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金德黑洞:狼牙棒下人人自危 女人和车不敢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5: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刘建业在打完和天津队的比赛后,因为发挥不佳,俱乐部总经理金焱找他谈话了,虽然没有说刘建业打假球,只是说他表现不佳,但是激动的刘建业进行了申辩以后,得到的一句话是:“你回家去反省吧。”

  这是今年四月底的一幕,但像极了2003年废掉陈波时的场景。当年陈波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表现不佳,于是进行了三堂会审,陈波的理由也很简单,球员也是人,当然会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从此陈波便被扫地出门,这个沈阳的三朝元老成为所谓金德“大棒政策”的第一个牺牲品。

  这是2003年,后来金德的封杀便陆续传来。其实类似于金德这样的封杀事件无时不刻不在上演,例如大连,例如上海,目的都一样———他们看似不满一些大牌球员的作风,实质心疼的是他们每年拿走的将近百万甚至几百万的真金白银。

  当年屡立奇功的韩文海最终提前退役,也不过是一个钱字作怪,从年收入150万一下子调整到不足50万,韩文海负气离开也不难理解。一方面是废掉这些薪水高的队员,一方面却又在年轻队员身上一掷千金,2003年的金德便是这么一个矛盾的混合体。期间更加上了像李维良、汪刚等队员因为当面顶撞张澎被开除的事件,金德的大棒名声由此而震动江湖。

  从沈阳到长沙,确切地说到株洲,五年一晃而过。金德的队员对于俱乐部的方式已经处之泰然,或者说,已经麻木。

  基地,马戏团

  金德工业园的大门把他们隔得严严实实---"两块场地一幢楼,平平安安到永久"这样的顺口溜在队员内部慢慢流传。但"集中营"里也有让人吃惊的地方:基地还有骆驼,有狗熊,于是基地又得到了另外一个绰号---"马戏团"。

  麻木的人们有时候会想着乐子来调侃严酷的生活,譬如他们说自己是“株洲金德”队,因为他们和长沙的联系仅限于赛前到长沙贺龙体育场适应一下场地,在那里打一场比赛,然后再回到株洲。又譬如有队员说我们就是“金德”队,因为即使在株洲,他们也一头扎进金德工业园里,一座工厂的大门就把他们和外界隔得严严实实———“两块场地一幢楼,平平安安到永久”这样的顺口溜在队员内部慢慢流传。

  但不是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到永久,例如刘建业,例如宋振瑜。所谓“封杀”刘建业,“封杀”宋振瑜,这在金德俱乐部方面看来是根本不存在的事实———刘建业是因为发挥不佳,所以必须反省,他也只是回家两天以后,便打电话给俱乐部要求回来;而宋振瑜的情况要稍微复杂一点。宋振瑜今年在联赛的状态非常差,前五轮就丢掉了九个球,这位新晋国门在去年整个下半年也才丢掉九个球。宋振瑜的解释是缺比赛,去年的状态非常好,是因为在参加联赛之前打了不少教学比赛,所以状态很早就出来了;而今年,在参加联赛前,在国家队那么长时间都在当宗磊的替补,总共才打过一场教学比赛。加之膝盖有伤,家里又有很多的事情发生,所以状态一直调整不出来。于是,俱乐部在再三考虑之下,决定让他休息,“好好在国家队打比赛,这哪里有什么封杀宋振瑜的事情发生?”

  宋振瑜当然有情绪,但是在去国奥队报到之前,他得到朋友的善意提醒:“有情绪可以,但千万不要对外面说,俱乐部怎么说就怎么说,如果你跟外面说多了,就像陈涛一样了。”

  金德处罚球员由来已久,从陈涛事件后,有人已经总结出一些经验———俱乐部认为你错,你就错了,什么都不要对外面说。金德尤其看重这一点,不说出去,那是人民内部矛盾,说出去,那就是敌我矛盾,大棒之下杀无赦。

  金德总经理金炎说:“队员状态不好需要调整,外界就会和封杀联系起来,我们都习惯了。”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大概现在的金德在为历史还债,“我们平时从来没有记者来采访,结果这些消息满天乱飞。”

  没有人来也很正常,要长沙的记者经常坐车到60公里以外的株洲采访未免有点勉为其难,而且这种采访不是一种很愉快的经历,来到金德工业园面前,还要请示俱乐部,最后才能进去,这让长沙的记者很不舒服,一来二去以后,没有特别的事情或者俱乐部的邀请,长沙的记者再也不来这个他们认为是像“集中营”一样的地方。

  “集中营”里也有让人吃惊的地方。基地还有骆驼,有狗熊,于是基地又得到了另外一个绰号———“马戏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