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弊端炮制保级东北虎 亚泰如何避免成中超新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20:19  新浪体育
两弊端炮制保级东北虎亚泰如何避免成中超新贵族

两线作战让杜震宇略显疲态

  新浪体育讯 3-4,最后时刻被对手绝杀。上赛季的中超冠军长春亚泰几乎是背到了家。在亚冠联赛中尽管至今保持不败,但是却还是让阿德莱德以2分的优势占着先机。而在输给了陕西中新之后,中超冠军长春亚泰竟然因4连败而跌入了保级军团。疲劳和心态已经成为了亚泰队本赛季最大的敌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亚泰自己正在一步步地将自己打垮。

  本赛季我们遗憾的看到,那支勇往直前,不畏任何所谓豪门和强敌的亚泰队不见了。那个斩白蛇而起的亚泰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支陌生的亚泰。心态这两个字在亚泰队的比赛中更多的是一种“心魔”。

  针对本赛季两线作战的现实,刘玉明和高洪波都不希望自己的球队在亚冠联赛被那些所谓的“中超传统豪门”看笑话。而联赛中,面对长春球迷已经被吊高的胃口,长春队又不可能轻易放弃联赛。两线作战,这对于亚洲范围内的任何球队都是一个挑战。为了应付这个难题,高洪波启用了轮换制。所谓的轮换制,甚至也可以被外界视为亚泰队证明自己成为中超豪门之一的一次实力秀。面对大连的衰落,上海历年的后劲不足,山东陷入调整期,北京一套阵容打天下,谁又敢说自己有实力秀起“轮换制”这杆泊来的大旗?

  然而,轮换制不是时装秀。轮换制的本质,也是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让球员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以应对漫长的两线作战。这就回到了一个问题,以长春目前的班底,是否具有了两线作战的能力?

  让我们看一看长春亚泰队的阵容。埃尔维斯已经被打入冷宫,超级替补曹添堡在无论是在亚冠还是在中超也都没有展示出上个赛季的灵光。亚泰队锋线上真正能独当一面的只有达扎吉和杜震宇而已。两个人的锋线,谁又能来轮换谁呢?同样在后卫线上,高洪波一样使用了轮换制。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欧洲,两线作战的后卫线都不会轻易发生人员上的轮换。目的有两个,一来是后卫的体能消耗要比中场球员小的多,轮换的实际意义不大,二来则是为了轮换而牺牲几名后卫球员之间的默契,显然是得不偿失。

  退一步说,即便是真的要进行后卫轮换,亚泰队的后卫线又是否有轮换的资本?本赛季前,亚泰队转出了张宝峰,转入了王博和崔巍。但是亚泰队的后卫线不但没有因此变强,反而更加孱弱。张宝峰虽然缺点明显,但是他与卡巴雷罗、王万鹏之间多年的配合让他们有着默契。而王博上个赛季效力的厦门队已经降级,尽管厦门队降级的原因很复杂,但是作为主力中后卫的王博却难脱败军将之名,而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他的身前,恰恰是他在厦门队的搭档梅尔坎。而另外一名后卫崔巍,在转会到长春之前已经在国安队做了很长时间的替补。

  不过,就算是轮换存在弊端,但是长春队也不应该如此之快的就在联赛中崩盘。问题是,心态这两个字在长春队那里已经成为了一种心魔。急躁、易怒,我们没有看到上赛季那个朝气蓬勃的亚泰。事实上亚泰队从心态上已经由一个革命者变为了一个中超的“新贵族”。在被所谓曾经的“弱者”陕西队连入三球羞辱后,亚泰队的心态失衡了。

  比赛的下半段时间,杜震宇因不满裁判陈洪辉的一次判罚而向裁判理论,因此吃到了一张黄牌。但是已经遭受警告的中超先生的火气却越来越大。没有把精力投回到比赛本身的杜震宇先是继续与主裁判纠缠,随后又冲到场边向比赛监督质疑主裁判。比赛也因他的举动而中断数分钟。不过,令人惊奇的是陈洪辉在此后却没有追加对杜震宇的处罚。见势头不对的高洪波之好用黄洁将其换下。

  同样随后,达扎吉又因为向裁判提出质疑而吃牌,结合之前埃尔维斯因消极比赛引起高洪波的不满而被排除在名单外。那支积极向上的亚泰队已经完全不见了踪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漫长的中超联赛中,输掉4场比赛不是世界末日。而长春队的实力也远远不应该是一支保级的球队。但如果要重振虎威,亚泰队不但要尽早结束战术和人员上举棋不定的混乱局面,且也要告别自己的“新贵族”优势,在心态上有所调整。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