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暖中超四点印象值得欣慰 休眠后有望重现昔日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中超联赛也许是今年中国足球留下的最后一点“血脉”。虽然受到奥运会和世界杯预赛的挤压,但本赛季的中超在季初还呈现出回暖的迹象。球迷重新开始攻占看台,媒体也在造势,争冠和保级的大势从开始便扑朔迷离,让人浮想联翩,一切迹象似乎都意味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眠之后,中超联赛开始了复苏。

  大趋势不错,大方向也正确,起码从数据上看中超联赛的上座率较之往年有了提升。但十几轮比赛打下来,“中超股”却并未坚挺,一些涉及联赛发展的“技术”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而这些问题也并不是本赛季的偶然事件,实际上也贯穿于职业联赛的整个发展过程,只不过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呈现的形式千奇百怪而已。由于我一直担任北京电视台中超联赛的评论顾问,有了观赏更多联赛的机会,因此对于本赛季的中超有了一些主观的印象。

  印象一:球迷仍爱联赛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虽然大背景对于中超生存和发展并不是十分有利,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球迷们对于联赛的态度还是接纳和欢迎的。一些传统强队(不包括大连)的主场,甚至一些成绩不错的中小球队,如长春亚泰和陕西中新,甚至成都谢菲联的主场都能保障近两万人的上座率,这个数字已经证明了职业联赛在其受众中国球迷的心中仍旧占有一定的地位,也是他们生活中一种重要、甚至是主要的消遣方式和娱乐手段。而同时,这些球迷也正是联赛得以生存的最重要的球迷基础,中超联赛发展的一切出发点首先应该是保住这部分“根基”,要培实固本,避免过度流失。

  印象二:小摩托开出奔驰速度

  另外,在已经进行的十几轮比赛中,由于有降级概率增加,生存压力的增强,整个联赛比赛场面还算激烈,其中一些涉及争冠军团的强强对抗,比赛水准和激烈程度虽无法复制当年之勇,但在现阶段却还算无可挑剔。当然,中超联赛竞争不应该永远停留在几支传统球队之间的“较真儿”上。以第一阶段为例,“黑马”出现了不少,他们也让传统的格局出现了不少变数,同时也让联赛的精彩程度有所提升。比如广州广药、成都谢菲联以及陕西中新,本来被认为只想解决“温饱”问题,但没想到胃口都不小,反而一跃跨入中超主流,“小摩托竟然开出了奔驰的速度”,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但对于中超联赛的评价,在充分考虑到大环境和客观因素的同时,还是应该更多地进行纵向比较和进行深层次的分析,甚至做更多有理性的“技术”评估。比如,生存压力虽然可能加快中小俱乐部的自我完善过程,加剧主动发展的诉求,但俱乐部职业化和市场化的程度仍旧不高,资本对于俱乐部的存在和发展仍旧是一言九鼎,职业化成了一个躯壳。比如,与过去烧钱时代相比,俱乐部的生存之道虽然趋于理性,但一味地采用“休克疗法”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球队和整个联赛水平的提升,也让比赛的观赏性下降不少,其严重后果很可能造成球迷的流失。还有,许多有关比赛可信度的传闻甚嚣尘上,这也不能不引起管理者的密切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