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何以错失联赛预期分数 雅帅或许需反省执教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29  城市快报

  “雅帅下课!”当电子记分牌上的比分定格在1∶1的时候,泰达体育场的上空传出了几声零星的呐喊。虽然主场未尝败绩,但与上赛季10连胜的魔鬼主场相比,连续被青岛和深圳两支并不算强的球队拿走一分,天津队近两轮的表现和状态显然无法让人满意。

  首发阵容一换再换

  “国脚归队时间不长,外援也是如此。最近球队还处于调整磨合期,比赛中有一些过程打得不好是正常。”雅帅昨天赛后承认,前4轮比赛球队暴露了一些问题。或许开局不利可以解释为赛季前的准备工作不足,包括国字号球员和外援在内,球队在联赛开始前不到一周才凑齐主力阵容,这给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和阵容带来了隐患。但近两轮主场天津队暴露出的攻击疲软、后防无力的问题显然有用人和排兵布阵的失误,而不仅是球队磨合不够导致的。联赛第二轮客战申花时,雅帅排出451阵型死守1分无可厚非,但回到主场打青岛队和深圳队时,442阵型中马基奇与范柏群的双后腰效果并不明显。“他们不是申花,没有必要这样保守,为什么不能撤下一个后腰改为前腰,来增加攻击力呢?”球队内部也对雅帅过于保守的打法感到困惑。

  主场战术保守只是一方面,两个主场仅有2个进球,说明球队的攻击力出现了问题。天津队上赛季主场在这两个对手身上打入6球拿到6分(4∶1胜青岛、2∶0胜深圳),当时的前锋是张烁和毛彪。从这个数据上不难看出,在人员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攻击力出现明显下降,其主要原因是首发阵容调整过于频繁,从而造成进攻套路难以成型。上轮与青岛队比赛,雅帅派出毛彪和桑托斯的锋线组合,而昨天,张烁与路易斯又站到球队进攻的最前列,尚在磨合中的锋线组合面对这样的变换,无法完成摧城拔寨的重任也在情理之中了。“两个主场平局确实没想到,按理说应该能拿6分,我们没有把主场优势打出来。”一位主力球员昨天赛后坦言,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首先要保持自身特色,“形成自己的战术风格,稳定战术体系。现在我们需要把人员配置合理化,让每个人都在最佳位置上。”这位主力队员拿韩燕鸣举例说明,“像小燕这样的队员就没有发挥出最大能量。”

  临场指挥难言满意

  4场联赛,天津队更换了4套首发阵容,雅帅的这种做法除了让球员们难以找到默契外,更给比赛增加了不稳定因素。两个主场,后场球员在防守时多次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两个丢球都是由无谓失误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雅帅依然坚决地把某些绝对主力留在场上,但结果却是一次次的失误和无奈。至于球队内部的竞争,从首发阵容可以发现,并没有采取公平原则。一些球员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含蓄地指出,球队需要建立完善的竞争机制。对于雅帅这段时间重用新人的做法,球队内部也有不同意见:球队当然要锻炼年轻队员,但是代价不能这么大。这种意见反馈到老雅那,固执的老帅不予理睬,这让俱乐部内部人员谈到球队现状时表示:“也许两场平局可以让老雅清醒一点,从这个角度看,球队现在成绩不好未必是坏事。”

  和首发阵容一样,4场比赛的替补名单变化也不小。李星灿在客场挑战申花的比赛中首发登场,此后两个主场居然没有进入替补名单。张烁在昨天的比赛中首发,而此前两轮联赛他没获得一分钟登场时间。这种反差太大的用人方式让球队很难稳定,一名球员赛后表示:“球队必须尽快固定主力阵容和基本套路,到现在了还在谈论这个问题,说实话连我们自己都很无奈。”

  天津队新赛季高开低走,分水岭无疑是客场对垒申花取得进球后。天津队最后被申花逆转,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雅帅换人过于犹豫。在领先之后,雅帅一度打算将白毅换上场,但后来他又放弃了这种想法,而就是这一犹豫,天津队被郜林绝杀。

  预期中的10分(前4轮比赛3胜1平)变成现实中的5分,天津队在联赛间歇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雅帅或许已经到了反省自己的用人和执教思路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