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回归广州等于下岗? 为何说他3年来夹尾巴做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4: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7月14日,就在浙江绿城队广州籍主教练周穗安以8轮不败的成绩进入间歇期时,广州足协突然向绿城俱乐部发出征调函件,要求广州足球特区管理办公室在编制干部、足球教练周穗安务必在10天之内返回广州足协报到,并在尚未成立的广州省运队担任副领队。如果周穗安不在规定的10天内返回广州报到,广州足协将派专门的小组赴绿城俱乐部宣布解聘周穗安的广州足协干部编制,将其人事关系移送到人才中心。

  这也是继今年4月1日征召时任深足主帅麦超之后,广州足协再次出手召回广州籍教练。不过,同无奈的离开深足帅位的麦超不同的是,周穗安选择的是与广州足球分手。据悉,周穗安已经决定放弃广州足协的干部编制。

  三年“夹着尾巴做人”

  用“夹着尾巴做人”表述周穗安这三年来的生活状态无比恰当。作为一名职业足球教练,正大光明地到邀请他的球队上岗理所当然,不过这样正常的事情在周穗安却难以实现。周穗安在绿城的三个赛季里,至少5次收到广州足协要求其限时返穗报到的传真,每当联赛间歇期老周都会拿着绿城俱乐部的官方感谢信到广州足协拜见领导,而绿城老板宋卫平也多次通过正式渠道向广州市足协表示“感谢广州足协为浙江足球输送人才”。

  事实上,周穗安根本用不着如此卑微,据他身边的人透露,老周之所以这么做,并非为了名利和人事编制,只希望自己能留下广州足球教练希望的火种。早在2006年初广药接手广州足球之后,周穗安就曾上过广药队的选帅名单,可是管理广州足球的高层的一句“现在的广州足球教练不行了,不能用!”一语定论,当年广药聘请了戚务生,周穗安只能选择远走他乡。

  2006赛季在戚务生带领下的广药队冲超失败,而周穗安却在2007赛季带领绿城队成功保级,尤其是2008赛季周穗安临时接手绿城创造了8轮不败传奇,得到了球迷授予的“小诸葛”美誉。而且,周穗安与弟子彭伟国、谭恩德、田野的珠联璧合,已经用事实证明广州足球教练“真的行!”

  然而熟悉内情的知情人说,周穗安在外面干的越好就离广州足球越远,“领导都说广州足球教练不行,他干的却那么好,这不是让领导打自己的嘴巴吗?”于是,领导这句“现在的广州足球教练不行了,不能用!”的话成了广州足球教练无法承受之重的绊脚石。

  回归等于下岗?

  无论是浙江俱乐部,还是周穗安本人,都希望“调令事件”能两全其美,既能将编制留在广州足协终老退休,也可以有机会在绿城执教,随后再等待机会回归广州一线队。

  不过从现在的事态发展来看,这个想法只能是幻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足协工作人员表示:“召回周穗安是很正常的人事档案清理,如果一个人在编,但他又不在岗的话,那我们完全有权利要求他回到岗位,让他回来绝对不是像外界渲染的那样:因为周穗安带队成绩好,本赛季已经连灭了两支广东球队,我们绝不是那么小肚鸡肠,我们正实践相关文件精神,解放思想。”实际上,就在麦超接到广州足协调令在深足下课的时候,周穗安也同时收到了调令,但最后不了了之,“这次我们希望周穗安能回来担任预备队的领队,否则的话我们会给他处分意见。”

  事实上,如果周穗安选择不回的话,广州足协最可能的处分就是“解聘周穗安”,也就是说废了他的编制。不过,如果说双方还有余地的话,广州足协不妨借鉴一下中国足协和上海市足协的办法,“善待这些曾为当地足球和中国足球作出过贡献的专业教练。”比如,高丰文和徐根宝,在有自己的经营实体并成为法人的情况下仍可以在中国足协终老退休,还有戚务生在红塔打工5年、天津打工半年、广州打工一年,同样可以在中国足协享受正常的退休待遇。

  实际上,回头看看几个无奈回归的教练的现状,也不能理解为何周穗安宁愿放弃编制也不肯回乡。4月1日麦超在接到广州足协的调令后黯然在深圳队下课,回到广州后他一直在待岗状态,广州城运队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成立,麦超空戴着副领队的“帽子”待岗到现在。和麦超命运相似的还有曾在山西路虎出任过主教练的李勇,也是在广州足协一纸调令之后无奈返回广州,如今他几乎成了电视台专职的解说员。另外还有刘康、陈亦明,这些昔日知名的广州教头如今只能混迹在明星足球队里当当教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