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两线计划无奈落空 轮换制为何难成救急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7:27  新浪体育
高洪波两线计划无奈落空轮换制为何难成救急良方

曹添堡首发却难建功

  新浪体育讯 亚泰拼到最后一刻,也没能迎来一个进球,最终与国安一样小组出局。同时,亚泰在中超赛场的战绩也惨不忍睹,在两个赛场上同遭打击,对亚泰来说确实难以接受。两线作战对所有俱乐部来说都是一个难题,对中国球队尤其如此。从中超俱乐部征战亚冠的历史来看,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在两个战场都取得佳绩。这一次亚泰则来了个两线俱败,不仅亚冠出局,在中超首阶段的比赛中也跌入降级区,这对高洪波来说可能是始料未及的。

  毋庸讳言,两线作战对一支球队来说意味着对球员体能的更高要求,这也是许多征战亚冠的中超队伍在联赛成绩不好时的一个惯常的托词:两线作战拖垮了队员的体能。对于两线作战,一个解决的办法便是两套阵容,也就是高洪波所说的轮换制。但从中超俱乐部的轮换制效果来看,或许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做到排出两套实力不俗的阵容来,换句话说,没有球队强大到可以两套阵容左右逢源的地步。

  就拿国安来说,一成不变的主力阵容早已成为媒体和球迷批判的目标。但对李章洙来说,这又是一个十分无奈的选择,因为在他手中,只有一套阵容符合他的战术要求。这一点在国安主场迎战越南弱旅的时候已彻底暴露出来。当时出线希望基本破灭的国安派出了替补出战,结果让球迷看到了李章洙手中的家底。如此脆弱的板凳深度是李章洙不得不一套阵容打天下的根本原因。

  对于轮换制,山东鲁能也是不成功的一个例子。图拔曾一度成为顽固的代名词,因为他在两线赛场上都用一成不变的首发阵容,甚至连换人的顺序也不变。不过细察一下图拔手中的替补名单,实际上也无法排出一个令人满意的两套阵容。

  欧洲诸强在多个赛场上征战,与其强大的阵容密不可分,这是他们多线作战的资本。对于欧洲俱乐部来说,多线作战是常态,必须配备两套阵容才能应付漫长的赛季以及不时出现的伤病。

  但这样一个要求对中超俱乐部来说或许太高了。无论是大连、山东还是今年的长春、北京,连续两年无缘亚冠淘汰赛的中国俱乐部两线作战的经历或许证明了,要想应付两个赛场,或许还需更多的投入,但在现在的大环境下,这个或许也不够现实。(胖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