看不懂了:“我不甘心。为什么我在德国、土耳其、韩国都能成功,在中国却不能?”

  这不是2008年外教在中超发生的个别故事。洛兰特可以引为“自豪”的是,他并不是在中国中超下课的老外教练的第一人。就在他下课之前一个月,大连队主教练拉德科曾经在记者询问大连队能否保级的问题时回答:“你应该知道大连在中国足坛的地位,所以谢谢你的关心,请你不要担心。”这位把目标定在“第二就是失败”的主教练,怎么也不会想到8轮之后,大连队1胜4平3负积7分。他只能离去。

  更早的故事发生在天津。捷克主教练雅拉宾斯基也被炒了。打了4轮比赛,1胜2平1负。这个成绩怎么说也不至于太坏,但是俱乐部董事会没有这个耐心。

  中超联赛就像是一个吞噬一切的黑洞,你的名气、资历、能力都无济于事。洋帅们来的时候风风光光,几个月不到就得准备闪人了。黑洞里的冤魂还有很多:米登多普、卡西米罗、桑特拉奇……

  这还不是有趣的中超下课故事的全部。更多的中国同行,也在下课队列中排着长队,只是他们离职成本不高,就地下课,不用搭远程航班回家。麦超、孙伟、高洪波、吴金贵……他们中间,有去年的冠军主帅,也有昔日的联赛冠军教头,却都成了“跑跑”,无论是自愿还是被迫。

  13名主帅,排成一排是很壮观的。只可惜,中国足球的壮观,只能在这样的尴尬情景下出现。

  复杂的下课理由

  主教练为什么这么频繁地下课?这个问题似乎很幼稚。因为没有人会把能带来胜利和冠军的主教练开掉。因此,主教练下课的原因很简单:不赢球,不夺冠。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不赢球?这个问题同样好笑。如果都得分,都没输家,那岂不成了一锅粥。竞技比赛竞技第一,竞不过人家的技,就得把分数拱手交出。那为什么不能从对方脚下夺分?教练能力不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