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三少帅做客谈德国深造 中国足球症结何在(视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3:56  新浪体育
鲁能三少帅做客谈德国深造中国足球症结何在(视频)

左起:张海涛、李刚、范学伟

  新浪体育讯 5月30日13:00,山东鲁能俱乐部的三位少帅张海涛、李刚和范学伟做客新浪网,畅谈三人在德国深造的收获,对欧洲足球的青训体制作了详细点评,并谈到了中国足球低迷的根本原因。以下是本次聊天的实录:

    视频-鲁能三少帅做客新浪 分享德国深造收获(上)

    视频-鲁能三少帅做客新浪 分享德国深造收获(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嘉宾聊天。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山东鲁能俱乐部的三位少帅张海涛、李刚和范学伟。作为年轻的主帅,他们三个人非常幸运,三个月前他们有机会去德国深造,三个月后他们会有怎样的感受呢?首先请三位嘉宾介绍一下各自的情况。

  张海涛:作为教练员有机会出国看一下,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我们俱乐部领导把我们送到国外,而且是长期地考察、学习,能够有机会学到先进国家足球的精髓,我深感非常幸运。

  范学伟:我们去了以后主要是看人家U8到U19梯队的训练。8岁到19岁,每一个年龄段跟一周,我们在这一周跟队之前要和它的主教练见一次面,进行交流,关于这个年龄段训练的重点、原则和一些理念、组织方式进行交流,观摩他们的每一堂课,课后再进行交流。

  李刚:首先我们三个人去了以后,感受到那边的足球氛围非常好。我们从去一直到离开,每天几乎都要去俱乐部,而且我们也去看了他们主场的比赛。这两个多月我们也目睹了他们冲到德甲的经历。首先氛围对我来讲感受很深。我和范学伟两个是跟青少年队伍,感觉青少年队伍有很多好的东西,很多我们这边没有做到或者是没有想到的,他们那边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张指导,您到德国之后对方是什么样的态度?我知道这件事对于山东鲁能来讲是非常支持的,对方是不是也非常热情?

  张海涛:去了以后他们非常热情,首先他们没有想到一个来自中国的教练员到他们俱乐部,就像我刚才所说的,一个教练员过来可能看两天就走了,然后跟他们介绍,我们要过来学习三个月的时间,他们非常惊讶,然后马上他们第二个反应,真的是应该是这个样子,过来以后能够有机会多呆一呆、多看一看,更深入地学习,他们觉得这对中国的足球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两位教练以前都是职业赛场上的名将,为什么自己会放弃很多东西,去专心地做青少年培养工作这一块?

  范学伟:首先我们能够从小的时候选择足球就是因为热爱足球,通过学习足球,改变了我们的人生生活,我们得到了以后,应该再回报于足球。中国的根本就在于对青少年的培养,中国足球的落后根本原因也是在青少年,应该投入到青少年的工作中来。

  李刚:我首先作为一个青少年教练,一方面到足球发达国家去学习一下,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这是一方面。现在像范指导说的,现在青少年培养是足球发展的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中国现在青少年培养,我们也带队,也参加比赛训练,也在观察中国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有天赋的运动员、参加足球运动的青少年特别少。再就是青少年训练足球的理念还比较落后。这次主要去学习这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张指导,通过到德国一线队,走进他们的一线队执教,他们的职业队员跟咱们的职业队员比有什么不同?或者好在哪里?

  张海涛:单纯从职业队来讲,管理模式是大同小异,而这些运动员的基本特征、特点是比较类似的,在这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而在球员职业素质这一块,国外球员综合能力要强一些,因为毕竟他们从小就是走训形式,与社会这方面接触的更多,表现出来他们的个性比较强。另外,他们的自律性还不错。比如他们要求训练一小时前要到俱乐部,训练结束一小时之后离开俱乐部,他们都会做到。训练之前来到,先做他自己相关的准备工作,换球衣。不像我们集中,他们都是穿便服过来,很休闲的过来,开车过来以后换衣服,换完衣服从思想上、身体上做好准备,到点以后他们就出去训练。结束了以后,要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洗澡,洗完澡之后才能进行按摩、放松或者是有伤病的治疗,这一套都做好了以后就开车走了。

  主持人:范指导,通过这三个月的学习之后,您感觉中国在青少年培养这一块应该加强、注重哪方面?

  范学伟:首先应该在理念上改变,为什么说要从理念上改变呢?咱们现在在国内应该这样讲,教练以前教的一些什么方法或者是传输的一些什么思想,以后我们当教练以后,可能还会延续以前的一些旧的方法来教现在的足球队员,这已经应该是落后的。现在的足球青少年培养,应该针对青少年的不同特点,根据年龄段来进行训练,首先应该改变这个观念、理念。

  主持人:还有他们对青少年的培养,大概俱乐部有多少支梯队?

  范学伟:12支球队。分不同的年龄层次。他们也是走训制,上午有文化课,下午再过来训练。

  主持人:山东鲁能对青少年的培养,在文化课上怎么样?

  李刚:其实就和学生一样,下午训练,白天上课,晚上还有仔细。我们学校对学习很重视。

  主持人:队员学得怎么样?

  李刚:难度很大,毕竟踢球的孩子好动,在我们学校,有很多培养出来以后都去了大学,和重视学习有关系。

  主持人:踢球的队员以后无法进入一线队以后,还可以继续走学习的这条道路。对于个人来讲是很好的一个选择。

  张指导,听说您到科隆俱乐部以后,这个队一直保持不败,并且最后还成功提前一轮冲甲。很多人都说你过去之后,给他们带来很好的运气。

  张海涛:从笑话的角度上讲,应该是这个样子。因为什么呢?比赛冲甲倒数第二场比赛结束以后,我向他们的总经理麦耶先生祝贺的时候,他说你刚来的时候我说过,你来有可能给我们队带来运气,我说的不错吧。开玩笑这样说。我们过去以后,他们感觉到比较高兴,毕竟是其它俱乐部过来的几位教练员,对他们来讲也是第一次,他们在各方面都比较关照,正好最后球队出线了以后,都非常高兴。

  主持人:你在一线队主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张海涛:工作方式和在鲁能队都差不多,因为都属于助理教练,首先先和教练员进行一些交流,今天的工作、今天的安排是什么样子。然后在主教练道姆的安排下,他需要做什么事情,我们就做一些。如果没有其它什么事情,我们就站在一边观看足球训练。有什么问题可以马上找到他做交流。如果他时间紧一点,我们会和其他的教练员,比如阿斯特勒、柯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