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下课实有两次预兆 将帅矛盾非遭弃唯一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21:1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乐东报道 “高洪波是功臣,夺冠头号功臣”,2007年夺冠后,亚泰老板宋尚龙曾经在公开及私下场合都曾说过这样的话,或许连他也没意料到,升上顶级联赛的第二年,亚泰便能收获中超冠军。按照亚泰构建百年俱乐部的计划,升上中超是第一步,中超进前三及夺冠是接下来的任务,“五年内打好基础,进前三,十年内夺冠”,这是2004升超之后,亚泰俱乐部高层在与记者聊天中透露的真实想法。谁也没想到,他们用两年就完成了这个任务。

  这世界变化快!

  也许是从平民到"富人"的变换太快,亚泰上下的心气提高得很迅速,五年打基础被抛在了脑后,高洪波也没想到,自己首年上任时"保五"的目标一下子变成了第二年的"保四争三",再加在亚冠小组力争出线……

  2006年,长春亚泰第一次征战中超联赛,或许是不想太过张扬,或许是不知道中超的水有多深。总之,低调的升班马只是把在中超站稳脚当成了最基本的目标,而较为细化的目标就是保级。不过,半程联赛结束时,长春亚泰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崛起之势令俱乐部喜出望外,“中超不过如此”,部分球员这样认为。在一次私下交流之中,俱乐部高层人士开玩笑地问某队员,“你认为球队夺冠需要多久?”得到了“两年就行”的回答,这在某程度上增强了俱乐部的信心。

  2006年底,长春亚泰在与陈金刚的教练班子解除合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球队在下半程表现不好,并失去了很好的前三的机会。请来高洪波,当时的俱乐部便为此开了两三次会,反对的人担心的正是高洪波没有执教更高层次球队成功的先例。后来,高洪波还是来了,亚泰方面定的目标已经从保级上升至了“保五争三”。

  2007年,连俱乐部高层也没想到,球队的前进过程如此顺利,在赛季之初,省市领导视察之时,有领导问刘玉明,“球队今年能拿到什么名次”,回答是“前五名较有把握”。但到赛季之后,球队却完成了夺冠创举。

  2008年开始之前,宋尚龙曾经过问过球队,询问球队近况之余,还问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这个赛季给球队定的目标是多少”,出于谨慎,俱乐部方面提出了较为稳妥的目标,“保四”,但是在夺冠之后,在出外进行商务合作中见识了球队影响力的集团领导,又提了一句,“希望在亚冠中能够尽量打好,因为这事关集团脸面,事关中国足球脸面”。

  在赛季开始之前,俱乐部的引援工作明显没有跟上,引进的内援只有吕建军、崔威等人,高洪波希望引进后腰补充薄弱位置的想法没有成功。就是在这种状态之下,亚泰开始了亚冠之行。

  在2008赛中,两线作战的长春亚泰遇到了极为困难的挑战。尤其是在亚冠为重的策略下,卫冕冠军竟然遭遇了五轮不胜的尴尬,积分也跌至降级边缘。此时此刻,虽然有种声音认为长春亚泰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也一种声音认为这才是原生态的长春亚泰。

  在球队距离“保四争三”的目标渐行渐远时,高洪波在今年6月15日与媒体、球迷进行的恳谈会上,引用了阿德莱德主帅维德玛的话,“长春亚泰是一支工人球队———分工明确,作风朴实,并表现出很高的斗志。”也许,对手的评价更加客观,更有说服力。

  “今年是长春亚泰征战中超联赛的第三年,中超三年级学生要想养成霸气需要不断的积累。我个人理解,所谓的霸气就是在任何时候做到宠辱不惊,从时间上看,至少要在第一集团积累四五年。所以,现在的长春亚泰还不具备像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大连实德那样的霸气,用霸气来要求长春亚泰,标准有点儿高”,这样的声音无疑有点刺耳。

  亚冠最后一场对阵阿德莱德的比赛,老板宋尚龙来了,省市不少领导也到了现场,但是球队被逼平,失去了小组出线机会。全场球迷的嘘声不断,让高层们很不好受。

  高洪波两次"死缓"

  在离开亚泰之前,高洪波已经两次遇上了下课危险,一次是在四连败后,一次则在联赛间歇期之时…… 请高洪波到球队,刘玉明期望他能在“百年亚泰”的构建中起到重要作用。“高洪波与俱乐部最初签约时,我们并没有对外公布他的合同期限(两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他扎根长春,把亚泰打造成一支中超强队。所以每到球队成绩遇到瓶颈时,俱乐部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站出来力挺高洪波,以平息球迷对高洪波的质疑。”

  2007赛季,高洪波遭遇下课声很多,尤其是在赛季之初的几轮联赛中,主场球迷对高洪波的不满达到了顶峰,为此,刘玉明专门在推迟举行的2007赛季新闻发布会上用了很长篇幅的讲话力挺高洪波。此外,2007年8月,高洪波炮轰杜震宇和张宝峰时也同样遭到了下课声,但俱乐部又一次站出来支持高洪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