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帅刚直不阿遭下课厄运 天津派系斗争之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23:06  足球-劲体育
雅帅刚直不阿遭下课厄运天津派系斗争之牺牲品?

雅拉宾斯基(资料图)

  特约记者金津报道 22日下午,天津泰达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到团泊洼基地找雅拉宾斯基面谈,告诉他俱乐部“调整他的工作”,他可以继续参与比赛的用人和指挥,但没有决定权,原泰达梯队教练左树声进入教练组。与雅帅一同离开的是助理教练米洛斯拉夫。

  雅帅对变相下课不满

  这是避免赔偿的变通,实际上雅帅也明白自己是以变相下课的方式离开了泰达主帅的位置。雅帅显然对这样的下课方式不理解:“希望俱乐部用书面形式通知我这个决定,口头形式不可能生效。”63岁的捷克老教练在执教泰达一年零四个月后,无奈地离开天津泰达主教练位置。

  第二天上午,雅帅还像以往那样坐着俱乐部的专车来到团泊洼基地,但他这次只是站在场地边的铁丝网外注视了一会球队训练,失望至极的雅帅回房间收拾自己的随身物品。经过一天的调整,雅帅说:“什么结果也好,我需要一个书面的决定,双方签字后就可以了。毕竟泰达作为一个大的、负责任的集团,应该可以妥善地处理好双方合同所造成的善后事宜。”

  2003赛季泰达与意大利人马特拉齐签约三年,后者在中途下课后索赔,结果国际足联判决泰达要赔偿马特拉齐150万美元,因此当初在与雅帅谈判续签的合同中,泰达吸取了这个教训,只需要多付给雅帅三个月工资即可解除合同。但当时雅帅因为不满解除条款的条件而迟迟未能签约,临到新闻发布会前一刻泰达才做了让步。现在果真中途离职,雅帅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保护,但是对于一名老教练来说,这种变相下课的方式同样是不能接受的。

  不委屈求全是离职原因

  对于下课原因,雅帅表示多说无益:“我觉得在我的工作是相当不错的,我认为接手的人不会把我以前的工作轻易否决掉。”

  在前四轮的比赛中,泰达取得了1胜2平1负的成绩,虽然成绩看上去不错,但在主场接连被青岛和深圳逼平,各方的矛盾暴露出来。从2007赛季接手球队后,雅帅在训练、用人和指挥上只按照自己的设想来安排,不愿意委屈求全,他认为“上级领导、俱乐部和助理教练都是只有建议权而没有决定权”,这名捷克老人不谙中国国情从而埋下了离职的祸根。

  雅帅总是职业地处理与助教和队员的关系,圆滑并不是这个内德维德恩师的性格,对队内一些“大哥级”人物的建议也没有过多的采纳和关照,上赛季雅帅多次上演了与俱乐部人员的对抗,导致赛季尚未结束,俱乐部就已经派人到欧洲秘密选帅,后因实在找不到合适人选才与他续约。其实队内也有不少人向他暗示过,只要他能够听从别人的建议,采纳他的意见就可以继续留在队中,但是固执的雅帅没有因此而动摇自己的执教风格。

  从球队实力的角度来看,泰达队今年一个内援也没有引进,与前两年的大手笔相比没有任何动静,这使得球队的实力没有得到提升,雅帅在赛季之初就抱怨俱乐部引援力度不足,没有引进自己喜欢的内外援,可是俱乐部今年又希望球队成绩能有所突破,三场不胜引发队内矛盾的爆发,雅帅依然没有改变自己行事方式的意思,于是俱乐部只好下手。

  左二只表忠心不多说

  “无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这个问题都是容易解决的。”对于俱乐部既不明确解约也不让自己带队的处理办法,雅帅表示不解,“泰达是一个很具规模的大公司,而我也是一名职业教练,双方肯定会有合理的解决办法。”

  左树声被补充到教练组后,以“教练组组长”身份担任起了执教工作。1997年,左树声因球队成绩不佳辞去天津三星队主教练的职务。“当俱乐部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地把工作做好,用辛勤的工作来回报广大球迷。”左树声也是在仓促间得到俱乐部通知才走马上任的,他表示对新的工作岗位还需要熟悉和了解,再加上雅拉宾斯基名义上还是教练组成员,因此“左二”也不方便过多表态。

  泰达俱乐部穿插着体育局、泰达集团的微妙关系,以及与教练和队员间的帮派传言,尽管基础不错、实力不差,但是却屡屡遭遇内耗,球队成绩难有突破,也让很多国内球员对天津足球圈望而生畏,每年都有天津泰达看上的队员不愿意加盟,也导致了天津泰达的引援受到影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